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Vol. 19 Issue (4): 7-13
大庆油田生态系统保护问题研究    [PDF全文]
李学林, 张瑶    
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川 成都 610500
摘要: 石油是高污染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减少生态污染、切实保护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大庆油田是我国最大的油田,随着石油的不断开采,油田区域的森林植被、土壤、湿地及水体、空气等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生态形势不容乐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强调开发利用应以保护环境为前提。大庆油田勘探开发需要以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思想为指导,对石油开采带来的污染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在生产的各个环节注重生态保护工作,同时加强技术创新,建立规章制度,强化环保意识,尽全力保护好大庆这一"百湖之城"的生态环境。
关键词: 大庆油田     生态系统     环境污染     油田开采     污染治理    
A Study on the Ecosystem Protection in Daqing Oilfield
LI Xuelin, ZHANG Yao    
School of Marxism, Southwest Petroleum University, Chengdu Sichuan, 610500, China
Abstract: On the fifth plenary session of the 18th CPC Central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Secretary General Xi Jinping put forward the concept of green development, and he stressed that the protection of the environment is the foundation for rapid economic development. Daqing Oilfield, the largest oilfield in China, has been developed for 56 years. And the process of oil production caused serious pollution to the entire ecosystem of Daqing Oilfield. Under the guidance of the green development and recycling economy concept, we must give adequate emphasis to environment protection in oil production in Daqing Oilfield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t requires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relevant laws and regulations, the environment awareness of oilfield employees to accomplish this complex task of constructing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in Daqing.
Key words: Daqing Oilfield     ecosystem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petroleum exploitation     pollution control    
引言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处于严重缺乏石油的状态,党和国家将找到大油田的希望寄托在储油构造条件相当好的黑龙江松嫩平原地区。在几万石油人的艰苦努力下,大庆油田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1959年9月26日,随着松基三井工业油流的喷出,“东北贫油论”被打破,大庆油田出现在中国的地图上。大庆油田在发展初期,条件艰苦异常,但它仅用了三年时间就为我国摆脱了贫油落后的窘境。时至今日,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已经走过了56年,期间5 000万吨的稳产记录保持了27年,4 000万吨稳产持续了12年。大庆油田早已成为中国石油产业的中流砥柱,可以说为祖国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随着大庆油田的飞速发展,石油的不断开采,大庆市的生态环境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石油开采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渐激化,大庆市的生态污染问题已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

石油产业是高污染产业,油田开采会对当地的土壤、水体乃至空气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而长期的野外工作性质使石油人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渴望尤为突出,良好的生活环境是石油人重要的生活保障,有利于提升石油人对当前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认同感,减少石油人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够更好地投身石油事业建设。因此,如何解决油田生产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成为大庆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作为新时期发展的重要环节已多次被提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保护环境和改善环境的重要性,指出环境的好坏与生产力发展息息相关。这对大庆油田企业发展,缓解工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的矛盾,解决大庆环境污染问题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对大庆这类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1 大庆的生态系统概况

大庆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松辽盆地坳陷区北部,地处北温带,年降水量在400-550毫米之间,属于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热同期等特点非常适合农作物和牧草生长。大庆被称为“百湖之城”,市区内有天然水面292 700公顷,可见大庆湖泡数量之多。除了湖泡,大庆还拥有被称为“地球之肺”的湿地资源,120万公顷的湿地资源为大庆在全国湿地总资源中博得一席之地。大庆湿地面积占全国已知湿地总面积的4.95%,接近全国湿地资源的1/20。不止如此,池塘、湖泊、沼泽地、流速缓慢的河溪等不同类型的湿地为特殊动植物和水禽提供了完美的生存环境,也成为了候鸟、丹顶鹤等珍贵保护动物的栖息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庆湿地景观。

