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2003, Vol. 17 Issue (2): 32-33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LaCl3溶液除非稀土杂质试验研究[PDF全文]
周荣辉     
江西南方稀土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 赣州 341000
摘要:分析探讨了用萃取法除去LaCl3溶液中2价非稀土杂质的工艺, 该方法能制得光学级的La2O3产品, 具有操作过程简单, 产品质量稳定, 收率高的特点。
关键词分馏萃取    LaCl3溶液    非稀土杂质    
Experiment of Removing Non-RE Impurities in LaCl3 Solution
ZHOU Rong-hui     
Jiangxi South RE High-tech Co., Ltd, Ganzhou 341000, Jiangxi, China
Abstract: The process of removing non-RE impurities in LaCl3 solution by extraction is introduced in this paper.The process is simple in operation, stable in quality of products and high in rate of recovery.
Key words: extraction    LaCl3 solution    non-RE impurities    
0 前言

光学级LaCl3被大量应用于光学玻璃中, 同时在金属冶炼, 石油化工和环境保护, 电子电工材料和催化剂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增长。我国有着丰富的稀土资源, 在稀土各元素的分布上, La占了很大的一部分, 特别是北方稀土, La的含量占了稀土总量的25 %以上。随着La单一稀土的应用日益增长, 对La的化合物中非稀土杂质含量要求越来越严格, 而P507 (或P204)-HCl体系分离工艺中, Ca2+、Mg2+、Zn2+、Mn2+、Pb2+等非稀土杂质在酸性磷类萃取体系中均富集在LaCl3溶液中, 现通常是用逆流全捞及逆流洗涤方法除去非稀土杂质, 但此法两段分离稀土收率低[1]

本文用典型分馏萃取设备, 逆流操作方式探索对非稀土杂质的分离, 确定出一种有效的稀土与非稀土杂质的分离方法。

1 实验部分 1.1 试验试剂

一次蒸馏水(自制); 草酸(上海化学试剂公司生产); 盐酸(化学纯, 上海振兴化工二厂生产); 氨水(化学纯, 上海振兴化工二厂生产)。

1.2 试验原料

原料来自于La/Ce/Pr/Nd分离中水相出口处的LaCl3溶液, 其化学成分见表 1

表 1 LaCl3溶液的化学成分 mg/L
点击放大

1.3 试验原理及试验流程

根据2价非稀土杂质离子与3价稀土离子在P507—HCl体系中分离因素大的特点, 进行2价非稀土杂质与3价稀土的分离。并根据Fe3+在大量Cl-存在下其络阴离子易被N235萃取的特点, 将反萃后的LaCl3溶液中的Fe除去[2], 其试验流程如图 1所示。

图 1 试验流程图

1.4 试验方法及参数

用P507-煤油全捞LaCl3溶液中的稀土, 然后用稀酸洗除萃入有机相中的2价非稀土杂质, 负载有机相经反萃、除铁、草酸沉淀、灼烧, 然后得到La2O3产品。有机相中P507浓度:1.41 mol/L; 洗涤液H+浓度:0.5636 mol/L; 氨水浓度:7.364 mol/L; 设定流比: V有机相:V料液:V洗酸=98 mL/min :31 mL/min :14 mL/min; 设定级数:全捞5级; 洗涤12级; 反萃4级; 水洗2级。

2 试验结果与讨论 2.1 萃取分离非稀土杂质

当达到平衡后对负载有机相进行反萃, 收集反萃液, 对收集到的反萃液取综合样, 分析结果如表 2所示。

表 1 LaCl3溶液的化学成分 mg/L
点击放大

根据表 2可计算出, 反萃液中稀土与非稀土元素的比值, 结果如表 3所示。

表 3 溶液成分比较表
点击放大

表 3可见, 经过萃取洗涤, 稀土氯化物中的铁将得到富集, 而其他非稀土杂质将被不同程度的去除。

2.2 反萃液除铁

用N235二级错流除Fe, 除Fe后的反萃液中Fe含量小于0.5mg/L。

2.3 反萃液的沉淀和灼烧

将不同浓度的反萃液用草酸沉淀, 经洗涤后过滤、灼烧。控制沉淀温度90℃, 灼烧条件:t =900 ℃, 保温1.5h, 结果如表 4所示。

表 4 沉淀操作过程记录表
点击放大

表 4可知, 随草酸加入量的增加, 沉淀率增高, 当草酸加入量大于稀土氯化物量的1.35倍以上时, 便能得到较好的沉淀收率。

2.4 分析检测

表 5可知, 通过以上方案除去非稀土杂质后得到的La2O3产品中非稀土杂质含量低, 除杂效果好。

表 5 La2O3分析结果(以上三个样品) w%
点击放大

3 结论

(1) 该试验流程可制得达光学级La2O3产品。

(2) 排出的全捞余液中所含稀土极少, 稀土收率高。

(3) 应用分馏萃取设备进行操作, 控制稳定, 除杂效果好。

参考文献
[1]
王道隆. 稀有金属手册[M].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95: 866-857.
[2]
张卯均. 溶液中金属及其它有用成分的提取[M].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95: 18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