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Vol. 17 Issue (1): 14-19
石油企业安全目标管理运行模式研究    [PDF全文]
董建蓉1 , 余征2, 丁润华2, 方传卓2    
1.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四川 成都 610500;
2. 塔里木油田公司塔北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地面部,新疆 库尔勒 841000
摘要: 近几年,石油企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石油企业的安全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保证石油企业在生产运行过程中实现安全生产,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重要问题。安全目标管理就是将目标管理方法应用于安全管理工作之中,在目标管理运行过程中广泛应用了系统理论、控制理论、激励理论,保证其科学性和高效性。石油企业实施安全目标管理,能够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石油企业应建立安全目标网络实施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安全管理目标的运行模式,同时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培训、建设安全文化、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等保障措施,切实保障其安全目标的实现,以促使其持久、健康发展。
关键词: 石油企业     安全目标管理     油田建设管理     安全管理模式     石油工程管理    
Research on Operation Model of SafetyManagement by Objective in Petroleum Enterprises
Dong Jian-rong1 , Yu Zheng2, Ding Run-hua2, Fang Chuan-zhuo2    
1.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outhwest Petroleum University, Chengdu Sichuan, 610500, China;
2. The Department of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Project Management, Tarim Oilfield, Korla Xinjiang, 841000, China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security incidents happenedoccasionally in petroleum corporations,whichhave caused concern from all sectors of society. How to ensure production safety in oil enterprises is an importantproblem worth probinginto. This paper expoundsthe significance of safety management in petroleum corporations. The authors hold that safetymanagement is applying the methods of management by objective in production safety management. The application of system theory, control theory and incentive theory guaranteethat safety managencent is carried out in a scientific and effectivemanner. By applying objective safety management, oil enterprises can enhancethe economic benefit,improvesafety management,and strengthen staff awareness of production safety. Petroleumcorporations should establishsafety objective network,carryout safety man- agement by objective,and check the operation of safety management. To achievethe safety objectiveand hence the health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oil enterprises must enhance the organizational leadership,strengthen safety training,and improve the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
Key words: petroleum enterprises     safetymanagement by objective     oilfield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safety management model     the management of petroleum project    
引言

安全管理是指以事前预防为主,以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理为辅,充分运用企业资源,进行与安全有关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人、 设备、环境的和谐统一,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对石油企业而言,安全管理是关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石油企业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能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幅降低安全事故损失,保护员工的安全与健康,保证生产组织的安全、有序运行,进而实现石油企业的持久、健康发展。如何实现安全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实用性,便成为石油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实践证明,目标管理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方法,将它与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的实际相结合进行安全目标管理,意义重大[1]

学界关于安全目标管理研究所关注的对象主要集中在工矿企业、能源行业,以及医疗领域。比如西安科技大学的欧阳博文等在《工矿企业的安全管理目标研究》一文中认为,工矿企业的安全目标管理是以安全管理目标为依据进行的,其运行模式是周期型的循环往复过程,这个过程包括安全管理目标的制定与分解、安全目标管理的实施与控制、安全目标管理成果的综合评价与反馈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组成了安全目标管理的循环周期,目标管理活动就是不断地从一个阶段转入下一个阶段,从一个周期转入下一个周期的循环往复过程[2]。华东电力集团的黄士良在“安全目标管理简析”一文中,针对电力企业提出的安全目标管理运行模式是企业职代会和安监部门监督下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运行模式[3]。西南石油大学的冯莉在其硕士论文“钻井工程项目安全目标管理研究”中认为,钻井工程的安全目标管理运行,主要是通过企业环境支持、有效的过程检查、建立与目标相适应的激励机制等来加以确保的[4]。可见学者在进行安全目标管理研究时,大多是结合某一具体行业或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

1 安全目标管理的诠释

安全目标管理,简而言之,就是将目标管理方法应用于实际的安全管理工作当中,具体是指在企业职工的积极参与下,自上而下地确定安全工作目标,并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证安全目标实现的一种管理方法。安全目标管理强调以安全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以安全成果为标准,使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的安全绩效。安全目标管理以 Y 理论为指导思想,即认为在安全目标明确的条件下,企业员工都能够对自己负责。安全目标管理运行过程中广泛应用了系统理论、控制理论、激励理论,保证了安全目标管理的科学性、高效性[5]。安全目标管理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程序或过程,它与传统的安全管理相比具有鲜明的特点。