大庆虽然被称为百湖之城,但城市中没有天然水系,为了保障城市的环境和水质,使大庆“百湖之城”的称号实至名归,实现“生态、自然、现代、宜居”的城市建设目标[1],大庆通过“引嫩工程”将嫩江水引入市区,变死水为活水。1972年,在毛泽东指示、周恩来的亲自关怀下,引嫩工程管理处在大庆成立。“引嫩工程”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东北地区调水工程。该工程于1976年竣工并投入使用,至今已运行40年。每年四月下旬至十月下旬为正常引水时间,约180天。另外,大庆南部的引嫩工程已于2015年启动,计划每年引水4.5亿立方米。这些水主要引往大同区、肇源县和杜尔伯特蒙古自治县,应用于当地的农田灌溉和生态用水。“引嫩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大庆市的湖泡环境,扩大了市区水面面积。由于水面增多,空气湿度和降水量也随之增加,这使大庆市的区域气候得到了改善。

2 油田开采对大庆生态系统的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地不断发展,“石油”早已成为大庆的代名词,然而油田开采与大庆生态系统之间的矛盾逐渐显现,因石油开采而产生的污染问题也逐渐引起重视。

由于我国处于严重的缺油状态,人们对来之不易的原油具有强烈的亲切感和需求感。油田开发初期,人们对黑乎乎的石油散落于地面的现象不以为然。相反,由于缺乏相关的储运设备,人们常常将刚刚开采出来的石油直接放到地势低洼处暂时储藏。直至因油田开采带来的各种类型的污染问题愈发突出后,人们才逐渐意识到污染的严重后果。具体来看,油田开采对大庆生态系统造成的污染主要表现为在油田区域内的森林植被污染、土壤污染、湿地及水体污染以及空气污染等几个方面。

2.1 森林植被污染问题

油田开发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并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但油田开采过程中对森林、草地等植被的污染和破坏却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石油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资源之一,也成为了大庆油田一切工作的重心。由于油田的很多井位被探明在草地或森林中,这就需要对井位周围的草木进行清理,井位周边的植被也因此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钻井后的持续产油阶段主要依靠抽油机工作,为了保证抽油机的安全、正常运行,抽油机周围三米以内被称为防火道,而防火道内作为防火绝缘带,要求不能有任何植被生长。不止如此,工作人员还需要定期清理抽油机周边的草和树木,以确保石油生产的安全进行。近年来,随着石油资源的减少和石油开采难度的增加,大庆油田的采油厂在很多开采区都增加了打井的密度,抽油机密集的地方,也是森林草地清理严重的地方。由于大庆的土壤盐碱化本就严重,植被生长种类受到局限,大庆的风沙又相对较大,这种对抽油机周边植被的清理更加剧了环境的恶化。

除此之外,油田开采会对植物的根系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在油田作业中,常有油污、油滴散落,并通过孔隙进入土壤。油污对土壤中气体的流动和交换具有阻碍作用,周边溶液中的矿物离子在植物根系中的交换和吸附也会由此受到影响,进而土壤的干湿性便会发生变化。植物中的矿物离子虽是植物生长的必要条件,但由于缺乏运移环境,矿物离子的活动受到阻碍。植物的根尖附着一层油膜,会使植物的根系无法进行正常的呼吸作用,最终根系会因缺氧腐烂而死。如果油膜沾附在植物体上,叶片上的气孔被堵塞,植物因此无法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蒸腾作用也会受到严重影响,植物体内的矿物离子无法运移,植物也就无法进行正常的生长发育[2]。虽然目前“绿色环保”的工作理念已经在大庆油田的工作中贯彻实施,但油污对植被的污染还无法彻底清理,石油生产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也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因此森林草地等植被的污染问题仍然棘手。

