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Vol. 18 Issue (4): 103-107
“三严三实”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启示    [PDF全文]
张小飞, 罗文双    
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 成都 610500
摘要: “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加强自身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作为先进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的价值准则,“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是每个人干事、创业、做人的重要遵循和基本要求。通过在“三严三实”视域下对高校辅导员工作进行研究,深入挖掘“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逻辑关系,厘清“三严三实”和高校辅导员工作的辩证统一关系,目的在于准确把握“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实践价值和实践形式,得出“三严三实”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新启示,进一步明确在“三严三实”新的要求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新路径,进而为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创新和改进提供一些新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引导。
关键词: 思想政治教育     世界观和方法论     “三严三实”     高校辅导员工作     职业能力    
A Study of Work of College Counselors in the Context of " Three Stricts and Three Steadies" Education
ZHANG Xiaofei, LUO Wenshuang    
School of Marxism, Southwest Petroleum University, Chengdu Sichuan, 610500, China
Abstract: The thoughts of" being strict in cultivating one' s moral character, preventing abuse of power and disciplining oneself, being steady in planning matters, starting undertakings and conducting oneself", serves as the newest theoretical advancement of CPC in state governance and in its own improvement. It is the basic requirement and observance of how to go about work, business start-up and life. By digging into the background, connotation and logic of the" three stricts and three steadies" initiative, this thesis defines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work of counselors in universities with the purpose of finding out the practical value and ways to apply the" three stricts and three steadies" initiative into the work of college counselors so as to provide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guide for the innovation and improvement of counselors' work.
Key word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scientific outlook and methodology     "three stricts and three steadies"     college counselor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既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修为和执政水平的一把标尺,也是检验我们每一个人道德品质和工作能力的一面镜子。高校辅导员处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最前线,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也是“三严三实”教育的对象之一。如何以“三严三实”理念来引导高校辅导员工作,值得深入研究。

1 “三严三实”的提出背景、科学内涵和逻辑关系 1.1 “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提出背景

“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时,针对如何进一步改进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出的。他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树立和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既要努力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坚持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被称为“三严三实”。一方面,“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收到了明显实效,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面临着由外向内、由表面行为向灵魂深处转变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好地巩固党的作风建设成果,使“四风”由“不敢”层面转向“不能”和“不想”层面,防止党的作风建设出现前紧后松、前热后冷、歇歇气、停停脚的反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另一方面,当前,我国改革事业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特别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为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把党员干部面临的“考验”转化为“动力”,“危险”转化为“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三严三实”这一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1]。总之,“三严三实”是在对变化着的党情、国情和世情做出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提出的。

1.2 “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质,它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治党和兴党理论的继承和发展[2]。作为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最新理论成果,它也是我们所有人应当遵循的价值准则和做事原则。

“三严三实”作为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其丰富和深邃的理论内涵。严以修身,就是要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入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不断提升道德境界,时刻保持高尚纯洁的党员品质,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严以用权,就是在行使权力时,要真真正正做到按规则和制度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权为公所用,不以权弄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对法律和制度心存敬畏,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工作中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谋事要实,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方法,尊重实际、尊重规律,在出点子、做政策、定方案的时候要多联系实际情况、尊重客观规律,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创业要实,就是要努力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善于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工作业绩要经得起实践的考验和历史的检验。做人要实,就是要诚诚恳恳和实实在在地对待组织和同志,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3]

1.3 “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逻辑关系

“三严三实”这一重要论述,是一个涵盖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各个方面的有机整体,相互关联,相辅相成,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内在自省和外在自律的有机统一[4]。“三严”是内在要求,是对主观世界的指导,主要是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端正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蕴涵的是政治追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只有真正在思想上做到“三严”,才可能在行动和实践中做到“三实”;“三实”是行为取向,是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主要是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的方法论,蕴涵的是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能力,只有真正在行动上做到“三实”,才可能在实践中充分体现“三严”的价值。“严”是达到“实”的理论前提和思想保障,“实”是“严”的实践追求和行为标杆。“三严”是根本和出发点,“三实”是目标和落脚点,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努力做好“三严”的要求,才能结出“三实”之果;只有将“三实”的具体做法落到工作实处,才能真正将“三严”的具体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 “三严三实”与辅导员工作的关系 2.1 “三严三实”与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内在统一

