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行为研究   2018, Vol. 16 Issue (5): 720-720
0
《创造性心理学》书评
白学军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天津 300074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当前,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的意义显得尤为突出。基于创新的重要价值,不同学科都从不同视角出发对它展开研究。在心理学领域,我们通常将创新(innovation)和创造性(creativity)作为同义语,而且更偏爱采用“创造性”这一术语。那么,创造性的本质是什么?创造性的心理结构有哪些?不同个体创造性有何差异和共同的发展规律如何?如何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个体的创造性潜能,这些问题始终吸引着心理学家的目光,成为永久不衰的课题。

为此,林崇德教授将三十多年的研究成果汇总并提炼,形成专著《创造性心理学》一书,将创造性的研究成果系统、清晰而又明朗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为我们提供了丰盛的创新“盛宴”。林崇德教授从1978年开始进入创造性的研究领域,之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研究成果十分丰富,并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和教育理念,培养了一大批创造性人才,对推动心理学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该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有十章内容。第一章“创造性:一个神圣的概念”,解析了创造性的概念和本质,以及创造性的六种研究取向;第二章“伟大的中华大地是创新的故乡”,从中华民族在文学、艺术、科技和教育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出发,论述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不断创新的民族;第三章“创造性心理学史即人类的文明史”,向我们展现了创造性的研究历史和发展趋势;第四章“创造性心理结构”介绍了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人格的相关研究成果;第五章“创造性环境的研究”介绍了环境在创造性产生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和谐环境是创造性发展的保证”的观点;第六章“创造性的生物学基础”,介绍了自己团队对创造性神经机制的研究以及未来的展望;第七章“创造性发展的研究”,介绍了不同年龄阶段个体创造性发展的特点;第八章“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研究”,介绍了自己团队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的研究成果;第九章“心理健康与创造性”,阐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表现形式以及机制等;第十章“创造性教育的研究”,阐述了创造性教育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强调了创造性学习的重要性。总之,该书体系完整,系统、全面、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创造性心理学这一令人着迷的领域。

作为一本优秀的专著,《创造性心理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认识上有新思考。作者在写作中注重坚持国际性和民族性的融合,不仅介绍了丰富的国际最新研究成果,而且强调了中华民族传统与创造性的关系,中华传统文化孕育着创新,如第二章专门论述中华大地是创新的故乡,在后面的章节中也在不断渗透阐述“人人都有创造性”的重要理念。(2)研究上有新进展。作者结合多种方法和手段,从多个角度,对创造性进行深入的研究。例如,第六章第二节介绍了采用近红外光学脑成像技术探究的创造性想象的脑机制,认为右侧三角部、右背外侧前额叶和双侧眶额皮层在创造性想象中起重要作用。第八章介绍了对自然科学领域、社会科学领域和商业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的研究,以期对创新人才的管理和培养提供重要借鉴。(3)实践上有新突破。“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作者将实践取向作为创造性心理学的六种取向之一,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培养实验研究,采用多种途径和方法提升学生的创造性,以期培养更多地创造性人才。例如第七章第二节介绍了结合课外活动、数学和语文学习等方式提升小学生创造性的自然实验;第九章第三节中介绍了基于心理健康的大学生创造力培养实验,结果表明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能促进其创造性思维的提高,能改善学生的创造性人格。

总之,林崇德教授的《创造性心理学》是一部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的开拓创新之作,它的出版必将对我国心理学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