(1)重视人的因素。安全目标管理要求个体职工参与,强调自我控制,将个人需求与组织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安全目标管理强调以人为中心,确保上级与下级的相互平等、尊重、依赖和支持,确保下级在承诺安全目标和被授权之后是自觉、自主和自治的。

(2)建立安全目标锁链与目标体系。安全目标管理过程中的整体安全目标依照企业 — 部门 — 个人的顺序进行逐级分解。在安全目标分解过程中,确保了责、权、利的统一,且各级目标方向一致,环环相扣,相互配合,形成了协调统一的安全目标体系。

(3)重视成果。安全目标管理以制定安全目标为起点,以安全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为终结。安全工作成果是评定安全目标完成程度的标准,是评价安全管理工作绩效的唯一标志,也是人事考核和奖评的依据之一。至于完成安全目标的具体过程、途径和方法,上级并不过多干预。在安全目标管理运行过程中,监督的成分较少,而控制的成分居多。

2 石油企业实施安全目标管理的意义

石油企业通过实施安全目标管理,使石油企业内部每个层次、每个部门、每个员工的安全目标、 安全责任得以明确,从而激励组织成员通过自我管理,为安全目标的实现而努力,提高了安全管理的效率。同时,安全目标管理实施过程中,强调以控制为主,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纠偏措施,保证安全目标实现的质量。安全目标管理的良好运行,对于石油企业的整体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1 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

石油企业的经济效益是指石油企业的生产总值同生产成本之间的比例关系。提高经济效益是石油企业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出发点,也是石油企业进行生产的目的所在。提高经济效益对于石油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创造更多的财富,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石油企业通过实施安全目标管理,能够大大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和安全生产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生产过程中人、财、物的安全,杜绝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充分发挥安全管理的潜在效益,从而为经济效益的提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2 有利于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石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依靠有关安全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管理职能的有效、高效发挥。安全管理是石油企业管理的关键内容,安全管理水平是衡量石油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安全目标管理强调以人为中心,在个体员工的参与下,上下协商共同制定安全目标,并给予个体员工充分的自主权,能够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保证安全目标的顺利实现。安全目标管理从安全目标的制定到安全目标的执行、沟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沟通与交流,能够明显改善领导与下属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形成全企业上下共话安全、共抓安全的和谐氛围。安全目标管理的有效运行,定会带给石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2.3 有利于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

员工的安全意识是指员工头脑中建立起来的生产必须安全的观念,也就是员工在生产活动中,面对各种各样有可能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的外在环境条件所产生的一种戒备和警觉的心理状态。员工的安全意识支配着员工的安全行为,是员工采取安全操作的基础。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是石油企业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前提,能使广大员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采取安全行动,从而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目标管理将安全目标在上下沟通的基础上进行了有效地细化和分解,同时考虑了时间、主体两个维度,使安全目标落实到每一天、 每个人,从而促进广大员工在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的同时,认识到加强安全管理的必要性,切实增强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

3 安全目标管理的运行模式

安全管理目标确定后,只有针对既定目标确定科学的、可行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流程,才能保证安全管理目标得以实现,从而保证石油企业实现安全生产。一旦这种安全目标管理方法和管理流程被固定化,并可以反复使用,这就形成了一种安全目标管理运行模式。安全目标管理运行的首要任务是建立安全目标网络,其次是实施安全目标管理,最后是考核安全管理目标。根据考核结果决定奖惩,同时进行分析和总结,以重置、修改或完善安全目标网络并开始新的循环。安全目标管理运行模式如图 1 所示:

图1 安全目标管理运行模式
3.1 建立安全目标网络

石油企业实行安全目标管理,首先应从目标 — 主体 — 时间三个维度构建安全目标网络。其中:目标维度包括安全方面;主体维度包括石油企业、作业区、井站、个人四个主体;时间维度可分为日、周、月、季度、年五个周期。安全目标网络如图 2 所示。

图2 安全目标网络图

安全是石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工作,在实际运行安全目标管理的过程中,应遵循“全员、全过程、全企业”参与管理的原则,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对于安全工作,应在企业层面设定一个安全总目标,再依作业区—井站 —个人顺序,将企业的安全总目标层层分解,并结合时间维度予以安排,最终形成每个主体(石油企业、作业区、井站、个人)每个周期(日、周、月、季度、年)有安全目标, 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时间明确”的安全目标网络。

