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Vol. 18 Issue (5): 79-85
试论池田大作对话思想的当代价值    [PDF全文]
王育锋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西 太原 030006
摘要: 池田大作是著名的世界和平运动使者,一生为追求世界和平与人类幸福而不断地去进行对话。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源于其亲历战争的悲剧、对师弟不二的坚守、对释尊的坚定信仰、对解决当前人类社会面临问题的思考。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平等尊重、倾耳恭听、宽容求同、信赖“同苦”是其对话的重要前提,政府对话与民间对话相结合是其对话的主要方式。池田大作对话的目的就是通过相互理解实现共存共荣,通过相互学习实现人间革命,进而实现世界和平与人类幸福。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对于当前处理人与自然的共生和谐关系、建设人民友好的和谐世界、坚持以人为本,真正实现人的内心幸福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 池田大作     对话     和平     共生理念     佛教    
The Value of Daisaku Ikeda's Thoughts on Dialogues in Modern Time
Wang Yufeng    
School of Marxism, Shanxi University, Taiyuan Shanxi, 030006, China
Abstract: Daisaku Ikeda, who has been devoting himself to dialogues for world peace and human well-being in his life, is an advocate of global peace movement. Daisaku Ikeda's thoughts on dialogue are the results of his personal experience in war, his support for his fellow-Buer, his conviction of Buddha, and his concerning about the problems facing human beings. His thoughts on dialogue include rich content. Equality and respect, common grounds and tolerance, and belief in common suffering are the prerequisite of his thoughts. There are two forms of dialogues: dialogues with governments and dialogues with the public. He aims to realize coexistence and mutual prosperity through mutual understanding and to bring about revolution through mutual learning, thus achieving world peace and human well-being. His thoughts are of referential value in building a harmonious world of man and nature,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people-oriented principle, and in the realization of man's happiness.
Key words: Daisaku Ikeda     dialogue     peace     the idea of coexistence     Buddhism    
引言

池田大作是著名的世界和平运动使者,为了追求世界和平和民众幸福,一生积极奔走于世界各地,与世界各界名流交流对谈,整理出大量的对谈集。对话成为池田大作开展和平运动的主渠道,他不仅著书立说来传播和平理念,而且还直接与世界各国人士交流对谈,甚至直接深入民众进行交流对话。目前学术界对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还没有进行过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只是在论述池田大作的和平主义思想、教育主义思想、文化主义思想方面有所涉及,因此,研究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有着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笔者将从池田大作对话思想的产生条件、主要内容及当代价值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力图对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有一个简单的分析和整体的认识。

1 池田大作对话思想的产生条件

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源于他的和平理念,对话是实现和平的基本方式。池田大作的和平思想和对话思想,源于他亲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悲剧,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形成了对和平的强烈追求;同时池田大作对师弟不二的坚守,继承导师的遗志是其对话思想产生的主要原因;对释尊的坚定信仰是其对话思想形成的宗教渊源;对解决当前人类社会面临问题的思考,顺应信息网络时代的要求是其对话思想产生的现实基础。

1.1 亲历战争的悲剧,对和平的强烈追求

战争历史的教训是池田大作对话思想产生的直接原因。池田大作出生于1928年,他的少年和青年时期正处于日本发动二战期间,当时正值日本从发动侵华战争走向太平洋战争。池田大作的四个哥哥都被抓去参加了战争,这给他的父母和家庭带来了很大的担忧。尤其是大哥池田喜一战死缅甸战场,如子弹般深深刺碎池田家人的心。池田大作说:“我至今不能忘记母亲听到这个消息时的悲痛的面孔。” [1]正是由于切身体会了战争带来的痛苦和绝望,因此池田大作特别痛恨战争,强烈构建和平理念。池田大作在其《人间革命》的卷首指出:“没有比战争更残酷的,没有比战争更悲惨的,然而,这种战争还在继续” [2]。在与乌克兰教育家米哈埃尔·慈古罗夫斯基的对话中,池田大作也谈到:“战争太残酷了,和平才是人类应该前进的根本之道,这也是经历过战争的我绝对秉持的信念。” [3]41以战争作为反面教材,池田先生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与和平的重要性,他积极倡导世界和平,为此他四处奔走,倾尽所能,产生了一种使命要为追求世界和平而不断进行对话。

