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石油勘探  2019, Vol. 24 Issue (1): 1-6  DOI:10.3969/j.issn.1672-7703.2019.01.001
0

引用本文 

邹才能, 龚剑明, 王红岩, 施振生. 笔石生物演化与地层年代标定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中的重大意义[J]. 中国石油勘探, 2019, 24(1): 1-6.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19.01.001.
Zou Caineng, Gong Jianming, Wang Hongyan, Shi Zhensheng. Importance of graptolite evolution and biostratigraphic calibration on shale gas exploration[J]. China Petroleum Exploration, 2019, 24(1): 1-6. DOI: 10.3969/j.issn.1672-7703.2019.01.001.

第一作者简介

邹才能(1963-), 男, 重庆人, 博士, 2004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非常规油气地质学、常规油气地质理论与实践和新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0号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邮政编码:100083。E-mail:zcn@petrochina.com.cn

通信作者简介

龚剑明(1975-), 男, 湖北黄冈人, 博士, 2008年毕业武汉大学, 副研究员, 主要从事相关战略咨询研究工作。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 邮政编码:100190。E-mail:jmgong@cashq.ac.cn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8-12-26
修改日期:2018-12-28

编者按:  在中国古生代奥陶纪到志留纪的海洋中,曾经生活着丰富多样的笔石动物。由于笔石动物是浮游生物,生活在不同深度海水中,且演化速度极其迅速,因此笔石化石被用作确定地层年代的黄金标尺。中国四川盆地的页岩气主要产自笔石化石大量存在的黑色页岩岩层,在陈旭院士指导下,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青年科研骨干组成生物地层组,成功应用笔石生物地层学的方法精准定位页岩生气的有利地层,建立了扬子区五峰组(WF)、龙马溪组(LM)和南江组(N)的高分辨率笔石生物带,提出五峰组的WF2至WF3和龙马溪组的LM1至LM5/LM6是页岩气产出的主要烃源岩层及储层,为页岩气勘探提供了精细的地层标尺,将古生物基础学科研究成果应用到国家急需的页岩气能源勘探领域。谨以此文向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旭院士等古生物学家对页岩气地层划分和人才培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笔石生物演化与地层年代标定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中的重大意义
邹才能1, 龚剑明2, 王红岩1, 施振生1     
1.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2.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
摘要: 中国海相页岩气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实现了工业性开发,成为未来天然气产量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页岩气主要产自南方海相奥陶纪到志留纪地层中,因为埋藏深、地层古老、地层压力大、热演化程度高和地质构造复杂,给页岩气勘探开发带来了挑战。四川盆地产天然气的黑色页岩含有丰富多样的笔石化石,古生物学家运用笔石生物地层学的方法,对中国南方奥陶纪到志留纪地层开展了笔石生物地层学研究,建立了高分辨率的笔石生物带,为黑色笔石页岩的精确地层划分和对比提供了关键工具,并据此厘定了四川盆地页岩气产出的主要烃源岩层及储层,为中国页岩气有利含气层段的圈选和勘探开发发挥了指导作用。
关键词: 笔石    笔石页岩    页岩气    生物地层学    
Importance of graptolite evolution and biostratigraphic calibration on shale gas exploration
Zou Caineng1 , Gong Jianming2 , Wang Hongyan1 , Shi Zhensheng1     
1. PetroChina Research Institute of Petroleum Exploration & Development;
2. Academic Division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bstract: Shale gas has realized industrial developing in the Sichuan Basin and its peripheral region, and has become one of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r future natural gas production growth of China. The shale gas in the Sichuan Basin is produced from the Ordovician and Silurian strata which are deeply buried with high thermal evolution and complicated tectonic history, thus bring challenges to the shale gas exploration. Fortunately, the gas-producing black shale is rich in graptolite fossils. Paleontologists used the method of graptolite biostratigraphy to recognize the precise stratigraphic intervals of favorable gas-producing black shale in the Sichuan Basin using well-established high-resolution graptolite biostratigraphy, providing a critical tool to guide the exploration of the shale gas recourse in China.
Key words: graptolite    graptolitic shale    shale gas    biostratigraphy    
1 笔石化石

