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 Vol. 16 Issue (3): 20-22,38
将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于活动始终    [PDF全文]
彭小华, 侯永刚    
西南石油大学组织部,四川 成都 610500
摘要: 从抓作风、转作风、强作风三个方面描述了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一个侧面。认为:抓作风提前谋划是开展活动的基础性工作;转作风着力于实是是开展活动的关键;强作风建章立制则是活动进行顺利的保障。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师生诉求为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以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态度开展工作,积极回应师生的期盼。认真开展各层面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是确保高等院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关键词: 群众路线     制度废、改、立     转变作风     建章立制     高校改革    
Focusing on Solving Prominent Problems throughout the Mass Line Education and Practice Activity
PENG Xiao-hua, HOU Yong-gang    
Department of Party Organization, Southwest Petroleum University, Chengdu Sichuan, 610500, China
Abstract: This paper gives a description of the mass line education practice activities concerning working style in Southwest Petroleum University from the three aspects: problem finding, working style improving and reinforcing. Problem finding is the preparation work which lays a solid foundation; working style improving focuses on problem solving and is the key to the success of mass line activity; working style reinforcing emphasizes establishing rules and regulations and therefore guarantees the smooth progress of the activities. And we hold that mass line education and practice activities should aim to solve the prominent problems in response to the demands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a manner of learn-and-improve, check-and-advance. It is also important to seriously consider and implement the abolishment, improvement and establishment of regulations at all levels so as to establish an honest and upright image ofserving teachers and students, and to ensure effectiveness of the mass line education and practice activities in universities.
Key words: mass line     abolishment, improvement and establishment of regulations     improve the working style     establish rules and regulations     reform of universities    
引 言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1]

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取得重要成效,很重要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以解决干部作风问题为突破口,深度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积极回应全校师生的期盼,自始至终着力解决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回应了师生期盼,赢得了师生信任[2-4]

1 抓作风,提前谋划是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自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便把这项工作当作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列入了学校党委组织工作要点,提前谋划,早作准备。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倾听师生员工意见,于2013年3月8日,《西南石油大学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六项规定》向全校师生公布。提出了重视学习、深入基层、精简会议、严格履职、厉行节约、廉洁勤政等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带头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在全校在职干部和教职工中开展了会员卡、商业预付卡清退活动,做到了“零持有,零报告”,严禁用公款购买商业预付卡;同时要求本次清退活动结束后个人再持有、收受或使用清退范围内会员卡的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 转作风,着力于实是是关键

学校党委认为,解决问题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要坚持思想和实际问题一起抓,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方向目标一定要具体,工作措施一定要落地。转作风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实实在在,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让师生看到变化、增强信心。

(1)修订规定,促“三公”经费大幅下降

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学校《公务接待工作暂行办法》、《公务车辆管理规定》等制度,明确规定“学校的公务接待原则上在校内进行,一般采取工作餐方式,餐饮标准控制在人均50元以内,午餐公务接待一律不上酒,晚餐一律不上高档酒水,严格控制接待人数” 。“领导班子成员因私活动一律不得动用公车,公车使用情况必须逐次登记” 。与去年同期相比,学校“三公”经费支出减少了24%,接待费减少了40%,公务用车经费减少23%。

(2)改作风延伸至8小时以外,领导干部业余生活进一步规范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并要求全校各级干部在工作日的业余时间,不在公共场所参加打麻将、“斗地主”等活动,不到具有营业性质的歌厅、舞厅等娱乐场所活动。同时,倡导全校教职员工参加健康文明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目前,这项规定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校内各级干部的自觉意识和习惯。

(3)倾听师生诉求,开通全校服务电话

自2013年9月1日起,我校师生员工有任何意见、建议或诉求,都可以拨打3456。截至2014年3月25日,共接到各类电话697个,均已办结,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被中国教育报头版、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央媒报道。

(4)切实服务教师,回应教师期盼

清理和整顿校内各单位办公用房尤其是领导办公室用房,增加教师用房。截至目前,体育学院、外语学院、经管学院、文法学院、政治学院增加教师办公用房620平方米;机电院、化工院、石工院、土建院、计科院、电信院、理学院对行政办公用房进行了调整,共调整出829.7平方米。专门研究和解决教职工普遍反映的教职工食堂问题,采取多项措施改进教工食堂服务质量。根据教职工意见增开校车,解决教职工接送子女的难题。调整开往市中心班车的发车、收车时间,增加了班次,方便了师生出行。

(5)切实服务学生,助推学生成长

开展“校长面对面”活动,校领导与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目前活动已组织了6次;开展“辅导员到家”活动,实现“家校联动、共助成长”,中国教育报对此进行了整版报道;实施“一把手工程”,把生涯辅导(Guidance)、能力提升(Promotion)和就业服务(Service)三者有机结合,构建起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GPS”就业工作模式,提升就业工作成效,在“史上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学校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2.7%,该事例被人民网选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典型案例。