石油企业的领导应充分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的实际,在分析自身优劣的基础上,参考同行业的先进水平,与下级共同讨论决定安全总目标。石油企业的安全总目标设置完成后,应从上至下逐级进行安全总目标的分解,形成每个层面直至每个人的安全分目标。在这一过程中,上级应该允许下级唱主角,尊重下级,认真听取下级的意见,保证安全分目标是在上下级意见一致的基础上产生的。石油企业在制定每个层面、每个人的安全分目标时,应当尽力使每个安全分目标能够具体量化,做到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同时,作为安全分目标要兼具挑战性和实现的可能,以发挥目标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石油企业设置完成安全分目标之后,应重新审视自身的组织结构,确保每一个安全目标都有一个明确的责任主体,且要赋予下级实现安全分目标的相关权利,做到责权利相统一,确保安全总目标的顺利实现。

3.2 实施安全目标管理

养广大员工的自我控制意识,引导他们自觉开展安安全目标网络建立以后,每个人的安全分目标便成为安全目标网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有个人安全分目标的实现,才能保证石油企业安全总目标的实现[6]。石油企业应使每个人清楚自己在安全总目标实现过程中所负的责任,授予下级相当的权限,使下级人员进行自我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独立自主地实现个人的安全目标。石油企业要保证安全目标管理的顺利实施,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明确安全目标责任。石油企业应建立安全目标责任网络,将安全目标责任层层落实。在纵向上,应按照石油企业 — 作业区 — 井站 — 个人顺序将安全目标责任逐级进行分解;在横向上,应将安全目标责任逐级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和各级管理者。 石油企业的领导除担负安全目标责任以外,还应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为安全目标的实现提供必要的决策、指导、控制和沟通协调,同时应定期检查安全目标的完成情况,及时向下级通报检查结果,了解下级在实现安全目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石油企业为保证安全目标责任的落实,应将经济责任与安全目标责任相结合,共同统一于安全目标管理过程当中[7]

(2)实施安全目标控制与监督。石油企业应培全目标控制活动。石油企业应教育广大员工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的内容,实施规范化操作,并促使他们自觉反思实际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自觉纠正偏差,确保安全目标的实现。石油企业实施安全目标控制,在推行员工自我控制的同时,还应由上至下开展逐级控制,即由石油企业控制作业区安全目标的落实,由作业区控制井站安全目标的落实,由井站控制个人安全目标的落实。石油企业通过实施逐级控制,可以将基层安全目标实施情况的动态信息及时、准确地反馈给上级,从而促使上级根据基层的实际情况,给予恰当的指导与帮助,保证安全目标的顺利实施。另外,石油企业可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分析会、领导办公会、生产经营分析会等,及时掌握安全目标的完成情况,在实施安全目标监督的同时,共同探讨实现安全目标的方法与途径,为广大员工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个人安全分目标提供参考。 与此同时,石油企业的各级领导应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安全目标的落实情况,以期及时发现安全目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保证石油企业安全总目标的实现[8]

3.3 考核安全管理目标

考核安全管理目标是安全目标管理运行过程的最后一环。所谓考核安全管理目标就是指石油企业通过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按照预先设定的安全目标标准,对一定时间范围内安全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评价,并依评价结果兑现奖惩。与此同时,石油企业还应把评价结果及时通知给下级,与下级一起探讨安全目标实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以期为新的安全目标管理循环提供指导。石油企业开展安全管理目标考核可采取“三结合一兑现”的考核模式[9]

(1)自我考核与上级考核相结合。自我考核是指石油企业、作业区、各职能部门、井站、个人依据相应的安全目标标准,对自身安全目标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价。石油企业通过开展自我考核既可以使员工了解自身安全目标执行结果与安全目标标准之间的差距,明确自身安全工作的优点,反思自身安全工作的不足,促使广大员工科学开展安全工作,又可以使企业清楚地知道员工为安全目标的实现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为员工排忧解难,支撑安全目标的实现。上级考核是指石油企业安全考核组织机构,采取半年初评、年末总评的方式,对下级的安全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评价。石油企业通过开展上级考核,既可以对下级安全工作进行监督,又可以对安全工作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提高安全工作的有效性,进而保质保量地完成企业的安全目标。因此,石油企业在实际的安全管理目标考核中,应将自我考核与上级考核结合起来。