在古生代地层中,经常可以发现一类特殊的动物化石,其外形很像铅笔在岩石层上书写的痕迹,因此科学家把这类化石命名为“笔石”(Graptolite)。笔石状化石是一类生活在古代海洋中的动物,被称之为笔石动物,其命名最早由瑞典分类学家林奈于1735年创立的类化石属“Graptolithus”演变而来[1]

笔石动物最早出现在古生代寒武纪中期,群体性生活在海洋环境中。寒武纪时期笔石动物以底栖的树形笔石类为主,演化速率相对较慢。从奥陶纪开始,笔石动物群的主体由漂浮生活的正笔石类组成,生存策略的改变导致其从此开始了快速演变的生命历史。在奥陶纪生物大辐射时期,笔石动物达到鼎盛时期。在奥陶纪末期,地球第一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发生,造成了海洋动物中约50%属和80%种的消亡[2-4]。但众多的化石证据表明,这次生物大灭绝并没有打断笔石动物的繁盛,它们依然广泛繁盛于志留纪时期的海洋。到了泥盆纪中期,受到全球气温降低和海平面下降的影响,笔石动物迅速衰落,正笔石类大部分灭绝,仅剩下少量的单笔石和树笔石类代表。在晚泥盆世至早石炭世之交,地球上发生了第二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导致海洋动物中约70%的物种惨遭灭绝[2-4],其中笔石动物遭到重创。在遭受气温降低、海平面下降、火山爆发、地球严重缺氧等事件的影响后,笔石动物群体大量死亡,最终在两三亿年前的石炭纪彻底灭绝。

根据化石保存的状态、笔石动物的骨骼构造和共生动物的类别,古生物学家推测一小部分笔石动物在海洋底栖固着生活,有固定的茎、根等构造;大部分笔石动物在海水中漂浮生活,用“线管”丝状体附着在漂浮体上。笔石动物是小型滤食动物,单个个体很小,一般仅有1~2mm或者更小,群居聚集在一起建造共同的外骨骼,所分泌的笔石体(rhabdosome)的长度一般可达几厘米,较大的可达70cm或更长。笔石动物包括有机质的软体和硬体两部分,其软体部分在漫长的地质历史中已分解殆尽,硬体部分主要是由胶原蛋白质构成。笔石动物死亡以后,就埋藏在沉积物里,形成碳质薄膜压扁保存、黄铁矿化半立体保存和三维立体孤立保存在黑色页岩中。后两种保存方式能够将笔石的结构更为完整地保留下来,让古生物学家对笔石动物进行更准确的研究[5]

由于笔石种类多、分布广、演化快而且特征明显,同一物种可以在世界上各大洲发现,因此笔石被誉为奥陶纪、志留纪和泥盆纪早期地层对比研究中的标准化石[6]

2 笔石生物的演化及沉积环境

根据进化论的观点,环境的演变决定了生命的演化,笔石动物的演化和沉积过程与地质历史时期的生活环境密不可分。海洋孕育了生物,同时海洋环境决定了笔石生物的演化过程。据统计,海洋生物圈全部活性物质更新周期平均为33天,全球大洋的水平均每半年通过浮游生物过滤一次[7-9]。不同笔石生物生活在不同海水环境中,海平面变化,以及海水深度、温度、酸碱度、压力、含氧量和含盐量的变化直接影响了笔石生物的生活环境,促进笔石生物的演化。根据底栖生态群落、海侵与动物群分布关系、笔石形态功能分析等方法,可以恢复笔石组合的深度分带规律[5]。作为一种海洋浮游生活的群体生物,在奥陶纪生物大辐射过程中,笔石动物的多样性发生了急剧增长,不仅笔石种数激增,生态空间也得到极大扩展,从寒武纪末仅限于海底固着生活扩展到奥陶纪以后在海水表层中浮游生活,并从陆棚浅水扩展到斜坡乃至深水盆地。华南奥陶纪滨岸—陆棚—斜坡—盆地环境下的笔石多样性统计分析表明,在大多数时期笔石生物多样性在古陆边缘的滨岸地带相对较低,随着水体加深和离岸趋远而逐渐增高,在陆棚边缘—上斜坡水域达到最高,进一步到深水盆地则又有所降低。海洋环境的不同直接导致了笔石生物的多样性和丰富度,促使物种乃至动物群的快速演化和更替,成为指证地层年代和对比的标准化石[10-11]