1.2 师弟不二的坚守,继承导师的遗志

两位恩师的影响是池田大作对话思想产生的主要原因。作为创价学会的第三代会长,池田大作始终秉承第一代会长牧口常三郎和第二代会长户田城圣的遗志,坚持完成导师的意愿,把和平主义、文化主义、教育主义思想推向世界。牧口常三郎是著名的教育家,他主张创造价值的教育理念,即通过教育使学生能够生活得更幸福,从而在幸福轻松的环境下实现价值的提升和创造力的发挥,创造有价值的人生。这种教育理念就是其创立的“创造价值”理论的基础,但违背了当时的日本法西斯主义所推崇的天皇精神,牧口先生也因此被捕入狱,最终死在狱中。

户田城圣是日本的著名教育家、出版者和企业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户田和牧口因反对军政府的独裁政策,被捕入狱。在狱中, 户田对日莲佛法潜心钻研, 精益求精, 从而对“万人皆怀佛性”加深了理解,坚信实践日莲佛法是敞开这一佛性的必经之道。二战结束后, 户田获释,后投身于学会的重建工作, 并将其改名为创价学会。户田教导全体信众修行佛道,进行“人间革命”。1947年,池田与户田相识后,就以户田为师,接受户田长达十多年的一对一的教学,学习了佛教哲学以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生命、宇宙等大量的学问。尤其是户田的生命论以及地球民族主义、废除核武器等一系列的主张对池田和平对话思想产生了重大影响。

池田大作不仅学习导师的思想,更重要的是将这种思想落到实处。他通过广泛的对话交流推广创价学会的三大主义,坚守对导师的信念,完成导师的遗志。他说:“导师将活在弟子的行动中。我相信,在朝向永恒而创造性地活着时,导师和弟子将是合一不二的。”这种师弟不二的精神是他不断进行对话思想的主要原因。他坚信“弟子的胜利就是导师的胜利”,师弟不二的实践是人的精神最伟大的展现,是作为人最崇高的姿态[4]92

1.3 对释尊的坚定信仰,追寻佛教的核心

信仰佛教,对释尊的坚定信仰是池田大作对话思想产生的宗教渊源。池田大作从小身体羸弱,家庭经济拮据,而又渴望读书,在身体和精神受到压抑的情况下,他通过阅读大量书籍来排除困难,寻求解脱,探求人生的真谛。在思考和探索生命真谛的过程中,他认识了户田,寻找到了一种生命之光,那就是佛教。后来,池田大作信仰了佛教日莲正宗。

佛教的根本就是对话[4]149。在佛教传播与发展的历史上,对话交流是一种传统的传播方式。池田大作所信仰的日莲大圣人,他也留下了对话形式的巨著。警世的《立正安国论》就是以旅客与主人的对话形式的著作[5]。佛教有彻底重视对话的和平形象。通过对话的方式,佛教使内心处于困境的人们,聚在一起敞开心扉,共同面对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痛苦。只要进行对话,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惑和痛苦,对话是打开人们心结的主要方式。

佛教大力推崇的释尊也是主动对话的人。根据研究显示,释尊曾前往印度某国家超过900次,到过某国家的都市120次以上,也曾到某国的都市逾49次巡回说法。为了众生亲自前往对话,释尊说法的态度是一贯不变的[6]143-144。对释尊这种主张以对话消除对抗和纷争的思想的坚定信仰,正是催生池田产生对话思想的宗教渊源。

1.4 解决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现状,顺应网络信息时代的要求

当今时代是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整个世界已成为一个“地球村”。人类面临的一切问题,包括战争威胁、生态破坏、贫富差距、社会不公正、人文精神荒芜等都需要各国共同来解决。21世纪已经成为一个人类“共生”的时代,不再是你死我活的战争的时代,和平与发展成为了时代的主题。正如池田先生所说的,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对方的心为中心,不是以“我”,而是以“我们”为基调,共同生存,互相支持,共同繁荣——这种共生的生活态度,应该成为21世纪的时代精神[7]106。共生共荣是时代的要求,因此超越差异,建构以对话为基础的和谐世界更是时代的要求。同时,全球化时代一方面增加了各国人民对他国文化的接触和了解,同时也导致新的误解和对立的增加,所以需要兴起沟通与对话的潮流,增进彼此的了解以填补隔阂[3]206

