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2003, Vol. 17 Issue (2): 7-9,31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江西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状况与勘查开发刍议[PDF全文]
韦星林     
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局, 江西 南昌 330001
摘要:简述了江西省主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状况, 分析了当前资源保障程度及其存在的问题, 提出地质勘查工作与资源开发的建议。
关键词有色金属    矿产资源    保证程度    资源开发    
The State of Mineral Resources of Nonferrous Metals and Proposals of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WEI Xing_ling     
Jiangxi Nonferrous Geologic Exploration Bureau, Nanchang 330001, Jiangxi, China
Abstract: The main mineral resources state of nonferrous metals of Jiangxi province is introduced briefly, the guaranteed extent of resources and the problems remained is analysed, and some proposals of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are put forword in this paper.
Key words: nonferrous metals    mineral resources    guaranteed extent    resources development    
1 资源状况

江西省矿产资源丰富, 以盛产钨、铜、稀有、稀土、银、金、铀闻名于世, 素称“有色金属之乡”。截至1999年底(下同), 全省已探明工业储量的有色金属矿产地310处, 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的矿种有铜、钨、钽、重稀土、金、银、锡、铋等及多种伴生矿产。

1.1 重金属

探明的铜矿产地47处, 保有储量占全国铜总储量的19.83%, 居全国首位。德兴斑岩铜矿田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铜矿产地, 德兴被称为“中国铜都”。

钨矿产地68处, 保有储量占全国钨总储量的21.32 %, 居全国第2位。赣南以盛产黑钨矿闻名于世, 有“世界钨都”之誉。

铋矿产地25处, 保有储量占全国铋总储量的10.24 %, 居全国第3位。

锡矿产地32处, 保有储量占全国锡总储量的8.31%, 居全国第6位。会昌锡矿田将成为继个旧、大厂之后我国三大锡矿资源基地之一。

1.2 稀有金属

探明稀有及分散元素矿产有铌、钽、铍、锂、锆、铷、铯、铪、镓、铟、镉、钪、硒、碲等27种, 矿产地83处, 在全国占重要地位的有钽、铌、铷、铯、碲5种, 其中以主矿产富集具独立开采价值的为钽、铌2种。

钽铌矿产地共15处, 保有钽储量占全国钽总储量的24.43%, 居第1位; 保有铌储量占全国铌总量的1.0%, 居第4位。宜春钽铌矿为亚洲已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钽铌矿床, 其钽精矿产量约占全国1/2, 有“中国钽都”之称。

另外, 铷、铯、碲为伴生矿, 探明储量均列全国第1位。

1.3 稀土

探明易采易选冶的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产地14处, 其中重稀土氧化物矿产地4处, 保有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46.16%, 列全国首位; 轻稀土氧化物矿产地10处, 保有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0.43 %。龙南稀土矿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离子吸附型重稀土矿床, 在世界稀土市场还有“中东有石油, 中国有稀土, 稀土在赣南”之说。

1.4 贵金属

银矿产地38处, 保有储量占全国银总储量的15.24%, 居第1位。贵溪冷水坑矿田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银矿产地。

金矿产地64个, 保有储量占全国保有储量的12.93%, 居第2位。德兴铜厂铜矿床伴生金矿储量, 无论其储量还是产量均位居全国首位。德兴金山金矿为江南最大的黄金产地, 亦是我国继小秦岭、山东招远之后新崛起的三大黄金资源基地之一。

2 资源保证程度

依托业已探明的铜、银、钨、钽、金、稀土等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优势, 我省已建设形成配套较为齐全的铜、钨、稀有、稀土等有色金属工业体系, 其中:电解铜产量占全国1/4、钨精矿占全国1/2(世界1/3)、钽铌精矿约占全国1/2(世界1/10)、高钇重稀土占全国2/5(世界1/3)、钴占全国1/3、锆系列产品产量进入全国三强行列, 江西有色金属工业在全国仍至世界矿产品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经过数十年的开采和“大矿大开, 小矿放开, 有水快流”的影响及乱采滥挖的破坏, 相当部分矿产资源破坏损失严重, 矿产资源形势不容乐观, 是我省有色金属工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

2.1 主产矿种储量有减无增

自20世纪80年代末期至“九五”期间, 由于地质勘查经费不足, 全省除金矿以外, 黑钨、铜、铋、钽、铌等70种矿产未有新增探明储量, 已出现“寅吃卯粮”的局面。

1995年至1999年间, 仅钨、铜、铋、铌、钽、稀土等主要矿产的总保有储量就减少79.44万t, 其中黑钨矿2.95万t, 铜56.93万t, 铋0.33万t, 钽铌0.123万t, 稀土19.39万t。