笔石的分布规律与沉积环境具有相关性,沉积环境的转变导致笔石基本生存条件及遗体保存条件变化。众多证据表明,在凯迪阶沉积晚期开始,发生了一次全球性的冰川事件。由于位于现今北非的大陆冰盖的凝聚,导致全球海平面持续下降,并在赫南特阶沉积中期达到高潮,下降的幅度可达到50~100m,导致了奥陶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的发生。在赫南特阶沉积晚期,冰川快速融解,海平面上升,水温上升,导致了凉水的赫南特阶贝动物群的灭绝以及志留纪早期的大规模海侵[12-13]。海侵的结果形成了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沉积了较为丰富的笔石生物种类。在龙马溪组底部深水陆棚相笔石页岩中局部见较多硅质射虫化石,随着水体的变浅,其笔石含量具有自下而上逐渐减少的趋势[14-15]。不同的沉积环境类型与笔石生物的生活环境密不可分,如深水相笔石到浅水相笔石的变化反映了沉积水体由深变浅;生物特征的演化反映出水体开放程度、水动力条件增强,生物竞争加剧;化石的保存特征反映出腕足生物扰动、细菌分解及氧化性等条件;层面上笔石杂乱无序、聚集或分散式分布反映了水动力条件整体不强[16]。沉积环境影响笔石的生存与有机质保存,导致不同页岩层段有机质富集情况不同,对于页岩气富集成藏具有重要意义。

3 笔石生物地层标定

精确的生物地层标定有助于探讨生物演化规律,并可从宏观演化的角度探索生物的起源、散布、演化、灭绝、复苏和辐射。生物地层学也是研究古海洋生物群落和海洋环境的基础,通过化石生物地层标定可帮助恢复重建生态群落及判断海洋缺氧和富氧、黑色页岩和红色岩系、有冰和无冰、洋流的强化和弱化、上升洋流等海洋环境的变化及其范围[17-18]

从进化论的观点来看,每一个类群都会随着时间发展而产生新的物种,在每一个时间段中,也都会有独特的物种类型和组合。不同时期的笔石动物具有不同的动物特征和物种组合方式。地球形成的46亿年期间,地质学家通常以百万年为基本单位来区分不同地质历史时期,但通过笔石化石推测地层的精确度远高于百万年精度。古生物学家发现,笔石动物的演化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在奥陶纪和志留纪,每隔几十万年就会产生一大批新种,最快间隔10万年就出现新的演化,因此,留下了丰富多彩的笔石动物化石。也正因如此,笔石可以被当作判断地层年代的黄金卡尺。目前国际上奥陶纪和志留纪的地层年代划分,主要就是依靠笔石生物地层学。借助笔石动物的这种生存特性,古生物学家就可以推测和重建笔石所在地层的古环境,比如海水深度、生态群落等。

中国的扬子流域在奥陶纪晚期和志留纪早期,广泛分布着以五峰组和龙马溪组为代表的黑色笔石页岩,正好是该地区页岩气的主要生气层。在扬子流域的大多数区域还夹含了一层厚仅30cm左右的壳相泥质灰岩,称为观音桥层。五峰组厚度一般为3~5m,在个别地点相对较厚,但一般不超过10m;龙马溪组下部真正的黑色页岩地层一般也都不超过80m。五峰组至龙马溪组是跨越奥陶系和志留系之间的界线地层,在扬子区的大多数地点发育连续完整,因而奥陶系赫南特阶的全球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落户在湖北宜昌王家湾[19-20]