虽然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是局部战争、恐怖事件、暴力犯罪事件依然横生,尤其是核武器的产生给世界人民心中带来很大的不安。导致这些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各国之间交流不够、对话不够,人心之间隔着太厚的壁垒,互相不信任、不信赖。而要消除这种致命的不信任,首要的是加深和扩大对话和交流,以求得相互理解[8]。对话和交流在现实状况越是紧张的情况下显得越为重要。通过对话和交流以沟通人心,这看似绕远走弯路,其实是在现实中开创“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正道[9]

现代社会是网络信息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网络确实给人类社会带来便利,但同时由于人们过分依赖网络交流,而忽视甚至隔断了人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正因为是网络社会,更需要用心增加面对面、声音与声音交流的机会[3]146,所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比以前更为重要。池田大作曾呼吁开辟一条把人与人的心灵连结在一起的精神丝绸之路,因为人不是单独的人,而是在人与人的关系当中才所以为人,因此,所谓对话乃是人为了证明自己成为人的“场所” [10]

2 池田大作对话思想的主要内容

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平等尊重、倾耳恭听、宽容求同、信赖“同苦”是开展对话的前提,政府对话与民间对话(一对一、座谈会)相结合是对话的主要方式。对话的主要目的则是互相理解,共存共荣;互相学习,实现人间革命;实现世界和平、人类幸福。

2.1 对话的前提

池田先生一直坚持站在平等的立场上进行对话,平等是对话的基础。站在和对方相同的角度上,平等对话才成为可能[4]151。以傲慢的心态来对话,是不会开花结果的。以平等的身份而不是凭靠权威和权力来探究真理和正义,从这里能迈向通往真正对话的大道[11]159-160。平等基础上的对话才是真正的心心相通的对话,这样的真心对话才会发挥更大的价值。以尊敬对方的心态来对待对方,秉持平等、相互尊重的绝对信念进行对话交流时,对话才真正有效。尊重对方生命里具备的尊严性,对话则从中自然而生[4]151

倾耳恭听可以说是对话的第一步。我们要想了解对方的想法,通过对话实现心心相通,首要的是静下心去倾听对方。现代社会人心都很孤独,需要向倾听者去诉说心中的痛苦,因此倾听对方的话语,感同身受,作为一个超越社会立场的人来分担对方的苦恼[11]134。只有倾听之后,才能理解对方,最终接受对方。“倾听”可以说是一种向对方敞开心灵、接受对立的态度,这与尊敬、尊重他人也是相通的[7]81

宽容求同是对话的基本要求。正如池田大作所说,对话的基本精神是承认他人和别的文明的宽容精神[7]7。每个人每个国家的价值观不同,但是不同中也有相似,我们的目标不是针对差异,而是从差异中找到相同,通过对话扩大认同,建立信赖基础上的友谊,从而扩大合作,实现和平共荣。切勿互相攻击不同点,应该寻求身为人的共同点,彼此尊重差异。虽然看似迂回,却是达成世界和平的最佳捷径[6]202。差异是必然存在的,但差异不是冲突的原因,重要的是在尊重差异基础上的理解和包容。要使对话有所收获,不可或缺的是怀着尊重与自己不同的对象并向对方学习的开放胸襟。不仅要超越狭隘的自我,尊重和承认差异,还要有称赞差异的宽阔胸襟。尊重差异、互相学习、互相启发的对话才能实现人的真正的自由、平等、权利。

真正的对话必须在信赖和理解的基础上进行[7]75。信赖基础上的对话才会真正地与对方同苦。通过对话,使对谈双方相互了解,从而产生信赖,在信赖基础上的对话是心与心的真心沟通,唯有这种真心交流才会真正理解对方,感受对方心里的“痛苦”,然后与对方同苦[11]133。这种“同苦”的精神就是视“他人的痛苦”为“自己的痛苦”,对他人的痛苦感同身受。以“同苦”的精神进行对话,就会开辟出共同强盛、共同提高的光明大道来[11]134。站在此“同苦”的精神基础上,才可能会有“不在他人的不幸或牺牲上,追求自己的幸福或繁荣”的生活态度[3]249