2.2 主力矿山资源危机

我省有色金属矿山大部分已进入中晚期, 后备资源明显不足, 产能日渐萎缩, 加上近20a地质勘查投入锐减, 造成储量的净消耗, 直接影响了有色金属行业的安全运营。如, 全省11个国有钨矿中有8个出现资源危机, 黑钨矿保有储量不足生产5a, 岿美山钨矿、画眉坳钨矿、西华山钨矿、漂塘钨矿大龙山坑口、浒坑钨矿武功山坑口、铁山垅钨矿隘上坑口、下垄钨矿下垄坑口等因资源枯竭先后停产或闭坑; 东乡铜矿、永平铜矿露采矿、银山铅锌矿、贵溪银矿、洋鸡山金矿、虎墟金矿、花桥金矿等一批有色、贵金属主力矿山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源危机。

2.3 保有有色金属矿产储量不能满足工业发展需要

根据《江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在今后10a内, 我省铜的冶炼能力将由目前的20万t提高到2005年的40万t、2010年的60万t, 累计需求铜资源量397万t; 钽、铌精矿的生产能力由1999年的86t发展到2005年的250t, 累计需求资源量4 462t;稀土是21世纪高新技术的重要原料和材料, 虽然对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 但由于稀土深加工业的不断扩大, 预期对稀土资源量的需求为目前的2倍以上; 对金银资源的需求则分别为85t和745t。

我省矿产储量按照《固体矿资源/储量》国家标准套改结果表明, 全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中经济的基础储量仅为资源储量的30 %, 大部分是内蕴经济的资源量, 可供规划利用的资源储量并不丰富。

根据有色金属矿山、冶炼加工企业的产能及其发展对矿产储量消耗分析, 我省主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供给状况突出表现为稀有等小有色矿产充足、铜铝等大有色矿产严重短缺的局面。在今后十年内, 钽、钼、铋、锌、银尚能保证供应, 钨、稀土、金、铅能基本保证供应, 铜、黑钨、钛、锑不能保证供应, 氧化铝、锆英砂绝大部分依靠进口, 铜精矿的自给率由目前的50 %左右逐步缩小至不到20 %, 探明的中重稀土矿将基本耗尽。

3 地质勘查建议 3.1 尽快组织矿产储量核查

目前掌握的有色金属矿产储量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这些储量是计划经济时期探明的, 未考虑矿床利用的经济可行性, 相当部分储量是不经济的, 属不能利用或暂不能利用的资源量; 二是经过数十年的开采和“大矿大开、小矿放开、有水快流”乱采滥挖的破坏, 又有相当部分储量遭受破坏和损失, 有些矿区被迫停产闭坑, 在《矿产储量表》上这些所谓“保有储量”事实上已成无法利用的“资源量”。因此, 在完成储量套改的基础上, 应尽快组织力量对全省有色矿产资源/储量进行一次全面核查, 特别是对保有储量较大的大型矿床开展现场调查。经过核查认定的资源/储量才能作为全省有色工业规划建设的依据。

3.2 加强地质勘查工作

一处矿产地从发现经勘查到开采利用, 周期一般10~15a。为此, 在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中, 矿产地质勘查工作须超前2~3个五年计划实施。根据我省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急需和目前的资源状况, 地质勘查应尽快落实以下三个层次的工作。

3.2.1 生产矿山储量升级

银山九区铜硫矿带、金山详查区等矿区探明资源储量中D级储量比例大, 亟待升级, 见表 1

表 1 储量亟待升级的部分矿区及储量一览表 %
点击放大

3.2.2 老矿山深边部找矿

铜矿实行新区找矿与老矿山探边摸底相结合, 扩大资源潜力, 力争新增铜储量100~150万t, 以稳定铜矿的采储比。

钨矿主要是对资源远景较大的于都铁山垅、黄沙, 大余木梓园、左拔、樟斗, 崇义宝山、茅坪、新安子, 全南大吉山等矿区的深边部进行第二、三轮探矿, 力争扩大钨矿储量20万t, 以延长国有主力钨矿山服务年限。