当前页岩油气勘探、开发中最迫切需要寻找页岩气最有潜力的层位及其展布范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团队按照笔石生物地层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大量对比分析四川盆地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中标志性的笔石化石,建立了扬子区五峰组(WF)、龙马溪组(LM)和南江组(N)的笔石生物带划分方案(图 1),并标注熟悉的代码和国际地层委员会公布的同位素地质年龄值,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等相关油气勘探部门所采用,并作为井下和露头区五峰组、龙马溪组进行精细地层划分和区域对比的“时间标尺”,对页岩气有利层段及有利区的优选具有重要指导作用[21-24]

图 1 扬子区五峰组(WF)、龙马溪组(LM)和南江组(N)的笔石生物带划分方案[21-24] Fig. 1 Graptolite biozone division scheme of Wufeng(WF)、Lungmachi(LM) and Nanjiang(N) Formation in Yangzi area[21-24]
4 笔石研究在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作用

由于沉积环境不同,美国很多页岩气资源更多发现于泥盆纪和石炭纪地层中。这些地层尽管也发现存在少量笔石,但不是笔石起主导作用的烃源层。中国的页岩气主要产自奥陶纪到志留纪地层中,这段时期的黑色页岩里正好包含大量的笔石。与美国相比,中国页岩气埋藏深、地层更古老、热演化程度高、地质结构更加复杂,给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提出了挑战[25]。近10年来,在陈旭院士的指导下,运用笔石生物地层学的方法进行划分、对比和分析,对四川盆地及其周缘重要钻井的岩心建立了扬子区五峰组到南江组的笔石生物带划分方案,并提出五峰组的WF2至WF3和龙马溪组的LM1至LM5/LM6是页岩气产出的主要烃源岩层及储层[26]

五峰组—龙马溪组底部笔石页岩段是页岩气的富集高产段,该层段含有大量的笔石化石。笔石生物带标定可为寻找优质页岩储集层段、明确最佳靶体位置和目标提供关键依据,从而更好地指导页岩气勘探和开发(图 2)。笔石主要靠食菌、藻类等生物生活,这些生物的“勃发”能造成笔石生物繁盛,故高笔石丰度段常构成富有机质页岩层段。成岩演化过程中,高笔石丰度页岩中的笔石体和干酪根大量生烃,并产生大量微纳米孔隙,从而形成优质页岩储集层段[27]。研究表明笔石含量与页岩TOC呈正相关,对上扬子地区五峰组—龙马溪组分散有机质的贡献率达到20%~93%[16]。高笔石丰度页岩多形成于较深水还原环境,沉积物沉积速率低,水体中硅质海绵和放射虫等生物繁盛,故页岩中硅质含量高、页理发育[28-29]。高硅质含量和密集的页理造成页岩脆性增大、储集和水平渗流能力增强[30],水平井水力压裂改造后易形成复杂裂缝网络,从而构成页岩气开发最佳靶体位置。勘探和开发实践证实,高笔石丰度的页岩段硅质平均含量高达60%,平均孔隙度大于5%,含气量大于6m3/t,纳米级孔隙占页岩总孔隙的90%以上,微裂缝密度是其他层段的2~3倍[31-32]。此外,笔石生物带和页岩气生产数据对比分析显示,深水相的五峰组—龙马溪组底部页岩具有较好的页岩气富集条件和勘探开发潜力[14, 33]

图 2 五峰组—龙马溪组笔石生物地层与页岩气储层特征的对应关系 Fig. 2 Relationship between graptolite biostratigraphy and shale gas reservoir characteristics in Wufeng Formation and Lungmachi Formation

