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1989, Vol. 3 Issue (4): 62-63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西华山钨矿选矿厂难选中间产品分选试验研究[PDF全文]
肖孔楙     
西华山钨矿
${affiVo.addressStrEn}

高锡磁钨是我厂的一种产品,由干式磁选尾矿经磨矿-浮选-重选-干式磁选产出。其处理流程冗长,回收率低,含锡量高。为提高该种产品钨金属的回收率,降低含锡量,我们进行了试验研究。

一、 原料性质

试料取自我厂2#、5#干式强磁选机的尾矿。其主要金属矿物有:黑钨矿、白钨矿、锡石和金属硫化矿等,主要非金属矿物为石英和长石等。试料粒度小于0.5毫米,钨矿物已基本单体解离;WO3含量为22.15—26.69%,其中含白钨为15.26—22.77%。

二、 原生产选别流程

2#,5#磁选尾矿由加工摇床丟弃石英、萤石后,经磨矿、浮选、重选、干式磁选,逐层分选出硫化矿、白钨精矿、锡精矿和高锡磁钨精矿,其生产选别流程见图 1

图 1 钨难选中间产品原生产流程

流程的主要缺点:1.加工摇床的工艺参数(纵坡、冲程)及床面结构与处理原料的性质不吻合;2.在黑钨矿基本单体解离的情况下,经棒磨、脱硫、回收白钨,最后回收黑钨矿,致使黑钨矿产生过粉碎,引起不必要的流程损失及增加钨锡分离的困难。

三、 试验流程

针对原生产流程的缺点,试验工作分三步进行。

1、摇床面结构的改进及工艺参数的调整。由于原料的粒度较细,品位较高。为了有效地富集黑钨、白钨、锡石、金属硫化矿等有用矿物,对加工摇床进行了彻底改造,把适合选别粗粒物料的矿砂摇床改为适合选别细粒物料的矿泥摇床。改造前后的参数见表 1

表 1 摇床改造前后参数对比表
点击放大

2.用湿式强磁选代替干式强磁选

我们采用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生产的SQC-2-1100型湿式强磁选机代替二盘干式强磁选机进行分选试验,结果钨锡分离效果良好。其工艺条件见表 2

表 2 湿式强磁选机工艺条件
点击放大

3.改变流程结构

为了避免已单体解离的黑钨矿过粉碎,将磨矿后的钨锡分离的磁选作业改为磨矿前进行。试验流程见图 2

图 2 钨难选中间产品选矿试验流程

应指出的是:磨矿作业是必须的,因为除了黑钨矿已单体解离外,白钨矿、锡石都要在—80目下才基本单体解离。

四、 试验结果

1.简化流程:试验流程减少了一次摇床选别,省掉了干燥作业,更为简短;磨矿前先回收已单体解离的黑钨矿,可避免过粉碎,减少黑钨矿沿流程的损失。节约药剂用量和磨矿费用。

2.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回收率:黑钨精矿品位WO3从61%上升到65%;杂质锡的含量从3.79%下降到0.274%。试验流程的回收率比生产流程的回收率提高3.2%左右。

总之;西华山钨矿选厂该部分钨难选中间产品,采取强化磁选、优化磨选、完善加工摇床操作条件等措施,能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予计每年创利2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