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1998, Vol. 12 Issue (3): 41-43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电解法生产金属钕中非稀土杂质分析[PDF全文]
张选旭     
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赣州 341000
摘要:用电化学原理,分析Fe3+、Al3+、Si4+、Ca2+在电解法生产金属钕过程中,阴极析出的可能性;应用物理化学热力学原理,分析碳和非稀土杂质及金属钕、氧和金属钕在钕电解槽中反应的可能性。掌握其规律, 并在生产中采取相应措施。
关键词金属钕    非稀土杂质    熔盐    
${affiVo.addressStrEn}
0 前言

电解法生产金属钕中的非稀土杂质主要有Fe、Al、Si、Ca、C、O、W、Mo等。金属钕中非稀土杂质含量过高将严重影响金属钕的质量和品级。尤其是C, 若金属钕中C的含量过高,对用金属钕为原料生产出的钕铁硼永磁材料质量有很大影响。因此从理论上分析,了解非稀土杂质是通过什么途径进入到金属钕中,从而采取相应措施,控制金属钕中非稀土杂质的含量,提高金属钕的品质,给生产厂家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1 杂质分析

表 1列出的是1000℃时几种金属氧化物和氟化物的理论分解电压[1]

表 1 熔融氧化物和氟化物理论分解电压 V
点击放大

根据电化学原理,在电解过程中,电位更正的阳离子更先在阳极上析出。从表 1知道Fe3+、Fe2+、Al3+、Si4+、Ca2+的理论分解电压比Nd3+更正。也就是说在金属钕电解槽中若存在金属离子Fe3+、Fe2+、Al3+、Ca4+、Ca2+,它们将会在金属钕离子析出之前析出。Fe3+、Fe2+、Al3+、Si4+、Ca2+的存在将给金属钕的质量带来影响,而电解槽中金属离子Fe3+、Fe2+、Al3+、Si4+、Ca2+的主要来源是电解金属钕中用的原料氧化钕夹带的非稀土杂质Fe2O3、FeO、A12O3、SiO2、CaO。金属钕中非稀土杂质的另外一个来源是电解槽表面盖板、阳极导电环上的铁屑及氧化铁;二氧化硅的另外一个来源是电解槽的耐火保温材料。控制金属钕中非稀土杂质Fe、Al、Si、Ca的含量,首先要把住原料关,控制氧化钕原料中非稀土杂质的含量。对于非稀土杂质含量较高的氧化钕原料不予采用。同时在保证原料质量的前提下,电解过程中应保持炉面清洁,预防炉面铁屑、氧化铁及耐火保温材料掉入电解槽中,使生产出的金属钕不被沾污。

1.2 钨钼

在电解生产金属钕过程中,采用钨棒或钥棒作阴极,这样生产出的金属钕含有一定量的W和Mo, 这在生产上属不可避免的问题。但是在电解过程中控制好电解工艺条件,尤其是电解温度,使电解温度尽可能的低,也能使金属钕中的W和Mo降低到最低限度。另外金属钕中W和Mo的另一个来源是在生产过程中起搅拌作用的钨棒或钼棒,这需要在操作过程中控制好。金属钨的熔点比金属钼的熔点更髙,所以用钼棒作阴极时更应严格控制电解温度,电解温度过髙,将使金属钕中Mo的含量增加,产品质量下降。

1.3 碳

通过热力学计算,将金属钕及非稀土杂质Nd、Fe、Al、Si、Ca和C相应反应的ΔGT0与T相对应的关系(T在1100~1500K), 电解温度下的ΔG13230列于表 2[2~3]

表 2 C和Fe、Al、Si、Ca、Nd反应方程式及相应反应的△GT0与T的关系和△G13230
点击放大

在生产金属钕的电解槽中,所有熔体都盛装在石墨坩埚内,阳极采用的是上挂式石墨阳极,这样在电解槽熔体中肯定存在少量的石墨微粒。在这样的体系生产出的金属钕含有碳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是如何使金属钕含碳量降低到最低限度。金属钕中的碳含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质量指标,金属钕中碳的存在会降低钕铁硼永磁材料的抗腐蚀能力,从而影响钕铁硼永磁材料的质量。从物理化学知道[4], 当ΔGT0-41868 J时,反应在TK下可以认为能自发进行。根据这一点从表 2可以看出,反应1、3、4在电解温度下△G13230 < -41868J, 说明反应1、3、4在电解温度下能自发进行。因缺乏Nd2C3、NdC2的热力学数据,未能列出相应反应的ΔGT0~T关系式。实际上金属钕在电解条件下会和C发生反应,随着电解温度的升髙,反应更激烈。反应1、3、4在电解温度下虽会自发进行,但毕竟金属钕中非稀土杂质Al、Si、Ca较少。实际上非稀土杂质Al、Si、Ca跟C的反应几乎不存在。金属钕中的C主要是金属钕和C反应的结果。且随电解温度升高,金属钕中C含量也相应增加,这点在生产实践中已得到验证。所以要降低金属钕中的C含量主要是控制好工艺条件,尤其是电解温度、阴极电流密度。同时更换阳极时要将漂浮在电解质熔体的石墨碳清除干净,使电解质中漂浮碳粒降低到最低限度,尽量使碳和金属钕不发生反应。

1.4 氧

通过热力学计算,把金属钕和O2及CO反应的方程式、相应的ΔGT0与T关系式(T在1100~1500K)、电解温度下相应反应的ΔG13230列于表 3[2]

表 3 O2、CO和Nd反应的方程式及相应反应的ΔGT0与T的关系和ΔG13230
点击放大

根据物理化学热力学原理知道[4], 当ΔGT0 < -41868 J, 反应在TK下将自发进行。从表 3知道,9、10反应在电解温度下能够自发进行。也就是说在电解温度下金属钕很容易和O2及CO发生反应生成氧化钕夹杂在金属钕中。金属钕中氧含量增加的另一途径是:加料速度过多过快,使氧化钕还未来得及熔解就沉入钼坩埚内,夹杂在金属钕中,还有一个途径是金属钕出炉铸锭时,钼坩埚内金属钕过多,被倒入铸锭模时表层没有电解质熔盐覆盖,在空气中直接和O2接触,从而发生反应生成氧化钕。这样也会增加金属钕中氧的含量。要想降低金属钕中氧的含量,首先要控制好电解温度、加料速度等工艺条件。同时出炉时也要注意使金属钕有一层电解质覆盖,避免和空气接触。

2 结论

(1) 金属钕中非稀土杂质Fe、Al、Si、Ca主要是由氧化钕原料中夹带的非稀土杂质Fe2O3、Al2O3、SiO2、CaO引入的,另Fe、Si也可分别由炉体表面盖板、阳极导电铁环上的铁屑和氧化铁及耐火保温材料带入。

(2) 金属钕中的非稀土杂质W、Mo主要由电解用作阴极用的钨棒、钼棒引入的,也可以由操作搅拌工具钨棒、钼棒引入。

(3) 金属钕中杂质C主要是由石墨阳极、石墨坩埚中石墨微粒和金属钕反应生成Nd2C3、NdC2所致。且随着电解温度的升高,金属钕碳含量明显增加。

(4) 金属钕中杂质O主要是由金属钕和O2及CO反应生成氧化钕及未熔解的Nd2O3夹杂在金属钕中所致。

参考文献
[1]
李洪桂. 稀有金属冶金原理及工艺[M].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81: 293-294.
[2]
叶大伦. 实用无机物热力学数据手册[M].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81: 25-1100.
[3]
《稀土》编写组. 稀土(下)册[M].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78: 110-105.
[4]
丁培墉. 物理化学[M].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78: 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