生物地层标定可以指导精准的页岩气钻井层位,为勘探临场判断和圈定含油气地层提供快速指导。迄今为止,中国已在四川盆地发现埋藏深、地层古老、地层压力大、热演化程度高、具万亿立方米级储量规模的大型页岩气区,包括威远、长宁、焦石坝、威荣4个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气田,探明地质储量10454×108m3,累计生产页岩气超过300×108m3。预计到2020年中国页岩气年产量有望超过200×108m3,成为全球第二大页岩气产气国[34-35]。笔石生物地层标定对中国南方海相页岩气地质选区评价、有利含气层位优选和水平井靶体位置确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元动, 陈旭. 奥陶纪笔石动物的多样性演变与环境背景[J]. 中国科学D辑:地球科学, 2008, 38(1): 10-21.
Zhang Yuandong, Chen Xu. Diversity evolution and environmental background of Ordovician Graptolites[J]. Science in China Series D:Earth Sciences, 2008, 38(1): 10-21.
[2]
戎嘉余, 黄冰. 生物大灭绝研究三十年[J].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2014, 44(3): 377-404.
Rong Jiayu, Huang Bing. Study of Mass Extinction over the past thirty years:a synopsis[J]. 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 2014, 44(3): 377-404.
[3]
戎嘉余, 方宗杰, 陈旭, 陈金华, 廖卫华, 孙东立, 等. 生物复苏——大灭绝后生物演化历史的第一幕[J]. 古生物学报, 1996, 35(3): 259-271.
Rong Jiayu, Fang Zongjie, Chen Xu, Chen Jinhua, Liao Weihua, Sun Dongli, et al. Biotic recovery-first episode of evolution after Mass Extinction[J]. Acta Palaeontologica Sinica, 1996, 35(3): 259-271.
[4]
戎嘉余, 詹仁斌. 论大灭绝后的幸存类型、复活效应与避难所[J]. 地学前缘, 2006, 13(6): 187-198.
Rong Jiayu, Zhan Renbin. Re-evaluation of survivors, Lazarus taxa and refugia from mass extinction[J]. Earth Science Frontiers, 2006, 13(6): 187-198. DOI:10.3321/j.issn:1005-2321.2006.06.022
[5]
陈旭. 论笔石的深度分带[J]. 古生物学报, 1990, 29(5): 507-526.
Chen Xu. Graptolite depth zonation[J]. Acta Palaeontologica Sinica, 1990, 29(5): 507-526.
[6]
穆恩之. 正笔石及正笔石式树形笔石的演化、分类和分布[J]. 中国科学, 1974, 4(2): 174-183.
Mu Enzhi. Evolution, classific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Orthograptolite and Orthograptolite tree graptolite[J]. Scientia Sinica, 1974, 4(2): 174-183.
[7]
Lapo A V. Traces of bygone biosphere [M]. Moscow: Mir Publishers, 1987: 1-412.
[8]
Krumbein W Z, Schellnber H J. Geophysiology of carbonates as a function of biosphere[M]//Ittekkot V, Degens E T. Facets of modern biochemistry. Heidelberg: Springer-Verlag, 1990: 5-22.
[9]
殷鸿福, 谢树成, 童金南, 史晓颖. 谈地球生物学的重要意义[J]. 古生物学报, 2009, 48(3): 293-301.
Ying Hongfu, Xie Shucheng, Tong Jinnan, Shi Xiaoying. On the significance of geobiology[J]. Acta Palaeontologica Sinica, 2009, 48(3): 293-301. DOI:10.3969/j.issn.0001-6616.2009.03.002
[10]
Cooper R A, Maletz J, Taylor L. Graptolites: Patterns of diversity across paleolatitudes[C]//Webby B D, Paris F, Droser M L. The great Ordovician biodiversification event.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4: 281-293.
[11]
张元动, 陈旭, DanGoldman, 张举, 成俊峰, 宋妍妍, 等. 华南早-中奥陶世主要环境下笔石动物的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分布[J].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2010, 40(9): 1164-1180.