2.2 对话的方式

从对话的主体来看,包括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流、国际组织之间的交流、民间组织和宗教组织的交流、民众之间的交流等[12]。池田大作主张对话的主要方式是政治层面的对话和民间层面的对话。两国政府高层之间的对话主要方式就是元首之间的互访对话,而民间对话的关键是青年之间的对话。民间对话的主要方式包括“一对一”和“座谈会”。通过上下层的互动对话,才能真正构建和谐的世界。

池田大作把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交流看得很重,认为“两国最高领导人交换意见,是消除存在于两国之间的根深蒂固的误会的最好方法” [13]。但国家与国家之间经常会因为利益和利害的关系,产生很大的误会,导致两国关系非常紧张。要短期内消除两个国家之间的误会,需要有魄力的最高领导人踏出对话的第一步。尽管政府间的对话影响着两国关系的命运,但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还是需要一个个人去构建,因为“国与国”的友好,归根结底还需要“人与人”友好关系的发展,根本是“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7]232

民间对话是池田大作对话思想的主要内容。作为一个宗教人士,池田大作长期从事民间外交,通过发动民众的力量去影响和改变政府的决策,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说,现今不仅是国家层次,立足于民间、基层的运动也很重要,因为民众与基层的声音是推动国家及形成国际舆论最有利、也是最踏实的和平力量[3]102。民间对话的方式主要采取“一对一”和“座谈会”,创价学会作为一个宗教组织,就是采取这两种方式实现民间对话。创价学会自创立以来非常重视“座谈会” [6]124。少数人的聚会学习、对话和鼓励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效果明显的。这种座谈会的方式可以让每个人发言,袒露心扉,是实现交流的最佳方式,也是实现人间革命的关键。透过“座谈会”,才能一步步地打开彼此心扉、心与心交流的对话网络。同时创价学会也重视“一对一”的对话,认为这能扩展人与人的友谊[6]51。只有一对一、面对面的对话交流,才能实现彼此之间的互相了解,消除已有的偏见和误会,形成新的真实认识。

池田大作特别重视青年之间的对话。他说,今后最重要的是青年的交流,未来主人翁的交流比什么都重要[6]199。青年是国家未来的主要承担者,青年时代形成的价值观决定着国家未来发展的动向,因为青年时代播下的友好种子是恒久的[6]200。在年轻人的心灵大地上播撒和平友好的种子,终会在不久的未来开花结果。

2.3 对话的目的

对话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变他人的想法而进行说服、片面主张自己立场的行为,而是为了提升自己、扩大自己的视野。对话的首要目的是互相理解、共存共荣。很多人往往以先入为主的观念或偏见,评判其他国家。为了打破此误解和偏见,必须多进行对话,多相互学习[6]13。通过对话打破先入为主的偏见,增进相互了解,才能在平等开放的基础上建立真诚的友谊。不能凭自己的主观印象随意判断他人,要通过对话理解他人,这样才能形成真实、正确的判断和认识。真正的“对话”,会成为争取人们的团结、建立相互信赖的无比珍贵的磁场[7]68。通过对话可以沟通人心,加深互相之间的理解,从而消除隔阂和偏见,实现共存共荣。

对话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心与心的沟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真正实现自我提升、自我变革的人间革命。对话的精神会产生“自己变”,由此“对方也变”的相互作用[4]154。对话使双方共同进步,共同提升。文明之间的对话就是互相学习的对话,只有学习文明、愿意学习的人才会发展、有所成长。停止学习、抱着“要教导别人”的高傲姿态之文明或种族必然衰退[3]127。对话不是改变对方,而是提升自己,改变自我。在对话的海洋中,人才会“成为人”。所谓对话,可以说首先并不是“改变他人”,而是一种“改变自己”的巨大挑战[7]68。在对话的过程中,理解对方,包容对方,与对方真正实现同苦,自身的认识也随之发生了改变,逐渐改变了以往的偏见和观念,形成了新的全面的认识,实现了“革新”与“革心”。依靠对话的力量,推动人心的改变,实现了人间革命,从而推动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