高校辅导员工作属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成部分,具有浓厚的政治性。这就决定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与“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有其内在的统一性,这种统一性主要体现在二者都是全社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活动之一。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党和国家,高校辅导员在日常的具体工作中传输的是党和国家的主流意识和主导观念。因此,高校辅导员在教育教学环节中主体作用的发挥不能超越党和国家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具体规范,必须与党和国家的意志和理念保持高度一致,这与“三严三实”在价值追求层面是一致的。“三严三实”作为实现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目的在于指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从严从实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另一方面,高校辅导员工作属于中国共产党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其工作具有鲜明的阶级性[5],这也就决定了高校辅导员工作与“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层面有其内在统一性,主要表现为,二者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指导下开展工作, 二者都使用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话语”;辅导员对大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必须体现为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价值取向,高校辅导员在其工作中自觉不自觉地就成为了党在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代言人”和“先遣兵”。辅导员工作的这一实践特点与“三严三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致的。

2.2 高校辅导员工作对“三严三实”的促进作用

“三严三实”作为党的新理论,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改进自身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共产党改进作风建设的新标尺,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大胆干事创业,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6]。但真正要把“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个人干事创业做人的实践当中,凸显其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理论力量,还必须有一个好的实践载体和实践形式。高校辅导员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肩负着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的重大责任。高校辅导员的这一工作职责决定了其可以充当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骨干人员,可以很好地促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高校的推进和落实。另一方面,“三严三实”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它的工作思路和目的还是坚持着群众路线方针,坚持着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因此,“三严三实”要真正地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就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来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高校辅导员作为先进的知识分子,当然是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2.3 “三严三实”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指导作用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和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辅导员在角色定位上也渐渐发生了一些变化。当前,辅导员专业化理论还不成熟,专业化实践呈现出多元化态势[7],部分高校辅导员做的事情都是一些杂乱无章的事务,出现了本末倒置、重心偏离的现象,出现了专业性不够和职业性不强的问题。同时,有一部分人把辅导员工作作为自己一个过渡的职业,看成是工作中的一个“跳板”,工作责任心不强、积极性不高,工作上存在着成就感不足和安全感缺失等问题。辅导员工作中的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发展。要妥善解决该问题,就需要对辅导员的工作进行深刻反思,用“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来指导高校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三严三实”作为指导实践和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对高校辅导员的“修身、律己、用权,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有着鲜明的指导教育作用,它可以很好地解决高校辅导员当前所面临的专业性不强、职业性不强、成就感不足、归属感缺失等问题。通过“三严三实”的教育学习,能使高校辅导员明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基本问题,可以引导高校辅导员真正从杂、繁、多的日常事务中回归工作本位,从严从实开展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3 “三严三实”对辅导员工作的启示 3.1 勤于修身,发挥导向性,做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

高校辅导员作为专门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管理人员,是平日里与大学生联系最为密切,接触最为频繁的一个群体,处于对大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前线,能够很好地了解学生的思想情感变化,从而能够及时地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和处理生活、学习、情感等问题[8]。为此,在当前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观念冲击下,特别是在西方错误思潮的影响下,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引导是辅导员工作中最首要的任务,也是最重要的实践领域。高校辅导员要运用好“三严三实”这一法宝,勤于修身,发挥导向性,做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首先,高校辅导员要严于修身,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和行为修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要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辅导员自身要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次,高校辅导员要以身示范,做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通过各种形式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在大学生中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形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2 乐于服务,用好主导性,做学生学习上的铺路者

专业学习是大学生在校期间主要的任务。然而,专业任课老师对学生学习上的引导偏重于具体的专业课程,专业领域不同导致专业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上指导的面相对较窄。因此,高校辅导员对学生学习的指导要从宏观、从长远发展着手,从思想上解决学生的学习动力问题。也就是说,高校辅导员既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又要帮助学生解决为什么学和为谁学的问题。因此,高校辅导员要坚持“三严三实”这一重要遵循,乐于服务,用好主导性,做学生学习上的铺路者。高校辅导员要做到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从小从细关注好学生的学习情况;要积极指导学生将个人的学习方向和兴趣与社会的导向和需求相结合,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和学习方法;要从严从实做好学生学习中的关爱和服务工作,包括加强与专业任课教师的沟通,与学生干部的联系,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行为、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及时帮助学生查找学习中潜在的困难,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和指导,以此来帮助学生的学习。

3.3 善于反思,注重渗透性,做学生心理上的知心者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在学校面临着诸多方面的压力,如日常的专业知识学习和在校生活的协调问题、梦想与现实的反差问题、人际交往的复杂问题、恋爱当中的冲突问题、就业方向的选择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叠加容易导致大学生心理问题不断出现,有的甚至出现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9]。因此,对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实践领域。高校辅导员应根据“三严三实”这一最新要求,从小事、从实处关注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善于反思,注重渗透性,做学生心理上的知心者。一方面,辅导员要了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并及时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辅导服务,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和敏感性;要及时发现并处理由于学生心理问题和精神疾患而引发的各种恶性事件。另一方面,高校辅导员要把关注学生心理的工作做严做实,不心存侥幸,不马虎大意,从了解和关注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状况和思想状况入手,及时准确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动态,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学习观、恋爱观和就业观,引导学生塑造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3.4 敢于担当,增强能动性,做学生求职中的规划者