2.2 土壤污染问题

在石油开采的过程中,由于地下情况复杂难控,大量的原油难免会散落在地表,形成落地原油。目前,大庆油田在绿色生产方面已经出台了多项防治土壤污染的政策,各生产单位也不断加强员工的“油田作业、绿色环保”生产理念。例如:钻井作业过程中在地面上全程铺防渗布,防止作业中的油污直接落到地面,在井下作业过程中通过污水回收装置来清理作业时产生的污水和油污。但在实际操作时,难免会形成落地原油,油污在现实工作中不能够被及时有效地清理。此外,按油田操作规定,落地油污要及时清理、回收或深埋,然而工人在实际操作中常常由于各种原因而无法达到规范要求。一旦抽油机漏油,油污就会污染抽油机周边的土壤。另外,按要求工人需要将油污及时清理运走,但一些零散原油难以回收,人工清理又难以达到深埋标准,甚至有人为寻便利将油污浅埋在抽油机周边,这无形中对土壤造成了另一种污染:一方面,落在土壤表层的原油会随着降雨或水流而纵向深入土壤,将污染带到更深的地层中;另一方面,地表的原油也会随着降水蔓延到周围区域,成为另一区域的污染源头,造成二次污染。这将直接影响周围的土壤,使土壤原有的使用功能减弱甚至丧失,大大降低了土壤的质量[3]。由于地理位置的因素,大庆地区拥有丰富的草场资源。该区域的羊草闻名中外,是世界三大羊草草地之一,是国家和省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4]。一旦草场受到石油开采的污染,以草为食的牲畜也就间接受到污染,最终人类健康也会受到威胁。因此,这种对草原的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造成危害的污染不容忽视。

除了落地原油的污染,土地的沙化和盐碱化问题也同样需要引起重视。大庆的土地多为盐碱地,而油田开采又对土地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油井附近对植被的清理则使地表长期裸露。同时,大庆属于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季风特点明显,又有蒙古内陆冷空气和海洋暖流季风交替影响,因此全年风沙较大。裸露的地表长期遭受风吹日晒,这无疑又使土地沙化的情况更加严重。沙化的土地会侵蚀地表土壤,使土壤失去原有的养分和有机质,从而导致土壤肥力弱化。尤其要注意的是土地盐碱化,大庆地区盐碱地面积大,受盐碱地影响也较为明显。盐碱地土壤肥力弱,板结现象严重,这对农作物汲取营养非常不利,甚至阻碍农作物生长。由于能够生长在盐碱地的植被很少,这使植被生长种类严重受限,而大面积的盐碱地处于裸露状态,这又为风沙侵蚀提供了条件。

2.3 湿地及水体污染问题

湿地是地球表层水陆交互作用形成的自然综合体,具有供给、调节、支持和文化功能,是维持生态系统平衡,保持生态自洁功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大庆作为拥有约占全市土地面积百分之三十的丰富湿地资源的城市,湿地环境已成为大庆生态环境发展中的重要因素。湿地资源不止对大庆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更是大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支撑。但自大庆油田开发以来,由于生产生活等人类活动激增,湿地环境已与原来大不相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也发生显著变化:一方面油田开发是社会刚性需求,是大庆市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生态保护是维持大庆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支撑,两者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大庆湿地在保障水质、调控水资源、确保松花江和嫩江中下游的防洪调蓄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维系流域水生态健康的作用不可替代[5]。当前,油田开采作业对大庆地区水体的污染主要表现为地表水和地层水污染。油田在开采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复杂的情况,例如井漏、井喷事故或作业过程中钻井液的滤失渗透。如果不能妥当地处理因油田开采产生的废水废液,这些被污染的水又会通过降水等自然现象将污染扩散到周边地区并对周边地区的环境造成影响,成为二次污染源。这些与从浴室、洗衣房、厨房、厕所等场所流出的生活污水不尽相同,其共性是都会污染水体,成为水体的污染源,但油田作业造成的水污染又有其特殊性,钻井液渗透到地层,改变了地层水和地表水的酸碱性,破坏水生生物原有的生存环境,使之无法正常生长和繁殖。水体受到污染后,其矿化度普遍高于正常水平,这种水会将污染物带入土壤,使土壤板结,削弱土壤肥力。如果将这种污染水长期用于农业灌溉,则会导致土地盐碱化,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同时让水中有机质含量增加、溶解氧含量下降、水质恶化,水中生物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水生物种的丰富性受到影响。

