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科学  2016, Vol. 51 Issue (4): 1344-1356   PDF    
甘肃兰州盆地古近系泥岩的古盐度分析*

李智超1, 李永项1, 李文厚1, 张云翔1, 谢坤1, 马瑶2     
( 1. 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 西安 710069; 2. 西安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西安 710065 )
李智超, 男, 1988年8月生, 博士研究生,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E-mail: lzc_369@126.com
2016-03-10 收稿, 2016-07-28 改回。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项目(编号:41290253)资助
通讯作者: 李永项, 男, 1960年8月生, 博士, 高级工程师, 古生物学专业。本文通讯作者。E-mail:mzlyx11@163.com
摘要: 兰州盆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 祁连山以东, 黄土高原以西, 古近纪出露地层为细柳沟组、野狐城组和咸水河组下段。作为青藏高原寒区、东部季风区及西北干旱区的交汇地带, 兰州地区新生代环境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因此有必要对其沉积环境进行研究。本文通过对兰州盆地黄羊头地区古近系进行分段采样, 并对泥岩样品的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及X射线衍射进行测定, 运用硼法、B/Ga值及Sr/Ba值等方法定量—半定量分析兰州盆地古近系沉积时的古盐度特征, 同时结合风化指数CIA值的变化特征, 综合分析古近系的沉积环境。研究结果表明兰州盆地古近系细柳沟组、野狐城组及咸水河组下段Adams法古盐度值为9.5‰~14.0‰, 平均值为11.8‰;Couch法古盐度值为8.2‰~12.8‰, 平均值为10.8‰, 为内陆半咸水—淡水湖泊。Adams法古盐度值与B/Ga值具有良好的正相关关系, 而Adams古盐度值与Sr/Ba值相关性不明显, 主要由于地层中生物对Sr的富集作用, 导致Sr/Ba值偏大, 表明Sr/Ba值不适用于生物富集地层的古盐度恢复。环境研究认为细柳沟期, 气候湿润, 以冲积扇沉积为主, 水体较浅, 盐度值较大;到野狐城中期水体加深, 变为湖相沉积, 气候温暖湿润, 盐度值降低, 同时存在明显的干冷气候间隙, 该间隙期湖盆蒸发量大于补给量, 盐度值升高;从野狐城晚期开始湖盆逐渐萎缩, 以滨湖相沉积为主, 到韩家井期变为河流相沉积, 至甘家滩期再次转为湖相沉积, 盐度值先升高后降低, 但整体风化程度明显降低, 表明从野狐城组晚期开始气候逐渐变冷变干。
关键词: 兰州盆地      古近系      古盐度      沉积环境     

中图分类号:P595    doi: 10.12017/dzkx.2016.062

古近纪期间, 我国大陆主要受行星风系控制, 气候带大致成东西走向格局(刘东生等, 1998), 西部地区干旱, 东南地区在渐新世逐渐开始湿润化, 而兰州地区也逐渐由干旱转变为半干—半湿环境(孙柏年等, 2004颉光普等, 2011)。湖泊作为新生代内陆地区重要的沉积区, 除记录着沉积环境的变化, 也记录着古湖泊水体的盐度变化(曹建廷等, 2002)。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 古盐度的判别指标越来越多, 主要包括两类:地球化学判别指标和生物判别指标。常见的地球化学指标有生物壳体的碳、氧、锶、铀等同位素, 碳酸盐同位素, 碎屑岩地球化学等(Schmitz et al., 1997Pekar et al., 2004Sampei et al., 2005Peros et al., 2007), 生物指标主要有沉积物中介形虫组合、硅藻组合、有孔虫目的生物组合、无环二醚和四醚细胞膜脂、色满类有机质、沟鞭藻孢囊等指标(Mudie et al., 2001Hassan et al., 2009Turich and Freeman, 2011Wang et al., 2011), 甚至还有学者利用蜘蛛化石的腿部曲折结构来推算古盐度(Downen et al., 2016)。而国内关于古盐度的恢复方法也不断更新, 发展应用逐渐宽广, 从简单的元素含量与古盐度的线性关系、古盐度对湖岸线的控制作用、古盐度半定量确定湖泊水面变化、古盐度与沉积相之间的耦合, 到古盐度对岩石的成岩作用、储层孔隙演化等的影响, 古盐度的恢复在地质研究中变得更为必要(李翀等, 2006文华国等, 2008伊海生等, 2009陈洪德等, 2011)。