随着高等院校学生就业制度的改革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变化,高校应当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大学生,帮助大学生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好大学生的求职指导与就业服务工作。因此,高校辅导员应按照“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要本着为学生就业服务,对学生就业负责,替学生就业分忧的工作态度,敢于担当,增强能动性,做学生职业中的规划者。一方面要引导学生准确了解自己的求职愿望和社会的真实需要,指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将自身能力素质、求职意愿等个人情况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结合,教育和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另一方面要把学生的就业工作做小做细,从对大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就业政策与形势教育、就业心理教育、就业礼仪修养教育等细处着手,从为学生联系招聘单位、提供就业信息、拓宽求职渠道和教授学生面试技巧等小处入手,扎扎实实做好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选择工作。

3.5 勇于创新,把握前瞻性,做班级建设中的开拓者

班级是学校教学管理中的基本组织单元,是学生在校期间开展自我教育、加强自我管理和进行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也是学校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单位;班级有着稳定的组织形式、组织体系、组织观念、组织行为,良好的班风对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行为习惯有着重大的影响,搞好大学的班级建设也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领域之一[10]。但是现实工作中辅导员对于班级建设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认识不够,在班级建设方面缺乏新的理念,班级建设没有特点。因此,高校辅导员要坚持“三严三实”的工作魄力,勇于创新,把握前瞻性,做班级建设中的开拓者。在班级建设工作中要树立“新时代、新实践、新作为”的工作思路,工作要大胆创新,敢于突破旧观念老习惯的束缚,既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又不脱离实际、好高骛远[11]。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在班委建设、班风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班级制度建设等方面敢于开拓创新;另一方面要在班级管理方法上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在班级建设中的作用,要精心设计班级文化活动,打造班级的核心价值观并渗透到班级文化活动当中。

3.6 严于管理,认清复杂性,做学生成长中的保护者

当前,高校的校园环境逐渐开放化和社会化,复杂的校园环境使学生在校园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因此,维护大学生在学校的安全和稳定成为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实践领域。高校辅导员要发扬“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严于管理,认清复杂性,做学生成长中的保护者。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工作观念,从严从实落实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存侥幸心理,不搞表面工作,及时对大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在安全教育和管理过程中要真正做到爱生如子女、爱生如弟妹;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重点关注“特殊学生”,如思想上过于偏激的学生、心理上十分脆弱的学生、生活上存在困难的学生、患有重大疾病的学生等,做到心中有数,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他们开展教育和管理,给他们帮助和指导,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化解危机隐患于无形之中[12]。高校辅导员应真正按照“三严三实”的作风和要求,认清校园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及时妥善处理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安全事故,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护学生在学校健康成长。

4 结语

“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和高校辅导员工作二者辩证统一,相互联系,相互促进。高校辅导员要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坚持“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指导,认认真真修身、堂堂正正用权、老老实实律己、轰轰烈烈干事、干干净净工作、清清白白做人,从严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小从细落实好学校的工作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在新常态下开创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参考文献
[1] 于建荣. "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读本[M]. 北京: 中共党史出版社, 2014 : 8 -10.
[2] 石国亮.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读本[M]. 北京: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2015 : 5 -7.
[3] 周秀芝. 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提出一周年回望[J]. 党政论坛, 2015 (4) : 27 –29.
[4] 王树荫, 石亚玲. "三严三实"论[J].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2015 (3) : 11 –16.
[5] 赵昕. 新时期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与其履行. 湖南师范大学[M]. 2012 : 28 -30.
[6] 朱继东. "三严三实"的时代意义和践行路径[J]. 理论研究, 2015 (6) : 41 –42.
[7] 赵宏. 高校辅导员专业伦理的生成与动力机制分析[J]. 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3) : 114 –117.
[8] 王小红. 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管理与实践[M].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 : 15 -16.
[9] 王信. 高校辅导员工作职责研究述要和思考[J]. 太原大学学报, 2010 (3) : 99 –101.
[10] 王志彬.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 2004: 39-50.
[11] 王研稳. 以"三严三实"为标杆做知行卓越辅导员[J]. 文教资料, 2015 (15) : 118 –119.
[12] 张宏如. 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研究[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1 (9) : 117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