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色金属  1988, Vol. 2 Issue (2): 33-35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磁场强度公式H=H0e-cx的边值条件及分离变量法的理论推导[PDF全文]
彭会清     
南方冶金学院
摘要:磁场强莲随着离磁极的距离增加,而按指数关系显著减小的公式H=H0e-cx,在弱磁场磁选设备理论设计中,巧磁系的极距、极数、磁场强度等的确定远重要的作用。原理论推导中没有指明其边值条件,将该式作为全悚开放型平面磁系的磁场强度的方程式1,其实并不然。本文主要阐述H=H0e-cx的边值条件及分离变量法的推导过程。
${affiVo.addressStrEn}

一 H=H0e-cx的边值条件

原推导中提出,满足拉普拉斩方程的共扼函数lnH和α,有一个可能的解:

(1)

式中,H—磁场强度的模;

α—与x轴的夹角。

进而得出指数公式。下面用复变函数法推导其实现的边值条件。

原推导结果:

(2)

式中:H0——磁极表面中心点的磁场强度之模;

e——自然对数底;

s——两极中心线间距离。

选坐标如图 1所示。

图 1 坐标示意

在该复平面中,磁场强度矢量:

(3)

式中:i——

当这个场的复磁位函数的实部u(x,у)用来表示称量磁位函数,虚部v(x, у)代表通量函数时,其磁场强度的共轭复数为2

(4)

令Z = x + iy(Z为磁系所处的平面符号)

(5)

由公式(W为这个场的复磁位函数)2

(6)
(7)

所以这个场的磁位函数u(x、y),通量函效v(x, y)为:

(8)

对磁位函数u(x, y)进行讨论,选磁极间隙垂直中也线磁位为零。

即:当时,u=0。代入(8)式有:

(9)
(10)

当x = 0, y =0,u =u0

当x =0, y = s, u = - u。

(11)

磁极表面是等位线,当u=u0时,则得磁极表面形状方程:

因此,磁极表面形状为类似抛物线形。

取两极中心距离s = 40厘米进行计算,根据计算结果,绘出开放型平面多极磁系磁极形状及分布,如图 2所示。

S—两极中心线间距离 图 2 开放多极磁系磁极形状及分布

由场的唯一性原理知,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平面场,唯有磁极表面形状由1 = 所决定的开放型平面多极磁系才能实现。

二 H=H0e-cx的分离变量法推导

为使该公式的推导在电磁场理论上更为完善,下面用分离变量法推导之。

选坐标如图 3所示。且设Z方向不影响场强分布,则拉普拉斯方程的通解为3

(13)
a—极间隙宽   b—极面宽  s—两极中心线间距离 图 3 坐标选择示意

式中:A1n、A2n、B1n、B2n、A10、A20、B10、B20均为待定的系数。

边界条件:

(1)y=0,

(2)x =0,

(3)(m=0,±1, ±2,………………)

由条件(1)有:A1n=0, A10 =0,B20 = 0;

由条件(2)有B1n=0, B10 =0。

故简化后的复变函数可写为:

(14)

式中:D1n = A1n·B1n

Z=x+iy,式(14)写成:

(15)

由复变函数法,磁场强度的共轭复数为:

(16)

开放型平面多极磁系磁场强度通式为:

(17)

其中D1n、Cn为常数,n不同,其值也不同;由相应的选界条件决定。

根据对称性原理:

当Cny=mπ,m=0,±1,±2,±3,……时,研究在磁系的磁极对称中心x方向上的变化,这时

(18)
(19)

, m=0,±1,±2,±3,……时,研究在磁系的极间隙中心线x方向上的变化,这时

(20)
(21)

由式(19)、式(21)可知,H1和H2在x值为同一值时相等。取n=0, 则有:

(22)

由边界条件(3)有

(23)

根据时(即在极和极间隙对称中心),则有:

(24)

因此证得:

式中,C—磁场非均匀性系数,

三 结语

本义从电磁场理论出发,得出了公式H=H0e-cx的边值条件及分离变量推导法,从而说明了该式作为开放型平面多极磁系磁场强度方程式的局限性,完善了原弱磁场磁选理论。

参考文献
[1]
达秋克, 等. 磁电选矿[M]. 冶金工业出版社: 10-20.
[2]
梁昆淼. 数学物理方法[M].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79: 230.
[3]
K. G、宾斯, 等. 电场及磁场问题分析与计算[M].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80: 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