对话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世界和平与人类幸福。对话是实现和平的主要方式,开展对话的最终目的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从而实现人类真正的幸福。对话在构建世界“和平与共存的环境”中承负着重要作用,对话是心灵的对白,是打开和平的钥匙,是人生最美好的喜悦[12]。把对话精神运用到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通过不同文化间真正的对话,实现人类共同的目的——世界和平。对话对人心发挥着“治疗”的作用,给人带来希望和幸福。通过对话,对方能够倾诉自己内心的痛苦和情绪上的不满,同时也可以给对方提供对痛苦和不满的建设性解决方案,从而使对方开辟出内省空间,把对方从痛苦和重负中解放出来,更好地实现自我。通过对话,双方互相学习、互相尊敬,共同谋求个人和他人的幸福和价值。

3 池田大作对话思想的当代价值

池田大作对话思想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涵,对当前人类社会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内心的关系有着非常重大的借鉴意义。池田大作对话思想中的“共生”理念,有利于树立真正的生态文明观,维护生命尊严,实现人与自然的共生和谐。池田大作提倡政府对话和民间对话,有助于加深两国政府及人民之间的友谊,巩固友好关系,构筑持久的和谐世界。池田大作对话思想主张通过对话的方式,打开人的心结,沟通人的内心,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赖,有利于实现人内心的变革,实现真正的人间革命,让人们获得真正的幸福。

3.1 维护生命尊严,实现人与自然的共生和谐

共生理念是池田大作和谐思想的基础。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中不仅强调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对话,也强调通过人与自然的对话,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池田大作推崇“共生”哲学,并特别重视维护生命尊严,他多次强调这样的观点:万物皆为共生关系,无论自然界还是人类,都处在共生共存的关系中;人与人互相尊重“生命的尊严”,爱惜相互的差异与个性,世界才有可能呈现出一派和平、和谐的景象;自然界也是有“生命”的,人与自然界中的一切生物组成了一张紧密联系的生命之网,人类应当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14]。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提倡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和谐的生态文明,研究池田大作对话思想中的共生和谐理念,对于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借鉴意义。

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归根结底要实现“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就是“人”与“自然”乃至“人”与“人”不能成为敌人,一定要成为朋友[7]189。把自然当作平等的生命加以尊重和保护,把人类自身当作大自然的一员来共生共存,这本来就是人类应有的生存方式。为了真正做到“人”与“天”“合一”,重要的是要把人类的感受最终扩展到包容天地万物[7]200。以宽容之心对待万物,把大自然当作人类的朋友,真心相待。人在心中体现出天地万物,不仅在“人”与“天”之间,而且必然会在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他人之间带来相互作用、相互交流和对话[7]201。只有站在维护生命尊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立场上,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梦想才能实现,人类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道路才会畅通前进。

3.2 加深友谊,巩固友好,构筑持久的和谐世界

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不仅主张国与国之间高层领导人的对话交流,更强调民众与民众之间直接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只有面对面的直接对话,才会消除已有的偏见和误解,感受到真实的心灵所在,加深人民之间的友谊,巩固两国友好关系,为构筑持久世界和谐奠定基础。

当前中国与周边各国以及世界大国都建立了友好关系,和平与发展已是时代的主流。但是由于领土争端、资源冲突等原因,尤其是中国逐渐发展壮大,经济总量已经超越日本,即将赶上美国,中国与世界不少国家的关系还比较微妙。尤其是中日两国之间近年来由于领土争端,关系一度十分紧张。越是在两国局势紧张的情况下,越需要加强两国民众之间的来往,这样便能以民间友好带动官方关系的改善。为了实现世界和平,只憎恶战争是不够的,我们必须积极地推动和平[4]128。正如池田所说:日中友好对亚洲安定和世界和平都是不可缺少的。日本应该作出更加真诚的努力,以求得以中国为首的亚洲人们的信赖。正因为如此,关注形成彼此文化基础的思想和哲学,进行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的对话,是很重要的[7]204

