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2000, Vol. 14 Issue (4): 27-29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酸性水溶液氯化提金新方法与工艺的研究[PDF全文]
钟平1 , 黄承玲2 , 胡跃华1     
1. 赣南师范学院, 江西 赣州 341000;
2. 赣州市环境监测站, 江西 赣州 341000
摘要:针对江西高砷高硫难浸金矿石的特点, 提出了酸性水溶液氯化提金的新方法与工艺。研究结果表明, 该法具有成本低、浸金速度快、浸出率高、环境污染少等特点, 为江西难浸金矿石的湿法冶金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途径。
关键词金矿石    水溶液氯化    浸出    
Research on a new method and technology of acidic aqueous chlorination of gold
ZHONG Ping1 , HUANG Chen-ling2 , HU Yue-hua1     
1. Gannan Normal College, Ganzhou 341000, Jiangxi, China;
2. The Enrironmental Minotor Station of Gannan, Ganzhou 341000, Jiangxi, China
Abstract: Focus on the peculiarities of refractory gold ore containing rich arsenic and rich sulphur in Jiangxi gold mines, the paper propose a new method and technology of acidic aqueous chlorination of gold. The research results indicate that this technology has some advantages of low cost, high immersion speed, high leaching ratio and low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this technology is a new way of hydrometallurgical treating refractory gold ores of Jiangxi.
Key words: gold ore    aqueous chlorination method    leaching    
0 前言

20世纪80年代以来, 黄金提取面临两大挑战, 一是可直接氰化的金矿资源日趋减少, 留下和新发现的金矿多为贫杂的难浸金矿石, 应用传统的氰化法已无法有效提金; 二是世界各国对生态平衡和环境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这两大挑战使人们寻找新的提金方法和工艺, 而酸性水溶液氯化的提出是最有应用前景的方法之一。该工艺具有药剂成本低、浸出速度快、浸出率高、环境污染少等优点, 尤其适合难浸金矿石的处理。

1 方法原理

根据氯化理论, 水份对金氯化具有重要作用, 湿氯与干氯完全不同, 可在不加热情况下与金反应[1]。按氯化剂类型, 氯化温度和氯的水分不同, 氯化过程力学和机理是不同的。在氯化冶金中, 按介质种类和作业方式不同, 氯化浸出可分为盐酸浸出、氯盐浸出、氯气浸出和电氯化浸出共4种[2]。金的氯气浸出, 一般是在酸性介质中进行。在酸性条件下, Au与Cl2和Cl-之间的主要反应为:

(1)
(2)
(3)

金溶解进入溶液总浓度[Au]T为:

在实际提金中, 由于Cl2过量, 又是强氧化剂, 故Au溶解于酸性溶液中的主要形式为AuCl4-, 其离解常数β4= 10-26, 其氧化还原电位Ef为:

即Au由原来标准电位1.498V降为0.8858V, 此时Au易被Cl2所氧化, Cl2标准电位为E0 = 1.3595V。

从热力学分析, 见文献[3], [Au]T与Cl2的压力(PCl2), 溶液电位(Eh)和游离Cl-浓度([Cl-])密切相关, 三者关系式为:

(4)

式中:

从热力学研究和按(4)式计算可表明以下几点。

(1) PCl2改变对金的溶解有显著影响, 即log [Au]TPCl2呈线性关系, 当溶液中Eh= 1.0V、[Cl-] = 10mol/L且PCl2 = 5.07×104Pa时, 则[Au]T = 0.09mol/L; 若PCl2 = 15.20×10-4Pa时, [Au]T = 0.49 mol/L, [Au]T猛增近5倍。

(2) 游离[Cl-]浓度对[Au]T影响也很大, 随着[Cl-]增加, [Au]T明显增大, 由log[Au]T ~ log[Cl-]关系图可得斜率为0.92, 即当[Cl-]增加一个数量级, 则[Au]T增加9倍。

(3) [Au]T对溶液中Eh变化也非常敏感, 以PCl2 = 10.13×104Pa和[Cl-]= 1mol/L为例, 当Eh= 0.95V时, [Au]T = 8×10-5mol/L; 当Eh= 1.0V时, [Au]T = 2.6×10-2mol/L; 而当Eh = 1.05V时, [Au]T= 9 mol/L。

上述的理论研究和计算结果, 为酸性水溶液氯化提金工艺条件的选择提供了必要的理论依据。

2 实验部分 2.1 矿样性质

在试验中, 选取江西兴国留龙金矿作试样, 该金矿含金、砷、铅等多硫化物石英脉型金矿, 属难浸矿石, 金呈不均匀嵌布, 部分金银被黄铁矿、毒砂所包裹, 含砷高, 氧化程度也高。取原矿500kg经粉碎至0.083~0.074mm, 试样号SG-100, 多元素分析结果见表 1

