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2009, Vol. 23 Issue (1): 9-11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从某泥化铅锌矿石中提取铅的试验研究[PDF全文]
刘智林 , 叶雪均 , 肖金雄 , 代献仁     
江西理工大学,江西 赣州 341000
摘要:针对某物相复杂且高度氧化、泥化铅锌矿石,研究利用浮选-化学选矿以及单独利用化学选矿的方法从中提取铅的可行性,单独利用化学选矿的方法可获得铅回收率为14.22%的PbCl2晶体。
关键词泥化铅锌矿    浮选    化学选矿    
On Lead Extraction Out of a Slimy Lead-Zinc Ore
LIU Zhi-lin , YE Xue-jun , XIAO Jin-xiong , DAI Xian-ren     
Jiangx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anzhou 341000, Jiangxi, China
Abstract: This research is about a refractory lead-zinc ore with deep oxidation, complex phase and high rates of sliming.The two technologies, composite technology of flotation-chemical dressing and the individual chemical dressing method are applied to test the feasibility of extracting lead.The Pb recovery rate out of PbCl2 crystal in the latter reaches 14.22%.
Key words: slimy lead-zinc ore    flotation    chemical dressing    
0 前言

我国氧化铅锌矿石极为丰富,到目前为止,已探明的铅锌储量居世界前列。合理地回收这部分矿产资源,意义重大。氧化铅锌矿物种类繁多,常见的最有工业价值的氧化铅矿是白铅矿(PbCO3)和铅矾(PbSO4);氧化锌矿是菱锌矿(ZnCO3)和异极矿(Zn4【Si2O7】(OH)2H2O)。对此类处理和回收一直是选矿界的难题[1]。笔者对贵州某难选氧化、泥化铅锌矿石从浮选及化学选矿角度做了一些探索性试验。

1 矿石性质

试样表观呈棕色泥巴状,经晒干后进行试样加工。试样的化学多元素分析见表 1,铅、锌矿物化学物相分析见表 2,试样粒度分析结果见表 3

表 1 化学多元素分析结果 w/%
点击放大

表 2 化学物相分析结果 %
点击放大

表 3 粒度分析结果
点击放大

表 1表 2表 3显示:(1)试样的铅、锌金属含量虽已经达到可以回收的矿石工业品位,但矿物的氧化深度很大,氧化矿物的种类复杂;(2)试样中铅、锌在各粒级中的含量基本一致,金属分布两头大中间小,很难通过筛析的方法淘汰预选;(3)由于铅、锌矿物物相组成复杂,氧化物的可浮性差,想要通过浮选方法回收铅、锌矿物几乎不可能。

2 试验方案的确定

根据本试样的性质特点确定了以下两种试验方案为本次探索试验的内容:

(1) 试验经适当细磨后采用硫化浮选法获得铅锌混合精矿,浮选尾矿再酸浸提取铅。

(2) 采用化学选矿方法浸取铅,然后再提取锌。但由于这种方法一般需要在强酸介质中进行,使用盐酸时对设备的防腐要求又比较高,因此选矿投资和选矿成本都比较高。因此,本探索试验仅对铅的化学提取作考核,以确定试样的可选性。

3 试验与结果分析 3.1 硫化浮选-浸铅方案试验

试验流程及最佳工艺条件见图 1

图 1 硫化浮选-浸铅试验流程

在硫化浮选阶段,考察了捕收剂种类及用量、硫化钠和硫酸铜用量对铅锌回收率的影响,在使用胺类捕收剂法进行铅锌混合浮选时,泡沫上浮量很大,铅锌混合精矿产率达到30.65%,含Pb 2.67%、Zn2.74%,几乎没有得到富集;硫化钠在加到500 g/t后,用量再上调对铅锌金属回收率几乎无影响,而硫酸铜用量在250 g/t以上后,锌金属回收率基本不再提高。

浮选条件试验结果为:在最佳条件下铅锌混合精矿产率为5.28%,含Pb 6.13%、Zn 1.32%,铅、锌的金属回收率仅为14.26%和2.29%。从浮选现象来看,矿化泡沫较稀,泡沫脆,由于试样泥化严重,刮泡过程中未见正常铅锌精矿颜色。

在化学浸出阶段,着重考察了浸出pH、浸出温度θ、浸出时间t和液固比R等对铅金属回收率的影响。各参数与铅金属回收率的关系分别见图 2图 3图 4图 5

图 2 PH与铅回收率的关系曲线

图 3 浸出温度与铅回收率的关系曲线

图 4 浸出时间与铅回收率的关系曲线

图 5 液固比与铅回收率的关系曲线

在pH为1.5、浸出温度θ为80 ℃、浸出时间t为1.5 h、液固比R为3的最佳浸出条件下进行试验,固液分离后冷却,母液中只有1.2 g氯化铅结晶体,铅回收率仅2.92%。

3.2 直接酸浸试验

在盐酸介质中浸出铅矿物是当前处理深度氧化铅矿石的常用方法。最佳浸出条件参照图 1结果确定,浸出试验流程见图 6

图 6 直接酸浸试验流程

直接酸浸试验结果获母液2 485 mL,经两次冷却获PbCl2结晶体5.65 g。经计算,铅回收率为14.22%。可见PbCl2的溶解度较高,仍有相当多的铅金属以Pb2+状态赋存于其饱和溶液中,欲提高铅金属回收率,必须对此饱和溶液进行处理,回收其中的铅金属。

4 结语

(1) 本试样中的铅、锌矿物的氧化率分别达到93.84%和96.53%,且物相复杂,泥化率高,属难选氧化铅锌矿石。

(2) 采用硫化浮选-酸浸提取铅的探索试验结果证实,铅、锌的矿物欲通过浮选方法富集是相当困难的;胺类捕收剂法浮选的选择性差说明试样中的脉石矿物有可能多为碳酸盐类矿物。

(3) 采用直接酸浸提铅,由于矿石铅、锌品位低,很难通过母液冷却获得氯化铅结晶来达到较高的铅金属回收率,且经济成本较高,还有设备防腐问题。

参考文献
[1]
张俊辉. 浅谈氧化铅锌矿的浮选现状[J]. 四川有色金属, 2004(4):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