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主要强调的就是通过世界人民之间的对话,构筑人类“对话的文明”。说是“对话的文明”,绝不是远在天边,而是向身边的邻居或邻国的人们敞开胸怀,面对面。即使思考方式不同,也要予以尊重,诚恳地侧耳倾听,坚持不懈地交谈,共同摸索创造价值的道路,共同前进[7]251。绝不要放弃“对话”,要始终把“对话”当作中心轴。只要把坚持对话的态度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角落,构筑人类期待的“对话的文明”指日可待。“对话的文明”对于当代及未来来说,将会成为培育“和平文化”的基础。共存共荣、和谐对话的世界,才是具有真正活力的和谐世界。

3.3 坚持以人为本,真正实现人的幸福

池田大作对话思想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人的幸福。通过对话,沟通人心,创设和平的国际环境,为实现整个人类的幸福创造条件。同时和谐的氛围,使人心稳定,不必担心战争的威胁,从而把人心导向人类幸福的方向、和平的方向、善的方向。

当前中国正在提倡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对我国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池田大作坚信人的内心拥有的力量远远大过物理力量,且具有永久性[4]79。他认为心与心的交流至关重要,一个人内心思想发生变革后甚至可以改变世界,所以他总是用满怀信心的对话启发人、鼓舞人,切实地与人们面谈,通过对话帮助人们审视自己的内心[4]94。改变人心是最难的,培养具有和平精神的人也是最难的,这就需要通过和平教育、对话交流一步步地感染人心,使人们认识到和平和对话的重要性,从而发自内心地去推动和平运动,追求自身幸福。因为真正的“和谐”不是由什么人创造出来的[7]125,和谐需要每个人发自内心的意愿。

今日的当务之急就是通过“对话”的方式实现“教育人文主义化”、“教育人本主义化”。通过对话实现教育的创新,学校应从小进行和平主义理念培育,让青少年从小拥有“无差别之心”、“尊重之心”、“友好之心”、“对话之心”的黄金之心,才能使他们更好地传承对话精神,巩固未来和平友好的坚固金桥。

4 结语

池田大作的对话思想是其和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他站在人类文明的视角关注现实世界,主张通过和平的方式、对话的方式、和谐共生的方式实现世界的和平与人类的幸福。当前中国在实现中国梦与选择中国外交战略的进程中,考量池田大作对话和平、共存共荣的外交思路,可以为实现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目标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 池田大作.池田大作选集[M].卞立强, 编选.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1988: 317.
[2] 池田大作. 人间革命[M]. 东京: 圣教新闻社, 1965 : 3 .
[3] 米哈埃尔·慈古罗夫斯基, 池田大作.和平世纪的教育曙光:与乌克兰教育家的对话[M].刘昆辉, 译.台北:正因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2012.
[4] 池田大作, 尼拉坎达·拉达克里希南.走向人道世纪——谈甘地与印度哲学[M].李长声, 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4.
[5] 金庸, 池田大作. 探求一个灿烂的世纪[M].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8 : 5 .
[6] A瓦希德, 池田大作.和平的哲学宽容的智慧——伊斯兰教与佛教的对话[M].陈鹏仁, 译.台北:正因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2012.
[7] 池田大作, 杜维明.对话的文明——谈和平的希望哲学[M].卞立强, 张彩虹, 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 2007.
[8] 池田大作, 罗古诺夫.第三条虹桥[M].卞立强, 译.北京: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1990: 2.
[9] 池田大作. 对话交流和谐共生[J]. 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07 (4) : 6 .
[10] 池田大作.我的人学[M].铭九, 庞春兰, 潘金生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2: 118.
[11] 池田大作, 罗·马里诺夫.哲学复兴的对话[M].崔学森, 译.大连:大连出版社, 2013.
[12] 林振武. 试论交流方法在池田大作思想中的重要地位[J]. 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3 (6) : 2 .
[13] 何劲松. 池田大作集[M]. 上海: 上海远东出版社, 1997 .
[14] 袁咏红. 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J]. 探索与争鸣, 2006 (12) : 5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