表 1 兴国留龙金矿多元素分析结果  %
点击放大

2.2 浸出操作 2.2.1 条件试验

取金试样100g于500ml玻璃反应器中, 反应器附加电动搅拌器和密封装置, 利用新鲜液氯钢瓶控制流量, 通Cl2搅拌氯化。试验固定条件为:常温25℃, 搅拌速度180r/min, NaCl浓度为5%。改变下列条件:①HCl(mol/L) : 2.0、1.0、0.5。②固液比为1:2、1:3、1:4。③氯化时间(h) : 6、10、14。以三因素三水平L9(33)安排正交试验, 试样指标选择金浸出率(%), 经试验优选获取最适宜试验条件: HCl浓度0.5 mol/L, 固液比为1:3, 浸出时间为10h。

2.2.2 最适宜条件下酸性水溶液氯化浸出

取SG-100金试样100g, 在最适宜浸出条件下(HCl 0.5mol/L, 固液比1:3, 浸出时间10h, NaCl用量5%)重复酸性水溶液氯化浸出, 浸出结果测定浸出液中Au浓度(mg/L), 并选用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 最终可计算浸出率(%), 结果列表 2

表 2 SG-100金试样酸性水溶液氯化浸出结果
点击放大

表 2可知, 浸出率为84.94%~87.38%、平均达到85.99%, (兴国留龙金矿采用氰化法浸出率为75%左右), 同时浸出时间也缩短至10h(一般氰化浸出时间为24h)。

2.3 锌丝置换回收金 2.3.1 条件试验

在酸性水溶液氯化提金中, 用锌丝置换金还未见报导, 为此试验首要条件是控制酸度, 因为酸性过大, 锌丝与酸作用较快, 消耗锌丝较多, 同时还影响对金的置换; 若酸性较弱, 则[AuCl4]-又不能稳定存在, 由此采取L9(33)安排正交试验, 改变条件如下: pH分别为1.0、2.0、3.0;锌丝用量(mg/L)分别为60、70、80;置换时间(min)分别为50、60、70。获得锌丝置换回收金的最适宜条件: pH为2.0、锌丝用量60mg/L、置换时间为60min。

2.3.2 最适宜条件下锌丝置换回收金

在上述最适宜置换条件下, 对SG-100金试样的浸出液进行锌丝置换, 置换结果通过对尾液中Au浓度(mg/L)的测定而获得, 并可计算置换率, 见表 3

表 3 在金试样SG-100浸出液的置换结果
点击放大

表 3可知, 金置换率为96.56%~97.68%, 平均可达到97.05%, 与一般氰化法相当。一般情况下, 金浸出率高, 置换率也高, 整个工艺回收率也高。但置换率常常受到浸出液中杂质离子的影响, 特别是Cu2+、Hg2+等有害成分。因此, 应控制pH=2左右较为合适。当pH < 1时, 溶液中H+会消耗锌丝, pH>3时, 会使浸出液中Fe3+形成Fe(OH)3沉淀, 影响锌丝置换; 同时[AuCl4]-也不能稳定存在。

3 结语

(1) 酸性水溶液氯化法是采用HCl-Cl2体系浸取含Cu、As、C、Pb、Zn等难浸金矿, 是一种有效的湿法冶金工艺, 具有反应时间短、浸出率高、不污染环境等优点。试验取得了金浸出率为85.99%, 置换率为97.05%的较好效果, 为工业生产取代氰化法处理难浸金矿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

(2) 因金在氯化浸出中要求更高的氧化浸出电位[4], 不与其他有价金属同时浸出, 在一般情况下, 即在浸出初期(前5h内), 金几乎不浸出, 而其他有色金属浸出率则已超过80%, 而硫化物在酸性中氧化难易顺序为: FeS> PbS> ZnS> CuFeS2> FeS2> Cu2S> CuS> Ag2S。因此, 该研究将第一段(即初期)浸出液弃去; 进入第二段浸出, 由于杂质离子干扰较少, 故可获得更高的浸出率和置换率。

(3) 对酸性介质下氯化浸出与锌丝置换金工艺, 还有赖于工业试验的进一步开展。

参考文献
[1]
3 Гощ. [J]. ¼ ĶÀ кк Бщ к щаокГ 3щща, 1989, (10):27-34.
[2]
中南矿冶学院冶金研究室. 氯化冶金[M].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222.
[3]
李希明, 柯家竣. 液氯化法提金的热力学分析[J]. 金银专刊, 1991(1): 40–43.
[4]
谢斌, 胡绪名. 高砷铅阳极泥控制电位浸出金银[J]. 贵金属, 1995, 16(1):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