加速葛源、中武夷稀有金属矿田勘查开发, 新增Ta2O55万t。

将现行以富钇重稀土和富镧钕轻稀土为主的开发, 调整到以轻中重稀土系列配分类型上, 一方面对龙南的高钇重稀土和寻乌的富镧钕轻稀土实行计划开采, 另一方面加强信丰、定南、安远等地的中钇富铕稀土矿床(点)勘查力度, 力求提供新的资源地。

3.2.3 重点成矿区带新一轮找矿

以成矿新理论为指导, 运用找矿新技术新方法, 开展南岭、武夷山、赣东北、九瑞、武功山、九岭南北缘等重点成矿区带新一轮找矿工作; 以找矿思路创新和找矿机制及方法技术创新带动紧缺矿产和非传统矿产找矿的新突破, 力争在“十五”、“十一五”发现并探明一批有色、贵金属、稀有稀土矿产资源, 为我省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提供后备资源地。

在合理部署省内地质工作的同时, 要策应“走出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方针, 积极开展我国西部地区和国外地质找矿工作, 落实资源基地, 以缓解铜等矿产短缺的矛盾。

4 规模开发建议 4.1 规模开发的矿产资源地

(1) 德兴金山金矿田。现已探明金资源储量达超大型规模, 为江南规模最大、全国建设条件最好黄金资源地, 应规划建成日处理5 000t、年产黄金3~4t的特大型企业, 成为全国最大的黄金矿山之一。

(2) 贵溪冷水坑银多金属矿。矿田探明银矿储量为亚洲最大的银矿。应加强规模开发的可行性论证, 加速勘查与开发建设, 使之尽快成为全国最大的银矿工业基地。

(3) 德兴银山铜金多金属矿。矿区已探明的铜、铅锌及其共伴生金、银等资源储量巨大且如此集中产出, 为国内外罕见。应从规模开发、综合利用的高度, 加强开发可行性论证, 尽快进行开发建设, 使这一优势资源尽快开发, 可缓解我省铜资源短缺局面, 形成我国重要的铜、银、金资源基地。

4.2 加强勘查开发的资源地

(1) 会昌岩背大型锡矿田。为我国东部规模最大的锡矿资源地, 应规划建成大型锡矿工业基地。

(2) 横峰葛源特大型稀有金属矿田。松树岗经初查为国内最大规模钽矿床, 控制的钽、铷储量为超大型规模。应加强地质勘查和开发可行性论证工作, 使之尽快进行开发建设, 形成一处大型稀有金属矿业基地。

(3) 于都银坑银铅锌矿田。经过多年预查—普查, 在银坑矿田初步控制的铅锌、银资源量达超大型, 金资源量为特大型。加速银坑矿田勘查开发, 可缓解铅锌资源供需紧张局面。

4.3 综合利用保护性开发的特种矿产资源

宜春钽铌矿、大吉山钨铍钽铌稀土矿综合利用与规模开发; 寻乌、龙南离子型稀土矿保护性开发; 盘古山—铁山垅钨铋银矿化富集区新一轮找矿与矿山技改; 下桐岭大型钨铋矿规划开发等。另外, 修水香炉山白钨矿为国内少有的高品位特大型矿床, 应加强白钨矿选矿技术攻关, 通过体制创新和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 适度规模生产, 使之成为赣南黑钨矿资源枯竭之后全省钨工业的主要资源接续基地。

5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江西的有色金属矿产很少呈单一组份产出, 尤其是铜矿、钨矿和钽铌矿床, 共、伴生的有价矿产达31种之多, 潜在经济价值近8千亿元, 如果充分给予利用, 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但目前综合利用率只有8 %~20 %不等, 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为此, 必须高度重视资源综合利用问题, 增加矿业科技投入, 优先安排开展有关专题研究, 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 重点提高和解决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矿床中伴生与共生的金、银、铜、硫、铅、锌、锡、铋、锂等矿产的回收率和铷、锂矿产的选冶技术和稀土矿分离技术, 进而适时进行矿山技术改造, 规模生产, 使江西的优势资源更好地发挥出经济效益。

6 结语

根据21世纪科技与新工业革命对有色金属和稀有稀土金属需求不断上升趋势, 应选择成矿条件优越、保有储量多、找矿远景大的大型、特大型矿床或矿化富集区, 按成矿单元统一进行“勘查—开发”整体规划, 彻底打破条块分割、争占资源、重复建设的格局, 贯彻“保护中开发, 开发中保护"的原则, 以资金、技术、矿权为纽带, 重点投资, 加速勘查、适度规模开发, 组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矿业企业, 使我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 为加速江西经济发展、实现江西在中国中部地区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