(6)深入灾区接地气,积极落实联村帮户

按照省委的安排,学校先后由校领导带队组织了4批共42名党员干部赴平武县旧堡羌族乡庆林村开展联村帮户活动,落实了涉及9个方面的帮扶项目:一是筹集6万元专款,重建村会议室,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同时筹集4万元专款修复“7.9”水灾损毁村社道路17公里,为村民运输200多吨魔芋出山解决了难题。二是为村社干部和村文化站购置10台计算机、1台打印机和1台传真机,推进村社办公现代化进程。三是向村文化站赠送有关党建、医疗、儿童读物、科技、农村实用技术及其它图书共350册,价值5 000余元,并捐助1000余元的文体用品,丰富村民群众文化生活。四是为村里8名在校大学生每人提供3 000元助学金,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五是向8户受灾特困户每户提供1 000元现金和价值300元的粮油,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六是组织专家赴旧堡乡为该乡100多名干部群众开展地质灾害、地震灾害、社会工作与村社民主政治建设等3场专题培训。七是组织了15名乡和村社干部到学校进行学习培训。八是协助该村制定村社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九是协助该村制订村社重建规划。旧堡乡、庆林村等单位先后送来感谢信和两面锦旗。学校党员干部在联村帮户过程中接地气,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群众路线教育,更在实践课堂教育中有效锤炼了干部作风。

(7)为深化作风建设,再次出台11项规定

对校级领导干部,要求做到:一是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带头为本科生上课,或举办受众面较广的讲座和报告;二是带头深入课堂、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教学一线听课和检查教学情况,每学期不少于10次;三是到学院和教研室进行调研或参加教研活动,每学期不少于4次;四是必须坚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对处级领导干部,要求做到:一是对学校的决定和文件精神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必须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执行,并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有效推进,带头先行先试;二是学院处级领导干部每年必须给本科生上课;必须深入课堂、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教学一线听课和检查教学情况,每学期不少于15次;必须深入学生寝室、食堂等了解学生思想、生活等状况,每学期不少于4次;三是学院处级干部必须按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必须经常参加分管联系教研室、研究室(所)、实验室的教研活动;四是机关(含直属单位)处级干部要结合各自学科,主动为本科生上课、开办讲座;每人应与相关学院的教研室建立联系,每学期至少参加2次教研室活动,或与学生班级建立联系,担任兼职班主任,每月至少参加1次班级活动。对机关(含学院机关)、直属单位人员,要求做到:一是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发现无故迟到早退,扣发奖励绩效,发现工作时间打游戏、炒股、网上购物等与工作无关的行为者,干部免职,职工交人才交流中心待岗半年,并减少该单位编制;二是鼓励机关单位科级干部担任学生兼职班主任;三是实行为师生员工服务首问责任制,对于推诿不负责,解决问题不及时,态度不好,受到投诉,一经查实,当年考核不合格,并酌情扣发所在单位部分奖励绩效。

3 强作风,建章立制是保障

学校党委认为,加强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是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根本保障。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针对学校查找出来的四个方面问题,认真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制定了“四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措施8项,突出问题的整改措施10项,专项整治的整改措施8项,在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中反映和查找出来的其他问题的整改措施4项,每一项都明确了整改责任、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与此同时,学校在校内党政管理机构和直属单位中认真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30个党政管理机构和直属单位按照“现有正在执行的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的制度”、“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的,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的制度”、“对于标准不清、界线不明、刚性不强,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的制度”和“根据中央、省委要求和工作实际,需要建立的新制度”五个方面,认真梳理了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废止了73项制度,如《西南石油大学教职工攻读硕、博士学位管理暂行办法》、《西南石油大学科研资助管理办法》、《西南石油大学经营性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等;修订完善了190项制度,如《西南石油大学调研工作规程》、《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通知》、《西南石油大学公务接待工作暂行办法》等;新建立了114项制度,如《西南石油大学两级教学管理实施办法》、《西南石油大学能源管理办法》、《西南石油大学仪器设备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

为了加强制度执行力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学校一是加强制度的公开和宣传;二是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进一步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四是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五是严查严处违规行为。

改革清风扑面来,梦溪河畔党旗艳。随着学校作风建设的深入,深化改革的扎实推进,必将进一步锤炼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汇聚建设以石油天然气为主要特色和优势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教学型大学、谱写好中国梦西南石大篇章的强大力量。

4 结语

(1)抓作风、转作风、强作风是高等院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性、关键性和保障性工作。

(2)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应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以解决干部作风问题为突破口。

(3)积极回应学校师生的期盼,以问题整改为动力,为深度破解制约高校改革的难题迈出了坚实一步。

参考文献
[1] 光明日报.反“四风”要实打实[EB/OL].( 2013-08-14) [2013-09] http://guancha.gmw.cn/2013-08/14/content_8595140.htm
[2]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把手是关键[EB/OL].(2013-07-30)[2013-09] http://www.qianhuaweb.com/content/2013-07/30/content_4269781.htm.
[3] 中央纪委党委会议作出部署:铁面执纪、纠正“四风”[EB/OL].(2013-08-21)[2013-09]http://www.gov.cn/ldhd/2013-08/21/content_2471345.htm.
[4] 刘云山.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EB/OL].(2013-10-01)[2013-10]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0/01/c_1175834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