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2007, Vol. 21 Issue (3): 1-3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西华山钨矿开矿百年回顾[PDF全文]
周玉振     
江西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江西 大余 341500
摘要:综述了我国发现最早的西华山钨矿在建国后的辉煌发展历程,指出当今西华山人为了再铸“钨都”辉煌,正在矿区外围和外地找矿探矿,寻找接替资源,为矿山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关键词西华山钨矿    百年回顾    持续发展    
Century Review of Xihuashan Tungsten Mine
ZHOU Yu-zhen     
Jiangxi Xihuashan Tungsten Company Limited, Dayu 341500, China
Abstract: The paper reviews the brilliant history of the earliest discovered Xihuashan Tungsten Mine after the foundation of China and illustrates that today in order to recast the brilliance of tungsten capital, the Xihuashan people are prospecting new field in the external mine or other places and seeking a replacement for the mine resources to create condition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Key words: Xihuashan Tungsten Mine    century review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07年是素有“世界钨都”誉称的西华山钨矿(以下简称西钨)开矿100周年。西钨为我国发现最早的钨矿山。由于它的发现,揭开了我国钨矿开发的历史。不久,南岭地区的江西、湖南、广东等地的钨矿陆续被发现、开发。西钨经历了清末被“洋人”发现、收购钨矿石,民国时期盲目开采的糟践,新中国建设成规模宏大、中外驰名钨矿山的不平凡历程。

建国后是西钨辉煌的发展时期。西华山人用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建设了一个现代的矿山企业,用辛勤的汗水浇铸了一个崭新的“钨都”,赢得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同行业的密切关注。

1 99年生产了近15万t钨砂

西华山钨矿被发现后,先是由民营开采,后来由民营和官方共同开采。解放前的乱采滥挖使富饶的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和浪费。建国后的“一五”期间,西钨被列为新中国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在前苏联的援助下进行了改建、扩建。于1959年国庆十周年时基本建成,并进行了联动负荷试车。1960年2月经上级验收交付生产使用,当年就达到设计能力,并盈利80万元。成为我国最大的钨矿山之一。

至1948年,西华山钨矿区共产出钨精矿47 338 t(折合WO3金属量30 769.7 t)。解放后,正规地、科学地有计划开采,使矿山产品产量不断提高。1949~ 2006年共生产钨精矿97 288.7 t(折合WO3金属量63 237.7 t)。即99年共生产了钨精矿近15万t,年平均1 500 t。为在百废待兴的国土上建设新中国和度过三年困难时期发挥了特有的历史性作用,为我国出口创汇、发展特种钢铁工业、解决数以万计劳动力的就业和钨矿业发展作出了其应有的贡献。

2 先进管理, 业绩突出

西华山钨矿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非常注重培养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工作。全矿逐步形成了管理基础扎实、工作作风严细、制度健全的良好格局,职工的精神面貌和生产经营状况都大为改观。生产经营很快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出现了可喜的惊人成效。矿山生产效率、产值利润一直保持了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曾数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和同行的赞许。

为了使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西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修订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在早期的岗位责任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以经济责任制度为主体的企业管理制度,用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方法逐步取代传统的管理方法,促进了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西钨坚持执行采掘并举的技术政策,使生产保持平稳持续发展。通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形式,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钨精矿年产量最高达3 280 t,选矿处理能力达90万t,分别比设计能力提高50 %和20 %以上。长期以来,西华山人奋发图强的精神和创造性的劳动,无不展现了“钨都”风貌。上世纪70~80年代,西钨连续10年保持了“先进单位”荣誉和有色金属行业“优秀管理单位”称号。

在管理工作中,西钨的文明生产管理是著称于世的。矿山长期以来保持了自己制定的井下“五无四化一整齐”和井上的“五无三好一畅通”的矿山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大大增强了矿山工作的安全感。因此,多次获得了全国“环境优美工厂”等安全文明生产先进单位称号,把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型矿山展现在人们面前。西钨设备管理工作在有色行业中也是很有名气的,数十年保持了“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称号。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有色系统矿山机械化现场会议就曾经在西钨召开。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西钨矿山地质工作者的辛勤努力,生产探矿工作成绩也很显著,新增地质储量为当年提交储量的2倍之多,使当初设计服务年限仅能维持不足20年生产的矿山,满负荷地运转了40年。地测工作也居同行业中的先进行列。

1975年,中共中央[1975]17号文件表扬了西华山钨矿等单位生产上得快,有起色,完成计划比较好。接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人民日报》都报导了这一消息。

这些成绩引起了上级的高度重视和关心。1981年初,冶金工业部和有色金属工业管理总局在西钨举办了3期有色矿山领导干部培训班。主要由西钨的领导和技术管理干部介绍管理经验,有广西、广东、安徽、甘肃等省区36个厂矿企业的295位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

3 典型地质特征, 中外地学界高度关注

由于西华山钨矿床成矿条件和地质现象典型,开采历史悠久,采选规模宏大,因而,引起了我国乃至全球地质工作者的浓厚兴趣。我国许多地学界知名人士和世界地学界著名学者纷纷来西钨进行考察研究,发表了大量的学术专著,形成了一套典型的花岗岩内接触带石英脉型钨矿床成矿、找矿理论,并作为世界著名钨矿床矿例载入了教科书,其理论意义极其深远。