2.4 空气污染问题

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大气环境,因此,大气环境的质量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随着工业化和石油开采的迅速发展,大庆部分区域的空气质量逐年恶化。同时,石油和天然气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能源,它们都需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处理才能成为生活中的清洁能源,而未经处理的石油、天然气一旦燃烧,便会产生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这些硫的氧化物则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6]。另外,石油伴生气会随着油田开采而大量产出,这是一种非烃类化合物,主要由水、二氧化氮、硫化氢、氮、氦、机械杂质等组成,危害极大。石油伴生气曾被误认为没有利用价值,往往将其直接烧掉,这也对大庆的空气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此外,钻井液配料、材料装卸、井队搬迁、配制站装填材料等生产活动中产生的粉尘,也都是油田开采中常见的大气污染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复杂的钻井技术被应用于油田工作中,如空气钻井技术在钻井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这些粉尘会对周围的空气造成严重污染。为了减少污染,空气钻井技术利用旋转防喷器和排沙管线使粉尘与水充分混合,随后混合物经过降尘泵的除尘处理后被排放到沉沙池。但即便如此,粉尘也无法彻底清除,在以沉沙池为中心的几十米范围内仍然会有大量的粉尘灰存留。一旦设备故障,井场便会被粉尘包围,能见度骤降,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由于粉尘体积微小,极易随空气被吸入人体。进入人体的粉尘若是粘在呼吸道壁,可随分泌物排出;若深入肺部,则会在肺泡内沉积,无法排出。长此以往,就会导致毛细血管被堵、肺泡功能减弱,主要表现为肺活量下降、呼吸次数增多、心率加速等,心脏病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也随之增加[7]。在油田的开采过程中,如果发生井涌、井喷等事故,大量的有毒气体将从地层进入大气,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导致死亡。此外,由于大庆地区的地理位置,大庆的冬季多逆温天气,石油生产中的各种废气会在低空长时间滞留,这也可能导致空气污染加重。

当然,目前大庆由于油田开采而引发的空气污染问题并不严重,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也不是大面积的、长久的,但是引起重视则是必须的,大庆油田已经采取了专项措施来避免油田开采活动对大气可能造成的污染问题。

3 大庆油田开采中的防污治污对策思考

在目前日益重视生态环境的大背景下,即使大庆油田开采所带来的各种污染问题因其地域辽阔而在表面上还未显得十分严重,但有些污染对局部地区的影响可能是长期的,有的污染造成的后果也是难以逆转的。随着油田原油资源的日趋枯竭,使用大量化学试剂的“三采”生产在油田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如果处置不当,其带来的污染程度也可能越来越严重。因此,大庆油田开采需要及时转变发展观念,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切实采取有效的污染治理措施,及时预防和解决各类污染问题,搞好环境污染治理工作。

3.1 森林植被的污染治理措施

治理植被污染,首先要从根源上减少井涌、井喷等容易对植被造成污染的事故发生,严格按照操作要求进行生产活动,作业过程中做好对周围植被环境的保护工作,铺好防渗布,对产生的油污及时清理,对容易引发事故的技术进行突破和改进,靠科技力量从根源上防治污染,在不影响油田正常生产活动的前提下尽量保护植被。其次,对被破坏的植被在适宜的地方进行恢复,以此来修复该地的生态环境。在油井周边,可以在不存在安全隐患的前提下,遵循先保留后移栽的原则对植被进行复植;及时完善厂房及道路周边的绿化工程;对因油田开采而临时占用的土地,在施工结束后要尽快恢复,将复耕、复种、复林的工作纳入油田员工的工作体系中;井场的工作完成后要对井场周边可绿化的地方进行绿化,种植花草树木,尽量恢复其施工前的生态功能[8]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济社会发展“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因此,我们不能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来换取金山银山,而且从长远角度看,绿水青山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要继续宣传“绿色环保”的生产理念,使“绿色生产、人人有责”的生态观念深入人心。要培养员工生态建设责任心,将对植被的恢复工作纳入油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使员工在投身石油生产会战的同时也投身植树造林、生态建设的会战中,形成良好的传统和习惯。