Zhang Yuandong, Chen Xu, Goldman Dan, Zhang Ju, Cheng Junfeng, Song Yanyan, et al. Diversity and paleobiogeographic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Early and Middle Ordovician graptolites in distinct depositional environments of South China[J]. 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s, 2010, 40(9): 1164-1180.
[12]
樊隽轩, Michael.J. Melchin, 陈旭, 王怿, 张元动, 陈清, 等. 华南奥陶-志留系龙马溪组黑色笔石页岩的生物地层学[J].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2012, 42(1): 130-139.
Fan Junxuan, Melchin M J, Chen Xu, Wang Yi, Zhang Yuandong, Chen Qing, et al. Biostratigraphy and geography of the Ordovician-Silurian Lungmachi black shales in South China[J]. 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s, 2012, 42(1): 130-139.
[13]
沈树忠, 张华. 什么引起五次生物大灭绝[J]. 科学通报, 2017, 62(11): 1119-1135.
Shen Shuzhong, Zhang Hua. What caused the five mass extinctions[J]. Science Bulletin, 2017, 62(11): 1119-1135.
[14]
郭彤楼. 涪陵页岩气田发现的启示与思考[J]. 地学前缘, 2016, 23(1): 2-43.
Guo Tonglou. Discovery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Fuling shale gas field and its enlightenment and thinking[J]. Earth Science Frontier, 2016, 23(1): 29-43.
[15]
陈旭, 戎嘉余, 张元动, 樊隽轩. 奥陶纪年代地层学研究评述[J]. 地层学杂志, 2000, 24(1): 18-26.
Chen Xu, Rong Jiayu, Zhang Yuandong, Fan Junxuan. A commentary on Ordovieian chronostratigraphy[J]. Journal of Stratigraphy, 2000, 24(1): 18-26. DOI:10.3969/j.issn.0253-4959.2000.01.003
[16]
李刚, 赵迪斐, 郭英海. 川东南地区龙马溪组页岩笔石与沉积环境的关系[J]. 科学技术与工程, 2018, 18(12): 16-23.
Li Gang, Zhao Difei, Guo Yinghai.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raptolite of Longmaxi shale and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in southeastern Sichuan[J]. Science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2018, 18(12): 16-23. DOI:10.3969/j.issn.1671-1815.2018.12.003
[17]
戎嘉余, 陈旭. 中国志留纪年代地层学述评[J]. 地层学杂志, 2000, 24(1): 27-35.
Rong Jiayu, Chen Xu. Comments on Silurian chronostratigraphy of China[J]. Journal of Stratigraphy, 2000, 24(1): 27-35. DOI:10.3969/j.issn.0253-4959.2000.01.004
[18]
陈旭, 肖承协, 陈洪冶. 华南五峰期笔石动物群的分异及缺氧环境[J]. 古生物学报, 1987, 26(3): 326-338.
Chen Xu, Xiao Chengxie, Chen Hongye. Wufengian(ashgillian) graptolite faunal differentiation and anoxic environment in south China[J]. Acta Palaeontologica Sinica, 1987, 26(3): 326-338.
[19]
陈旭, 戎嘉余, 樊隽轩, 詹仁斌, 彭平安, 汪啸风, 等. 奥陶系上统赫南特阶全球层型剖面和点位的建立[J]. 地层学杂志, 2006, 30(4): 289-305.
Chen Xu, Rong Jiayu, Fan Junxuan, Zhan Renbin, Peng Ping'an, Wang Xiaofeng, et al. A final report on the global stratotype section and point (GSSP) for the Hirnantian stage (Upper Ordovician)[J]. Journal of Stratigraphy, 2006, 30(4): 289-305. DOI:10.3969/j.issn.0253-4959.2006.04.001
[20]
Chen Xu, Rong Jiayu, Fan Junxuan. The global boundary stratotype section and point (GSSP) for the base of the Hirnantian stage (the uppermost of the Ordovician System)[J]. Episodes, 2006(29): 183-196.
