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2007, Vol. 21 Issue (3): 23-25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矿化剂对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电导率的影响[PDF全文]
邵国强 , 李律     
浙江教育学院 理工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2
摘要:针对不同含固量和不同温度下的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的电导率变化情况,研究并讨论了不同矿化剂对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电导率的影响。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随着含固量的提高、处理温度的升高和矿化剂的加入,其电导率相应增大。
关键词纳米氧化铝    水分散液    矿化剂    电导率    
Mineralizer Effects on Conductivity of Nano-Alumina Aqueous Dispersions
SHAO Guo-qiang , LI Lv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Zhejiang Education Institute, Hangzhou 310012, China
Abstract: The effects of temperature and solid content on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of nano-Alumina aqueous dispersion were studied.The conductivity of nano-Alumina aqueous dispersion contained mineralizer were investigated.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conductivity increased with temperature and solid content.the conductivity of nano-Alumina aqueous dispersion contained mineralizer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without mineralizer.
Key words: nano-Alumina    water dispersion liquid    mineralizer    conductivity    
0 引言

高纯纳米级氧化铝水性胶体是制备激光晶体、精细陶瓷和优质催化剂的前驱物[1],笔者利用由醇铝水解得到的高纯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为研究对象,选取了合成宝石常用的几种矿化剂,用电导法分析矿化剂对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介电性能的影响。旨在通过实验,一是了解高纯纳米级氧化铝水性胶体的一些电化学行为;二是考察矿化剂对其电导率的影响,为探究人工合成宝石新原料做些尝试。

1 实验部分 1.1 主要仪器和试剂

DDS-307型电导率仪(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GKCR114可控硅控温水浴锅,SC202型电热恒温干燥箱,自制电导池等。

碳酸氢钠,碳酸钠,碳酸钾,碳酸氢钾,溴化钾,试剂均为分析纯。超纯水(电导率为0.63 μs/cm)。高纯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

1.2 实验方法

(1) 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的合成。以醇铝为原料, 在一定条件下进行水解缩聚反应得到。外观特征为乳白色胶体,稳定性好,粒径分布均匀。

(2) 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的升温水热处理。将装有纳米氧化铝水分散(原液)的聚四氟乙烯高压密封罐置于恒定温度的烘箱内,在自生压力下水热处理一定时间。

(3) 电导率的测定。每一样品的电导率在298 K或303 K恒温水浴中保温30 min后测定,平行测定3次,取其平均值。所用方法原理参照GB l576—2001。

2 实验结果与讨论 2.1 升温处理对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电导率的影响

一定浓度的纳米氧化铝水分散(原液)经110、120、130、140、150 ℃水热处理24 h后得到5个样品,在30 ℃下测其电导率,其结果见图 1

图 1 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的电导率随升温处理的变化

在升温处理实验中,发现样品的粘度随处理温度的升高而逐渐变小,透明度逐渐增大,样品的这种粘度逐渐变小和胶团的解缔变小,使带电颗粒运动时的阻力减弱,体系的导电性能得到增强,所以在所做实验的温度范围内,产生图 1中样品电导率随处理温度的升高而呈线形增大的结果。另外,从原液和150 ℃样品得到的扫描电镜图(图 2图 3)与X射线衍射图(图 4图 5)对照显示:分散体系的胶粒增大,结晶趋于完善。

图 2 原液扫描电镜图

图 3 150 ℃样品扫描电镜图

图 4 原液X射线衍射图

图 5 150℃样品X射线衍射图

2.2 不同质量分数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的电导率变化情况

在25 ℃下(电导率测定温度除特别说明外均相同),测定不同质量分数试样的电导率值,其结果见图 6

图 6 试样的电导率与质量分数的关系

图 6可以看出,在实验较低浓度范围内分散液电导率随浓度都呈良好的线性关系,这与电解质的溶液导电理论很相似,即溶液的电导率与溶液中的离子浓度成比例,但在实验较高浓度范围内分散液电导率随浓度所呈现的线性斜率发生了改变。

2.3 不同矿化剂浓度对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的影响

从查阅的人工宝石合成文献中,了解到所采用的矿化剂有碳酸钾、碳酸钠、溴化钾、碳酸氢钾和碳酸氢钠等[2-3],本实验选用了碳酸钠、碳酸氢钾和溴化钾3种,比较它们对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电导率的影响,同时为了考察矿化剂浓度对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电导率的影响,每种矿化剂又配成4~5个浓度系列,其结果见图 7~图 9

图 7 不同浓度的碳酸钠对分散液电导率的影响

图 8 不同浓度的碳酸氢钾对分散液电导率的影响

图 9 不同浓度的溴化钾对分散液电导率的影

图 7~图 9可以看出,各种矿化剂的加入都使分散液的电导率有不同程度的增大,随着加入矿化剂浓度的增加(在一定实验范围内),分散液的电导率呈梯度增加。矿化剂对分散液电导率的增大影响,是因为矿化剂属于完全离解的电解质溶液,随着浓度增加,可导电成分也成比例增加,故电导率随矿化剂浓度的增加呈梯度增加。

2.4 温度对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电导率的影响

以一定质量分数的纳米氧化铝水分散液为原样,按不同种类矿化剂配制成一个系列试样。将这些试样放入可控硅控温水浴锅,在30、35、40、50、60、70 ℃下恒温30 min后,分别测它们的电导率,见图 10

图 10 温度在原样+不同矿化剂下对电导率的影响

图 10中可以看出两点变化,一是加入相同浓度矿化剂试样的电导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温度越高上升趋势越大;二是不同的矿化剂(浓度相等)在相同的温度下对体系电导率的影响不同,并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电导率在这两方面的变化,可分别解释为:电导率受温度变化的影响,是因为在加入矿化剂的纳米氧化铝体系中,可导电的物质主要是胶体颗粒和无机盐离子,随温度的升高,导电颗粒和离子的运动动能增大,电导率增大;电导率因不同矿化剂变化的影响,与离子的本性有关,如正、负离子价数和离子半径大小。在水溶液中,离子都是水化的,在电荷相同的情况下,离子半径愈小水化程度(即离子的水化数)愈大,水化后的离子半径就愈大,因此在溶液中运动的阻力也增大,所以在离子电迁移速率上钾离子要大于钠离子,含钾的矿化剂对体系电导率的增大能力要大些;碳酸根离子强度要大于碳酸氢根,所以碱金属碳酸盐矿化剂对体系电导率的增大能力要比碳酸氢盐大些。

3 结语

(1)纳米氧化铝水性胶体在低粒子浓度范围内的电导率表现与低分子的电解质溶液相似,能用已有的电解质溶液理论来解释其导电性能。

(2)分散液经升温水热处理后,体系的电导率增大,在实验温度范围内,电导率与处理的温度基本呈线形关系。

(3)在分散液中加入矿化剂能大幅度增大体系的电导率,不同的矿化剂对体系的电导率影响不同,增大能力次序为:碳酸钾>碳酸钠>溴化钾>碳酸氢钾>碳酸氢钠。

参考文献
[1]
吴玉程, 杨晔, 李勇, 等. 氧化铝胶体的添加对氧化铝γ→α相变的影响[J]. 物理化学学报, 2005(1): 79–83.
[2]
何雪梅, 沈才卿. 宝石人工合成技术[M].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5.
[3]
陈振强, 周卫宁, 曾骥良, 等. 适合生长祖母绿晶体的水热新体系的研究[J]. 人工晶体学报, 2003(3): 26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