3.2 土壤污染的治理措施

防止土壤被污染,关键是要严格控制井喷、井涌等事故的发生,这些事故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废弃油井和管道周围土壤的调查分析表明,在平面上,一般以油井为中心,在距其20m范围内污染最为严重,20-40m内污染相对较轻,随后污染程度向外围依次递减;在纵深上,污染程度依然随深度增加而递减,0-20cm深度范围内污染最为严重,20-40cm区域污染较重,100-150cm范围属轻微污染。由于土壤本身带有自净和吸附功能,石油在通过土壤的孔隙时受到这种功能的影响,其造成的污染随深度递增而呈减小的趋势[9]。因此,要尽量避免工业污染物渗入土壤,例如钻井液、原油、机械设备的润滑油等,这些材料在开采过程中容易散落在地面上,成为二次污染源。同时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研发出更为环保的油基、合成基钻井液等材料的使用替代品。就现阶段而言,要对它们的使用进行严格明确的管理,防止其从泥浆池和处理池溢出,造成污染。同时,在石油开采中,如果对岩屑处理不当,也会对土壤造成污染。岩屑可作为路基、砖瓦等建筑材料,这样既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又能够避免岩屑对土壤造成污染。

对于土壤污染的处理,各地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特点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生物修复、化学沉淀、提取、中和法等;其他地区可选用物理重力沉降、过滤、离心分离以及热解吸、热脱毒等多种处理方法。根据目前科技发展水平,化学方法容易引起二次污染,使土壤变成二次污染源;物理方法成本过高,很多地方没有条件使用,不利于技术推广。因此,生物修复法相对来讲更适宜使用,它既不会带来化学试剂的二次污染,又不像物理方法需要高成本。尽管现在的土壤修复技术发达,但还是要不断攻克难关,发展土壤修复新技术,使土壤修复能够更好地在油田生产活动中推广和应用。另外,减少油田开采工作中对土地的占用量,缩小土地占用面积,以此减少土壤污染也是可行的。同时,还要加强员工的绿色生产和环保意识,让员工意识到土壤污染的严重性,以及土壤污染对农作物、对牲畜,最终对人类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的危害,使员工们能够主动自觉地做好土壤污染的防治工作,培养员工良好的环保责任感。

3.3 水污染的治理措施

油田开采带来的水污染引起了大庆油田公司的高度重视,大庆油田已经在油田生产的各个环节中积极地开展了水污染防治工作。

首先是生产用水污染的防治。油田开采产生的废水主要有钻井废水、油田采出水、洗井废水及残酸废水等。这些废水中含有原油、各种盐类、有机物、无机物以及微生物等,如果不经处理流到自然环境中,将形成较为严重的水体污染。目前对生产用水污染的防治措施主要是对各种废水进行净化或回注处理,针对不同的废水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措施:钻井废水用化学混凝法处理后回用;油田采出水与洗井废水存入废水池,定期用罐车运至回注井进行回注处理。残酸废水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由施工方先将经化学反应形成的上清液排入废水池,与下层污泥分开处理,污泥在污泥池完成脱水后与钻屑一并填埋;另一种是将残酸废水用于调节其他作业区回注采出水的酸碱值。对无法直接处理的废水采取循环利用的方法,将其作为其他井的循环水使用,例如:弃井废水中含有高分子有机聚合物,处理困难,因此将其回收利用,这样既满足了生产需要,又节约了水资源。这种循环水也不外排,而是用模拟天然雨水的淋洗法对其进行处理,使其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 –1996),以保证周边农作物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其次是生活污水的防治。在污染总量中,因生活污水造成污染的比例逐年增加,因此生活污水的处理已成为防治水污染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在油田施工中,员工将在工作时产生的生活污水排入周边的化粪池,经过化粪池的处理,再将这种处理水应用于农田灌溉或生活绿化,生活污水得到再次应用,这样既减少了外排的成本,同时也实现了水资源的节约利用;施工结束后,由于油田员工不会继续在此地排放生活污水,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施工期间产生的生活污水对该地地表水的影响也会逐渐消除。同时,需要修建污水处理厂,及时更新污水处理设备,发展污水处理新技术,提高生活污水的处理率和回用率,将油田生产活动产生的生活污水对水体的污染降到最低。