1 区域地质背景

兰州盆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隅, 黄土高原西部, 为陇中盆地的次级盆地。该区位于青藏高原寒区、东部季风区及西北干旱区的自然交汇带, 气候变化显著(吴福莉等, 2015)。盆地新生代以来沉积了千余米地层, 古近系主要包括细柳沟组、野狐城组和咸水河组, 最底部的细柳沟组与白垩系河口群不整合接触(岳乐平等, 2001)。古新世期间, 盆地处于隆升剥蚀状态, 约58 Ma的古新世末, 盆地开始下陷, 接受沉积(张克信等, 2010)。其盆地发展演化受青藏高原、祁连山隆升影响显著。古新世地层沿黄河两岸分布, 以黄河北岸露头出露较好, 大致沿S201及G75道路(北北西—南南东向)为轴, 呈向斜构造出露, 向东西两侧地层逐渐变老, 并与白垩系不整合接触(图 1)。哈家嘴以南地区, 表现为东边窄西边宽, 相比道路西侧, 东侧则多被第四系覆盖, 出露至朱家井—喻家湾—高山村一线, 向北可达下街一带(颉光普, 2004)。

图1 兰州盆地地质简图及采样位置图 Fig.1 Sketch geological map of Lanzhou Basin and location of sampling section
2 材料与方法 2.1 样品的采集

由于兰州新城修建, 道路西侧的黄羊头地区出露了完整的地层剖面, 因此我们选取了该剖面作为典型。整体的地层时代及归属前人做了详细的研究工作(Qiu et al., 2001岳乐平等, 2003)。该剖面细柳沟组以桔红色块状砂岩为主, 夹有砂质泥岩、含砾砂岩和细砾岩。砂岩为块状构造, 见槽状交错层理。野狐城组为棕红色泥岩与棕黄色砂岩互层, 下部夹有大量石膏层, 石膏呈脉状、网状穿插或顺层产出, 同时夹有灰绿色、灰白色砂岩, 细砂岩中见沙纹层理、槽状交错层理。向上石膏逐渐减少(图 2)。咸水河组下段包括韩家井组、甘家滩组。韩家井组主要为棕黄色、黄褐色砂岩夹棕红色泥岩、灰绿色砂岩及棕黄色细砾岩, 底部见冲刷面及大量泥砾, 砂岩具交错层理, 泥岩中局部见石膏晶体, 砂岩中发现巨犀及啮齿类化石, 属于南坡坪动物群, 古地磁年龄表明为29.5~31.5 Ma(Qiu et al., 2001岳乐平等, 20012003张鹏, 2015), 甘家滩组则主要为棕红色泥岩夹灰绿色泥岩、棕黄色砂岩, 棕红色泥岩中发现大量啮齿类化石, 与前人在对亭沟同一套地层发现的小哺乳动物相同, 属于峡沟动物群, 古地磁年龄为26.5 Ma(王伴月等, 2000张鹏, 2015), 因此很容易能够对地层进行详细的划分。

图2 泥岩X衍射图与野外照片 Fig.2 X-ray diffraction pattern of mudstone and field pictures

沉积相研究表明, 该剖面细柳沟组为冲积扇三角洲、主要为桔红色砂岩与砾岩互层, 野狐城组主要为浅湖相、三角洲相, 韩家井组为河流相沉积、甘家滩组为浅湖相、三角洲相沉积(岳乐平等, 2003)。我们对各个组均进行了分段采样, 针对砂岩层及泥岩层实行隔层采样, 并对其中的砂质泥岩、粉砂质泥岩及泥岩样品, 进行系统的地球化学分析, 来确定兰州盆地古近系古盐度特征。

2.2 分析测试

样品的主微量元素的分析测试在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 仪器主要为ZSX PrimusⅡ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和Agilent7500a等离子质谱仪上完成。泥岩的X衍射在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实验测试中心的D/max-2500 X射线衍射仪上完成。