(2)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过程考核是指石油企业以月、季度为时间单位,对员工实现安全目标的过程进行的考核。石油企业通过开展过程考核,可以为员工采取科学方法实现安全目标提供指导,保证员工安全工作的执行方向与安全目标的一致性。结果考核是指石油企业以月、季度为时间单位,对阶段性的安全成果与安全目标进行比较。石油企业通过开展结果考核,能够找到执行结果与安全目标值出现偏差的原因,进而分清影响安全目标实现的主客观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纠偏措施[10]。因此,石油企业考核安全管理目标,应同时应用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

(3)上级考核与员工监督相结合。上级考核应遵循客观公平、实事求是的原则。石油企业在开展安全管理目标上级考核的过程中,应当让员工参与其中,监督考核行为。与此同时,石油企业应当听取员工有关安全管理目标考核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它们付之于安全管理目标考核的实践当中。石油企业通过践行上级考核与员工监督相结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安全管理目标考核的透明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为员工安全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创造有利条件。

(4)兑现奖惩。石油企业应该严格按照安全目标考核结果兑现奖惩,以达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目的。石油企业应同时设置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对又好又快完成安全目标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奖励[11],而对于个别未能完成安全目标的组织和个人要给予经济处罚,追究直接责任,同时还要追究连带责任。

4 安全目标管理运行的保障措施

安全目标管理的有效运行离不开保障措施的支持。石油企业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培训、建设安全文化、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安全目标管理的有效运行。

4.1 加强安全组织领导

安全目标管理的有效运行,自始至终都在强调沟通的重要性。石油企业加强组织领导,能够极大提高安全管理过程中的沟通效率,增强沟通的有效性。石油企业应从系统管理的角度出发,进行统筹安排,设置合理的组织结构,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为组织的顺畅沟通提供保障,进而为安全目标管理的有效运行提供保障。石油企业的各级领导,应该切实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以身作则,为个人安全目标的实现做出表率,同时应解决好安全主管部门与协作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问题,凝聚力量,保障安全总目标的实现。

4.2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石油企业应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安全管理制度的系统性、规范性、有效性,从而使安全目标管理的实施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为安全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4.3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石油企业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切实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从上至下营造一种浓烈的安全文化氛围,真正发挥安全文化的引领作用,从而增强广大员工的安全文化意识,在企业范围内形成人人自觉学安全、人人自觉讲安全的良好局面。

4.4 强化员工安全培训

石油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选取恰当的安全培训内容,定期对广大员工开展安全培训。石油企业在拓展接受安全培训的主体范围的同时,应将各级管理者也包含其中,改变过去那种只有基层员工才需要接受安全培训的观念。石油企业通过强化安全培训,可以使各级管理者知晓安全操作的规则,使基层员工掌握安全操作的技能,使石油企业从整体上提高对安全操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保障生产的安全进行。

5 结语

安全管理是石油企业管理的关键,石油企业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安全目标管理就是将目标管理方法应用于安全管理当中,它与传统的安全管理相比,特点鲜明,更符合石油企业现代化安全管理的要求。石油企业实施安全目标管理能够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在实际安全目标管理工作中,石油企业应遵循建立安全目标网络—实施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安全管理目标这样一种运行模式,通过加强安全组织领导,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员工安全培训等措施,保障安全目标管理的有效运行, 进而保障石油企业安全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 曹庆贵. 用安全量化管理对煤矿进行安全目标管理[J]. 工业安全与防尘, 1997, 2 : 29 –31.
[2] 欧阳博文, 陈晓坤. 工矿企业的安全管理目标研究[J]. 安防科技安全管理者, 2005 (05) : 14 .
[3] 黄士良. 安全目标管理简析[J]. 华东电力, 1999 (04) : 28 –29.
[4] 冯莉. 钻井工程项目安全目标管理研究[D].成都:西南石油大学, 2011.
[5] 李春玲. 以“人性化”的管理构建科学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记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J]. 安全生产与监督, 2005 (04) : 27 –28.
[6] 李晓洲. 关于在监控运用中引入安全目标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2012 (12) : 148 –150.
[7] 李治广. 煤矿安全管理中安全目标管理的应用探讨[J]. 科技风, 2012 (20) : 236 .
[8] 王纳军. 论企业目标管理[J]. 啤酒科技, 2008 (08) : 10 –11.
[9] 李乃文, 于大海. 煤炭企业安全管理模式存在问题及对策[J]. 煤矿安全, 2009 (03) : 13 –15.
[10] 凌学文. 矿井运输系统安全目标管理的神经网络方法研究[D]. 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04.
[11] 刘业娇.OHSMS 的应用与煤矿现代安全管理模式研究[D].青岛:山东科技大学,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