最后是加强对油田生产单位的排污管理,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实行“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的连带责任制度,对产生污染的单位要求限期治理,逐步推广清洁生产技术,提高对“绿色生产”的认知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循环利用率是全国经济发展转变的必然方向。这对大庆这种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有着极大的指导作用。据调查,大庆油田在采出水的循环利用方面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通过密闭的生产流程和深度污水处理技术,生产污水的循环利用已能够实现。在未来的发展中,大庆油田石油开采技术的研发可以循环经济为指导思想和前进方向,进而推进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完善大庆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3.4 空气污染的治理措施

目前,大庆油田对石油开采产生的废气最主要的处理方法就是让气体在高空燃烧,或是利用先进的平衡钻井技术处理。平衡钻井技术可大大缩短在井喷等事故中控制井口的时间,及时控制事故中的污染气体排出,有效控制空气污染扩散,缩小污染范围,减轻空气污染的影响,从事故根源上防治油田生产中的空气污染。

此外,油田企业需要加强操作员工的技能培训,普及井控知识,实行事故模拟培训制度,以提高操作员工的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另外,可将净化装置安装在柴油机、发电机、锅炉等易造成空气污染的设备上,并对其进行除尘、除硫等处理;对易扬尘的材料采用密封措施;要求施工期间的项目做好防尘工作,及时清理运输车辆的泥土和施工道路的尘土;有条件的地区可在干季或是施工扬尘区域采取适当洒水降尘等措施。这些都能够直接从污染源头上控制油田开采带来的空气污染。同时,员工要严格按照国家、公司规定的操作规章制度进行石油开采活动,提高HSE抗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生产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好劳保用品,包括员工的防护工具、口罩、手套等,这既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也保护了员工的人身安全。

4 结语

大庆被称为“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曾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并成为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的试点城市。邓小平分别于1961年、1964年和1978年三次视察大庆,在视察中曾多次强调在搞好石油生产的同时更要搞好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忽视环境问题。近年来,大庆油田已经在生态环保方面加大了宣传和教育力度,出台了相关政策整治大庆生态环境,并在生产、作业、采油等各个阶段推出了相应的专项整治措施,对环境的改造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油田开采难免会产生各种污染物,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而大庆地区的生态环境本就相对脆弱,恢复成本高昂,环境污染给人们带来的健康损害日益暴露,人们对其中隐患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这就使工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系愈发紧张。因此,从绿色发展的理念出发,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重新思考大庆污染的治理问题,提高污染处理技术,发展以节约、循环、清洁、集约和低碳为目标的循环经济迫在眉睫。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求社会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因此,大力开展大庆油田产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保护产区的生态环境,提高人们“绿色生产”的环保意识,加强对油田单位的排污监管,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鼓励发展治污新技术,建立大庆油田治污体系,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使大庆油田工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和谐相处,才是大庆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现实选择,才是解决油田开采对生态系统污染问题的重要出路。

参考文献
[1] 刘冬雪, 余艳华. 大庆市河湖水系基本情况及治理思路[J]. 科技与企业, 2015(7): 91.
[2] 蔡利山. 石油钻井废弃物环境污染特征的分析与评价[J]. 西部探矿工程, 2003(2): 54–57.
[3] 顾延富, 梁健, 肖红, 晋玉亮. 大庆油田落地原油对土壤污染的研究[J]. 环境科学与管理, 2007(9): 50–52.
[4] 张继舟, 于志民, 孙涛, 王立民, 吕品. 草原土壤重金属含量空间变异与污染评价——以大庆市及周边地区为例[J]. 草地学报, 2016(1): 13.
[5] 文波龙, 刘兴土, 王继富. 大庆市油田开发区湿地水环境质量现状与污染防治对策[J]. 湿地科学, 2010(4): 312–319.
[6] 李学林, 杜宗良. 石油产区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建设[J]. 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 2009(4): 12.
[7] 邓昌松, 练章华, 周进, 周华, 肖春雪. 浅析石油钻井作业中的环境污染[J]. 安全与环境工程, 2011(4): 48–51.
[8] 郑丽娅, 李学林. 生态文明建设与循环经济研究[M]. 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11: 60-61.
[9] 周霞, 刘云彪, 李辉. 石油污染土壤综合修复治理方法研究[J]. 环境工程, 2013(4): 106. DOI:10.11835/j.issn.1005-2909.2013.0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