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1991, Vol. 5 Issue (1): 11-11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稀土萃取分离Vs实与Vs理关系式[PDF全文]
张选旭     
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
摘要:本文经过数学推导,导出▽s实与▽S理的关系式。
关键词皂化度    有机相    流量    
${affiVo.addressStrEn}

配置好的环烷酸,皂化后并不是简单的真溶液,而是水分散在油相中的微乳状液体系,萃取稀土时,上述液体系会使微乳状液破乳。通过串级萃取理论计算得出的有机相理论流量不夹带水份,实际生产中皂化好的环烷酸往往又夹带水份,因此,为达到正常的萃取分离效果,保证产品质量,需要对有坑相理论流量进行校正,即先估算一个百分数,但不可避免地使理论值与实际值有时出现偏差。

一 公式推导

今设:

Vs实  进槽有机相实际流量 1/min

Vs理  计算的有机相理论流量

ε  有机相皂化度

C  皂化有机相氨水浓度(N)

V1  未皂化的有机相体积(1)

V2  将V1皂化为皂化度ε的氨水体积

则:

(1)
(2)

将式(2)代入式(1)得

(3)

(4)
(5)
图 1 k~f(C)

二 讨 论

1.系数k与有机相皂化度成正比,皂化度越大K值越大,反之亦然。K和皂化有机相的氨水浓度成反比。

2.公式(4)和(5),适周于氨水皂化有机相时,水均匀分布于有机相中的任何体系。它的导出,为确定▽s实提供理论依据,为准确地计算整个槽体平衡提供可靠依据。

参考文献
[1]
吴瑾先, 等. 萃取剂有机相中微乳状液的形成及其对萃取机理的影响[J]. 中国科学, 198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