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2007, Vol. 21 Issue (4): 27-30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硫酸体系中镍锌分离的实验研究[PDF全文]
李云峰 , 何家成 , 李彦     
上海伟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 嘉定 201815
摘要:探讨了用碱浸法从硫酸体系中分离镍锌。实验根据不同金属沉淀pH值的差异,用NaOH溶液调节控制pH值除去有害杂质铁;利用金属元素镍和锌的氢氧化物在化学性质上的差异,用NaOH溶液碱浸分离镍和锌。实验结果表明,除铁彻底,镍锌分离也彻底,锌酸钠溶液中镍含量可低至2 mg/L。
关键词硫酸体系    碱浸法    镍锌分离    pH值    
On Nickel-Zinc Separation from Sulfate Solution
LI Yun-feng , HE Jia-cheng , LI Yan     
Shanghai Weiliang Industry Co., Ltd., Shanghai 201815, China
Abstract: Nickel-zinc separation out of sulfate solution using chemical way is studied. On the basis of the disparities of different pH values, harmful impurity iron is removed by controlling the pH value of NaOH in the first step; then nickel and zinc are separated in NaOH solutin for their different chemical properties.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content of nickel in the solution can be reduced as low as 2 mg/L.
Key words: sulfate solution    chemical way    nickel-zinc separation    pH value    
0 引言

从硫酸体系中分离镍和锌常见的方法有:中和法,浓硫酸浓缩结晶法,电积法,溶剂萃取与离子交换法,以及氢还原法[1]。中和法、浓硫酸浓缩结晶法都不足以有效地分离镍锌;电积法只适合于从硫酸锌溶液中除去微量镍;溶剂萃取与离子交换法在工业上常用来净化镍电解阳极液中的锌,但这两种方法也只适合于分离硫酸镍溶液中微量的锌。从含有大量锌的硫酸溶液中分离锌,用溶剂萃取与离子交换在经济上是不合算的。首先是离子交换法容量很小,用于分离镍锌的萃取剂P204的萃取容量很小。因为,用萃取及离子交换分离镍和锌,生产效率低。镍的氢还原法需要较高的pH值来提高镍的析出电压,这将引起金属离子水解而生成Ni(OH)2沉淀,不利于氢还原,此时需要加络合剂如NH3,使之与金属离子形成在高pH值下比较稳定的络合物[2],这在硫酸体系中是不合算的。

碱浸法对分离含量都很高的金属离子Ni2+、Zn2+,具有独特的优越性。这表现在成本低,生产效率高,而且简便实用。本文探讨了用NaOH溶液分离镍锌的可行性及其优缺点。

1 实验分析与方法 1.1 实验原料

实验所用原料取自中南大学南校区冶金增值中心,该原料为高镍杂铜电解提铜后的废料,其主要金属元素成分分析结果如表 1

表 1 实验原料的化学成分   w/%
点击放大

从原料成分分析可以看出, 原料中镍锌含量相对较高, 铁元素的含量也不少,是影响镍锌分离的主要杂质元素。

1.2 中和水解除铁

根据镍、锌、铁沉淀pH值的差异,采用中和水解法除铁。铁以Fe2+和Fe3+形式存在于溶液中,为尽量除去铁,需要将Fe2+氧化为Fe3+,常用的氧化剂有MnO2和双氧水,在实验室条件下为不带入金属杂质元素而采用双氧水作为氧化剂。中和沉淀铁时pH值控制在4~5为宜,搅拌后放置2 h,使其充分反应。加热有利于沉淀反应的进行,在80℃下沉铁效果最佳[3]

溶液中Fe2+和Fe3+是否除尽可由以下两个反应来鉴定:

1.3 沉淀锌

用碳酸钠使Ni2+和Zn2+以NiCO3和ZnCO3的形态沉淀,以减少体系体积。需加碳酸钠,实际用量为理论用量的1.2倍。实验条件下若滤液无蓝色,则证明镍已完全沉淀。

沉淀反应为:

1.4 镍锌的分离

碱浸分离镍锌是根据镍和锌所形成的氢氧化物,Ni(OH)2和Zn(OH)2在化学性质上的不同而进行的。Ni(OH)2不溶于水及强碱,且在空气中不易氧化;Zn(OH)2为两性氢氧化物,在有过量碱存在下会生成锌酸盐。

实验时用不同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在不同条件下浸洗除SO42-后的碳酸镍和碳酸锌的混合物,使镍锌分离,过滤得到产物氢氧化亚镍和锌酸钠溶液。

2 结果与讨论 2.1 原料的浸出

原料采用去离子水溶和不同浓度的稀酸浸出,其溶解效果对比如表 2所示。

表 2 原料在不同条件下的浸出效果s
点击放大

表 2可知采用 5% 的稀硫酸浸出原料效果显著,虽然这会得到高pH值(约为1~2)的溶液,在下一步中和沉铁时会消耗大量的碱,但从经济价值角度来看,使高价值的镍完全溶出是十分必要的。

2.2 除铁技术条件

经浓度为5 %的稀H2SO4浸出得到的滤液中镍、锌、铁的浓度分别为5.97×10-1 mol/L、2.62×10-1 mol/L和1.68×10-2 mol/L。

溶液中加入OH-时可能发生的反应有:

氢氧化亚镍、氢氧化锌和氢氧化铁的溶度积常数分别为:

根据溶度积计算:欲使Ni2+沉淀的最低OH-浓度为5.7×10-8 mol/L,此时溶液的pH值为6.8;欲使Zn2+沉淀的最低OH-浓度为6.0×10-9 mol/L,此时溶液的pH值为5.8;欲使Fe3+沉淀的最低OH-浓度为1.3×10-12 mol/L,此时溶液的pH值为2.1。由此可见,当溶液中加入OH-时,Fe3+首先沉淀。

当Fe3+浓度为1×10-5时,可以认为已经沉淀完全,此时溶液中的OH-浓度为1.6×10-11 mol/L,其pH值为3.2,该氢氧根离子浓度尚未能使Ni(OH)2和Zn(OH)2沉淀生成。因此只要控制在3.2<pH<5.8就能使铁除去,但工业生产经验表明,除铁最终pH值控制在4~4.5为宜,反应时间通常取1.5~2 h,溶液含铁可降低至0.001 g/L[3]表 3列出了一些难溶金属氢氧化物在不同浓度下沉淀的pH值[4]

表 3 一些难溶金属氢氧化物在不同浓度下沉淀的pH值
点击放大

根据表 3数据,以金属离子浓度(即氢氧化物溶解度)为纵坐标、pH值为横坐标,可绘制出上述金属氢氧化物的溶解度S与pH值的关系图,见图 1

图 1 一些难溶金属氢氧化物在不同浓度下沉淀的S-pH值

表 3图 1提供了对金属离子进行沉淀分离的pH关系的选择。从图上可以看出,由于Fe(OH)2和Ni(OH)2完全沉淀的pH值很接近,难以达到分离的目的。而Fe(OH)3与Ni(OH)2的pH值相差很远,故欲使Fe2+与Ni2+分离,首先要把Fe2+氧化成Fe3+,然后再调节pH值。

2.3 镍锌分离

(1)碱浸物料预处理。用碳酸钠沉淀镍锌所得的混合物含有大量的SO42-,虽然SO42-对下一步的反应无影响,但产物对S含量有严格的要求,因而碱浸前首先得除硫。将用碳酸钠溶液沉淀所得的碳酸镍与碳酸锌混合物,用去离子水按液固比为10:1洗涤三遍,尽量除去SO42-,然后碱浸。

(2)碱浸。碱浸时发生的有关反应:

生成的Ni(OH)2不溶于水和强碱,Zn(OH)2为两性氢氧化物,在过量的NaOH存在下,Zn(OH)2与其反应生产Na2ZnO2。反应为:

以上反应即可实现镍与锌的分离,分别得到氢氧化亚镍和锌酸钠溶液。

将预处理后的混合物分别用浓度为5 %、10 %、15 %、20 %、30 %和50 %的氢氧化钠溶液在固液比为3:1的条件下浸出15 h,过滤液后分别得到氢氧化亚镍和锌酸钠溶液,取样进行分析,其分析结果如表 4

表 4 镍锌在不同NaOH浓度下浸出结果
点击放大

表 4可以看出:在实验所用氢氧化钠浓度下,产物氢氧化亚镍含锌量均远远高于要求的含锌量(氢氧化亚镍合格产品含锌量<0.02%)。碱浓度的变化对氢氧化亚镍含锌量影响不同,在NaOH浓度为10 %时,氢氧化镍含锌量较少,大于或小于此浓度其含锌量均增大;锌酸钠溶液中镍含量极低,且含镍量随着碱浓度的增大而增加。该实验表明增大碱浓度对镍锌分离是无益的。

取预处理后的混合物料用浓度为10 %的氢氧化钠溶液在温度分别为40 ℃、60 ℃和80 ℃的条件下碱浸。加热搅拌2.5 h(温度波动控制在±5 ℃),其氢氧化亚镍产物含锌量见表 5

表 5 不同温度碱浸下产物氢氧化亚镍含锌量
点击放大

表 5数据可知:改变浸出温度对氢氧化亚镍中含锌量影响较小,说明通过改变浸出温度来降低氢氧化亚镍中的锌含量很不理想。一般来说,升高温度对浸出是有利的,而在本实验中却不明显,其原因可能是浸出时间不够长。

通过文献提供的Zn- CO2- H2O系lg([Zn2+]T)-pH图,在pH值=13~14及较高温度时,ZnO22-溶解度很大,而这时Ni(OH)2是稳定的。试验结果表明,用浓度为10 %的NaOH溶液分离镍锌,锌酸钠溶液含镍为2 mg/L左右,可见Ni(OH)2在碱浸时相当稳定,镍锌容易分离。

3 结论

用碱浸法从硫酸体系中分离镍锌,关键的步骤是中和除铁以及碱浸分离镍锌。研究结果表明,控制pH值从该体系中沉淀除铁是非常彻底的,铁可以降低至0.001 g/L。用浓度为10 %的NaOH溶液分离镍锌,锌酸钠溶液含镍为2 mg/L。不足之处是氢氧化亚镍中含锌量太高,为氢氧化亚镍的粗产品,还需近一步提纯。

参考文献
[1]
梅光贵, 钟竹前. 湿法冶金新工艺[M]. 长沙: 中南工业大学出版社, 1994: 45-46.
[2]
赵天从. 重金属冶金学[M].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81: 231-234.
[3]
张健. 重有色金属冶炼设计手册:铜镍卷[M].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96: 335-360.
[4]
曹素忱. 无机化学[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3: 15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