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2002, Vol. 16 Issue (3): 40-42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液压试验台测试630E双路制动踏板阀[PDF全文]
罗序文     
江西铜业公司 德兴铜矿, 江西 德兴 334224
摘要:介绍了液压试验台及双路制动踏板阀的工作原理, 通过液压试验台模拟双路制动阀的工作环境进行测试, 检测双路制动阀是否合格, 并总结出一套可行高效的测试技术规程, 同时也为其他阀件的检修积累了经验。
关键词液压测试台    630E电动轮汽车    双路制动踏板阀    模拟试验    
Testing the Two_circuit Brake Pedal Valve of 630E Electric Wheel Drive on Hydraulic Test Bench
LUO Xu_weng     
Dexing Copper Mine of Jiangxi Copper Company, Dexing 334224, Jiangxi, China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operating principles of hydraulic test bench and two_circuit brake pedal valve are introduced. Testing the two_circuit brake pedal valve of 630E electric wheel drive in simulation experiment on hydraulic test bench is described. Also a set of technical regulation is summed up.
Key words: hydrsulic test bench    630E electric wheel drive    two_circuit pedal valve    simulation experiment    
0 前言

双路制动踏板阀是630E电动轮汽车制动系统中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阀体, 其内部结构复杂, 不仅给两后轮提供减压后的制动油的功能, 而且还提供前制动的先导油等功能。液压测试台则能为双路制动阀测试系统提供一种模拟车上的使用工况, 测试各种制动工况下的制动压力值、左右后轮压差值以及踏板阀内部泄漏量。通过这些测试确定双路制动踏板阀维修后是否合格。

1 液压试验台的工作原理

此套液压试验台是由美国W TC机器公司生产的WOLFFHDC-4液压检测设备, 主要包括主机、中央控制台及其他附件组成, 其工作原理如图 1所示。从图中可知, 液压试验台由中央控制台控制主机的输出, 并由主机反馈各种数据, 主机可以给被测装置提供扭矩、可变转速、0~6 000PSI(0~ 41.3Mpa)压力油、无压力油、负荷回油、空载回油等检测信号, 使其达到被测装置需求的工作状况, 从而检测被测元件的性能和可靠性。

图 1 液压试验台的工作原理

2 双路制动踏板阀工作原理

双路制动踏板阀由液压系统从P口输入2 500PSI(17.2MPa)压力油, 在踩下制动踏板或拔开紧急制动开关时, 制动阀从B1口和B2口分别向左后制动和右后制动输出1 500PSI(15.7MPa)的压力油, 当左、右后轮制动的压力差大于250±50PSI(1 723±345kPa)时, 压差开关动作并接通报警。松开制动踏板或拔开紧急制动开关时, 制动阀关闭, 此时停止向B1口和B2口输出, 并释放左右后制动。拔开停车制动开关时, 制动阀从PK口向停车制动器输出2 500PSI压力油; 拔关停车制动开关时, 制动阀停止向停车制动供油, 并释放停车油压。其工作原理见图 2

图 2 双路制动踏板阀工作原理

3 双路制动阀测试程序

先把修复好的双路制动阀固定在专用的台架上, 将测试系统的管路、阀体及电源线按照图 3接好, 并输入24V直流电源, 启动液压试验台, 低压运转几分钟, 让油温升到40~50℃之间, 再按以下步骤进行测试。

图 3 测试系统管路原理

3.1 测试检查

慢慢将液压试验台输出压力升高, 观察表 1的压力值, 最终升压至2 500PSI, 确认表 1的压力为2 500PSI, 其余的表显示应为O PSI。如不为0, 应调整踏板滚轮与阀芯的间隙至0.25~0.76mm。检查停车制动开关与紧急制动开关是否断开, 检查管路是否有油泄漏。

3.2 测试双路制动阀内泄漏量

用量杯测量双路制动阀PT口的泄漏量, 通过对新元件的对比试验, 对数据优化, 得出最大泄漏量为75mL/min。确定的这个允许泄漏量既可保证该阀的性能, 又可使维修费最低。如果超过则停机, 卸压后检查停车制动电磁阀和紧急制动电磁阀阀芯及密封圈, 如果损坏则更换, 再重复上述步骤。

3.3 测试双路制动阀各工况压力

(1) 将双路制动阀踏板压到底, 这时B1、B2孔口输出的压力反映在表 3、表 4上, 它们显示的压力值应为1 425±70 PSI (9 818±482kPa) (Ⅲ型)或1 250±25PSI(8 613±172kPa) (Ⅱ型)。如果压力不符合, 则应停机、卸压, 拆下制动阀并分解, 将压力不符合一边的柱塞在其下增减垫片, 由经验得出, 加0.25mm的垫片, 压力下降100PSI(689kPa), 反之压力上升100PSI。最终输出压力应调至标准值。放松踏板,表 3、表 4压力应回0。

(2) 将紧急制动开关拔至“ON”位置, 表 3、表 4的显示压力应为标准值, 如无动作, 检查电路及紧急制动电磁阀是否开路。拔出“OFF”时, 压力为0。

(3) 将停车制动开关拔至“ON”位置, 表 2的显示压力应为2 500PSI, 如无动作, 检查电路及停车制动电磁阀是否开路。拔回“OFF”时, 压力为0。

(4) 对压差阀的测定。用一把平口螺丝刀插入一侧柱塞与滚轮之间, 压下柱塞, 表 3、表 4显示的压力不一致, 当其压力差大于250±25PSI(1 723±345kPa)时, 压差报警灯应亮。否则要调整压差阀调节螺丝, 使之调整至标准值。

3.4 测试建档

将上述步骤的测量值记录在测试表上, 每项都应是标准值。停机、卸压、关闭气源、电路。拆除管路、电路, 注明此双路制动阀的车型, 并将测试好的双路制动阀打上自编号, 建立档案。

4 结论

此测试方法在德兴铜矿采矿场得到实践运用, 效果良好, 大大地简化了整车调试程序, 提高了可靠性。从1999年底至今已相继维修测试20多件双路制动阀, 直接节约成本达30多万元。用这套方案, 以后每年可维修测试双路制动阀50件左右, 每年可节约75万元, 不仅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同时也为大型成套设备的检修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