[21]
陈旭, 樊隽轩, 张元动, 王红岩, 陈清, 王文卉, 等. 五峰组及龙马溪组黑色页岩在扬子覆盖区内的划分与圈定[J]. 地层学杂志, 2015, 39(4): 351-358.
Chen Xu, Fan Junxuan, Zhang Yuandong, Wang Hongyan, Chen Qing, Wang Wenhui, et al. Subdivision and delineation of the Wufeng and Lungmachi black shales in the subsurface areas of the Yangtze platform[J]. Journal of Stratigraphy, 2015, 39(4): 351-358.
[22]
王红岩, 郭伟, 梁峰, 赵群. 四川盆地威远页岩气田五峰组和龙马溪组黑色页岩生物地层特征与意义[J]. 地层学杂志, 2015, 39(3): 289-293.
Wang Hongyan, Guo Wei, Liang Feng, Zhao Qun. Biostratigraphy characteristics and scientific meaning of the Wufeng and Longmaxi Formation black shales at well Wei 202 of the Weiyuan shale gas field, Sichuan Basin[J]. Journal of Stratigraphy, 2015, 39(3): 289-293.
[23]
陈旭, 樊隽轩, 王文卉, 王红岩, 聂海宽, 石学文, 等. 黔渝地区志留系龙马溪组黑色笔石页岩的阶段性渐进展布模式[J].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2017, 47(6): 720-732.
Chen Xu, Fan Junxuan, Wang Wenhui, Wang Hongyan, Nie Haikuan, Shi Xuewen, et al. Stage-progressive distribution pattern of the Lungmachi black graptolitic shales from Guizhou to Chongqing, Central China[J]. 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s, 2017, 47(6): 720-732.
[24]
王红岩, 郭伟, 梁峰, 赵群, 刘德勋, 周杰, 等. 宣汉-巫溪地区五峰组-龙马溪组黑色页岩生物地层特征及分层对比[J]. 天然气工业, 2017, 37(7): 27-33.
Wang Hongyan, Guo Wei, Liang Feng, Zhao Qun, Liu Dexun, Zhou Jie, et al. Black shale biostratigraphic characteristics and stratigraphic correlation in the Wufeng and Longmaxi Fms of the Xuanhan-Wuxi areas[J]. Natural Gas Industry, 2017, 37(7): 27-33.
[25]
董大忠, 邹才能, 戴金星, 黄士鹏, 郑军卫, 龚剑明, 等. 中国页岩气发展战略对策建议[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6, 27(3): 397-406.
Dong Dazhong, Zou Caineng, Dai Jinxing, Huang Shipeng, Zheng Junwei, Gong Jianming, et al. Suggestions on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shale gas in China[J]. Natural Gas Geoscience, 2016, 27(3): 397-406.
[26]
陈旭, 陈清, 甄勇毅, 王红岩, 张琳娜, 张俊鹏, 等. 志留纪初宜昌上升及其周缘龙马溪组黑色笔石页岩的圈层展布模式[J].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2018, 48(9): 1198-1206.
Chen Xu, Chen Qing, Zhen Yongyi, Wang Hongyan, Zhang Linna, Zhang Junpeng, et al. Circumjacent distribution pattern of the Lungmachian graptolitic black shale (early Silurian) on the Yichang Uplift and its peripheral region[J]. 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s, 2018, 48(9): 1198-1206.
[27]
邱振, 邹才能, 李熙喆, 王红岩, 董大忠, 卢斌, 等. 论笔石对页岩气源储的贡献——以华南地区五峰组-龙马溪组笔石页岩为例[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8, 29(5): 606-615.
Qiu Zhen, Zou Caineng, Li Xizhe, Wang Hongyan, Dong Dazhong, Lu Bin, et al. Discussion on the contribution of graptolite to organic enrichment and reservoir of gas shale:a case study of the Wufeng-Longmaxi Formations in South China[J]. Natural Gas Geoscience, 2018, 29(5): 606-615.
[28]
邹才能, 赵群, 董大忠, 杨智, 邱振, 梁峰, 等. 页岩气基本特征、主要挑战与未来前景[J]. 天然气地球科学, 2017, 28(12): 1781-1796.