由于花岗岩内接触带矿床的典型特征、较为先进的采选工艺和富有成效的管理工作,使西钨成为有相当知名度的矿山企业。国外地质学专家、教授纷至沓来,甚至一些国家政党的党的工作者也到西钨参观、访问。至1990年,先后有瑞典、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法国、芬兰、朝鲜等45国57批400余名外宾来西钨进行考察、访问。其中日本地质学家石原舜三和德国地质学家弗泽弗尔特曾两次来西钨。他们认为:西华山钨矿床特征典型,高温热液矿床的成矿理论在西华山可以得到证实。在矿区这个较小的范围内,能看到这么系统、这么完整,从岩浆分异到矿体形成的整个过程的矿床,是世界少见的。英国辛普森博士说:“西华山钨矿的地质现象太奇妙了,太清楚了,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漂亮的地质现象”。美国弗里门出版公司总裁弗里门曾率团来西钨考察。东南亚国家有三个政党的党的工作者先后来西钨进行过访问。

4 从科技进步到优质产品

先进的科技为西钨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振兴钨业”更给西钨插上腾飞的翅膀。西钨在生产经营中,不断增大科技含量,一方面实行科学管理,一方面进行内部挖潜、重视改造,使企业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种不断增加。

在1981年全国第一次钨业科技会议的推动下,西钨逐步调整了产品结构,由仅能生产一级Ⅰ类黑钨精矿单一产品,扩大到生产一级Ⅱ类、特-1-1和特-1-2类黑钨精矿以及白钨精矿产品。还可根据用户需求,生产各种质量产品。其中特-1-2黑钨精矿的质量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标准,1984年获江西省和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优质产品奖。为了调整产业结构,西钨先是兴建了年产500 t仲钨酸铵经典流程的湿法冶练厂,后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回收率,满足市场要求,又投资了120万元,将原工艺改造成离子交换流程。新工艺将仲钨酸铵的年产量提高到800 t以上。同时建立了在冶炼废渣中提取氧化钪的工艺流程,综合回收了钨精矿中高含量的钪元素。从而初步实现了从大批量、少品种、低效益、初级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向小批量、多品种、高效益、省资源的方向转变,增强了矿山后劲。

5 重组改制为矿山再注活力

为适应国企改革的需要,2002年11月,西华山钨矿实行了政策性关闭破产,组建成股份制的、主营钨采选的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钨公司)。在国家扶持下,西钨公司甩掉了原企业因为矿山老化不堪重负的沉重包袱,轻装上阵,利用有限的有效资产,发挥企业的区位优势和开拓创新精神,调动了职工生产经营积极性和劳动热情,为企业注入了青春活力。

西钨公司刚一成立,就根据矿山资源严重枯竭的状况,制定了“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实施资源扩张战略,全方位开拓经营发展,以实现企业平稳发展的总目标。

西钨公司矿山本部经历一个世纪开采,资源基本枯竭,面临资源严重危机局面,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为了缓解资源问题,公司主要采取了两个做法:一是在老矿区内,走开源节流之路。即一方面尽可能地开展探矿工作,增加资源储量;一方面千方百计提高回采率,节约资源。二是积极在矿区外围和外地找矿探矿,寻找接替资源,为矿山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西钨公司矿山本部内所剩储量,都是些边角矿块、上(下)半截矿块、矿柱矿量、老工程的残余矿量等,基本上没有正规矿块。开采这些矿块,难度大,成本高。但矿山还是坚持边探边采、探采结合方针,组织生产,回收资源。根据矿块位置和特征,分别采取了腰平巷(探矿)采矿、上(下)斜井(探矿)采矿、短(长)穿脉(探矿)采矿、跌底(即下采)、放边等方法手段,回收仅有的矿量。地质测量采矿人员查阅资料,寻找残留矿量,服务现场,指导探矿采矿。安全管理人员精心组织,一丝不苟地坚持安全检查管理制度,把安全工作做到工作面。几年来,探出的新增储量大约相当于消耗的账内储量。就是说,生产的钨精矿中有一半是当年探出的新增储量。此外,坚持按上级集团公司下达的产量计划组织生产,使保有储量以较慢的速度消耗,节省了资源储量。

在矿区外围,西钨公司大力开展了矿山资源潜力调查工作,寻找接替资源。经过专家论证,西华山钨矿区西南部鸡公山矿区有较好的成矿地质背景和找矿标志。这一勘查项目已经上级地质主管部门审查批准。今年上半年已在地表进行打钻探矿。

在矿区以外,西钨公司与崇仁县联营控股了该县的大华钨矿,现在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探矿工作。还有几个矿山正在进行着合作开发的磋商。

重组后几年来,西钨公司在上级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市场机遇,谱写了企业对内搞活增效益,对外开拓求发展的历史新篇章。企业效益稳步提高,职工收入不断增加。2004年获得“江西省稀有稀土行业优秀企业”称号,2005年被评为“地质找矿先进单位”。

我们深信,只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定能再现“钨都”风采,“钨都”定能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