Zou Caineng, Zhao Qun, Dong Dazhong, Yang Zhi, Qiu Zhen, Liang Feng, et al. Ge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main challenges and future prospect of shale gas[J]. Natural Gas Geoscience, 2017, 28(12): 1781-1796.
[29]
施振生, 邱振, 董大忠, 卢斌, 梁萍萍, 张梦琪. 四川盆地东北缘龙马溪组含气页岩细粒沉积纹层特征:以巫溪2井为例[J]. 石油勘探与开发, 2018, 45(2): 1-9.
Shi Zhensheng, Qiu Zhen, Dong Dazhong, Lu Bin, Liang Pingping, Zhang Mengqi. Laminae characteristics of fine-grained deposits of gas-bearing shale of the Longmaxi Formation in northeast Sichuan Basin:a case study of Well Wuxi2[J]. 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8, 45(2): 1-9.
[30]
孙可明, 张树翠, 辛利伟. 页岩气储层层理方向对水力压裂裂纹扩展的影响[J]. 天然气工业, 2016, 36(2): 45-51.
Sun Keming, Zhang Shucui, Xin Liwei. Impacts of bedding directions of shale gas reservoirs on hydraulically induced crack propagation[J]. Natural Gas Industry, 2016, 36(2): 45-51.
[31]
马永生, 蔡勋育, 赵培荣. 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认识与实践[J]. 石油勘探与开发, 2018, 45(4): 561-574.
Ma Yongsheng, Cai Xunyu, Zhao Peirong. China's shale gas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understanding and practice[J]. 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8, 45(4): 561-574.
[32]
董大忠, 施振生, 孙莎莎, 郭长敏, 张晨晨, 郭雯, 等. 黑色页岩微裂缝发育控制因素——以长宁双河剖面五峰组-龙马溪组为例[J]. 石油勘探与开发, 2018, 45(5): 763-774.
Dong Dazhong, Shi Zhensheng, Sun Shasha, Guo Changmin, Zhang Chenchen, Guo Wen, et al. Factors controlling microfractures in black shale:a case study of Ordovician Wufeng Formation-Silurian Longmaxi Formation in Shuanghe profile, Changning area, Sichuan Basin, SW China[J]. 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8, 45(5): 763-774.
[33]
聂海宽, 金之钧, 马鑫, 刘忠宝, 林拓, 杨振恒. 四川盆地及邻区上奥陶统五峰组-下志留统龙马溪组底部笔石带及沉积特征[J]. 石油学报, 2017, 38(2): 160-174.
Nie Haikuan, Jin Zhijun, Ma Xin, Liu Zhongbao, Lin Tuo, Yang Zhenheng. Graptolites zone and sedimentary characteristics of Upper Ordovician Wufeng Fomation-Lower Silurian Longmaxi Formation in Sichuan Basin and its adjacent areas[J]. Acta Petrolei Sinica, 2017, 38(2): 160-174.
[34]
邹才能, 董大忠, 王玉满, 李新景, 黄金亮, 王淑芳, 等. 中国页岩气特征、挑战及前景(一)[J]. 石油勘探与开发, 2015, 42(6): 689-701.
Zou Caineng, Dong Dazhong, Wang Yuman, Li Xinjing, Huang Jinliang, Wang Shufang, et al. Shale gas in China:characteristics,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 (Ⅰ)[J]. 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5, 42(6): 689-701.
[35]
邹才能, 董大忠, 王玉满, 李新景, 黄金亮, 王淑芳, 等. 中国页岩气特征、挑战及前景(二)[J]. 石油勘探与开发, 2016, 43(2): 166-178.
Zou Caineng, Dong Dazhong, Wang Yuman, Li Xinjing, Huang Jinliang, Wang Shufang, et al. Shale gas in China:characteristics,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 (Ⅱ)[J]. 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16, 43(2): 16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