3 古盐度恢复方法

除生物指标外, 应用较广的是生物壳体的同位素和碎屑岩的地球化学参数(Schmitz et al., 1997Mudie et al., 2001曹建廷等, 2002Pekar et al., 2004Sampei et al., 2005Peros et al., 2007Hassan et al., 2009Turich and Freeman, 2011Wang et al., 2011Downen et al., 2016), 而内陆湖泊古盐度恢复的方法主要以碎屑岩元素比值、碳、氧、锶等同位素及硼法为主。本文选用硼元素法, 结合元素比值法共同反映兰州盆地古近系古盐度变化特征。

3.1 硼元素法

硼元素是对沉积介质最为敏感的元素之一, 也是一直以来应用最广的方法(Zheng et al., 2016)。研究表明沉积物中硼浓度是水体古盐度的函数, 因此沉积物沉积时的古盐度可以通过测定硼含量来反演(Walker and Price, 1963)。而Adams(1965)Couch(1971)将Walker(Walker and Price, 1963)古盐度法进一步校验, 提出经验公式, 得出现在普遍应用的恢复法。Walker(1968)提出以“相当硼”值作为反映古盐度值的一个参数, 并拟合出K2O与校正硼含量曲线, 从曲线中查得“相当硼”含量。而根据校正B=8.5×B样品/K2O样品(Walker and Price, 1963), 可以很容易从实验结果中算得校正硼。Adams(1965)又进一步推导出古盐度的计算公式:y=0.097 7x-7.043(y为古盐度, x为“相当硼”值), 但这些参数均是针对以伊利石为主的泥岩提出的。而对于成分复杂的泥岩, 除含伊利石外还含有高岭石、蒙脱石等, 这些粘土矿物均对硼元素有强烈的吸附作用, Adams(1965)得出的结果在非伊利石粘土岩区域出现较大偏差, 因此Couch(1971)很快提出了利用多矿物泥岩计算古盐度的方法。

Sp=10(lgB′-0.11)/1.28

式中, Sp为古盐度, B′为校正硼质量百分含量。

B′=B样品/(4Xi+2Xm+Xk)

式中, XiXmXk分别为样品中伊利石、蒙脱石和高岭石百分含量。

3.2 B/Ga比值法

Ga元素不同于B元素, Ga的活动性差, 迁移能力弱, 它在淡水环境下形成的岩石中比在海洋环境形成的岩石更容易富集, 此外Ga同时也是很好的指示剂, 当水体介质为pH=5的弱酸环境时, Ga的氢氧化物很容易沉淀。而B的活动性强, 属于不稳定元素, 在水体中可发生长距离搬运, 因此二者的特性使得B/Ga比值显示出与古盐度很好的曲线关系(程安进, 1994)。

3.3 Sr/Ba比值法

除了典型的与硼元素有关的方法外, 其他元素也显示出与古盐度一致的变化特征, 以Sr/Ba值反演古盐度的应用最多(郑荣才等, 1999李智超等, 2015)。随着盐度的不断升高, Ba元素首先以BaSO4盐类的形式析出, 其次Sr才会以SrSO4形成沉淀。Sr含量与Sr/Ba比值与古盐度显示出很好的相关性, 因此恢复沉积物中Sr、Ba值也可以推测当时古环境中的盐度的变化。

4 古盐度变化特征

对于伊利石为主的细屑岩, Adams古盐度计算法就足以反映其沉积物所处环境的古盐度特征(李智超等, 2015), 对于粘土成分复杂地区, 使用Couch法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方法。研究显示排除粒度大小、复杂粘土组成, Adams法和Couch法二者同时应用于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下计算出的古盐度基本一致, 而且相关性很好(赵永胜等, 1998陈洪德等, 2011)。而实际地质情况复杂, 即使应用很广的Couch法, 在遇见伊/蒙混层地区也不适用(王昌勇等, 2014), 所以还需结合更多的方法来共同恢复。

根据Walker(1968)“相当硼”值的判别结果(300×10-6~400×10-6 为正常海咸水环境, 200×10-6~300×10-6 为半咸水, 小于200×10-6 为微咸水—淡水沉积), 可以从 表 1看出, 本次对黄羊头剖面古近系泥岩、砂质泥岩10件样品进行分析测试, 算出的“相当硼”含量为161×10-6~215×10-6, 平均为193×10-6, 整体属于微咸水—淡水沉积环境, 局部层段的泥岩值超过200×10-6, 为半咸水环境。

表 1 兰州盆地古盐度及元素计算数据 Table 1 The calculated data of elements and paleosalinity

进一步计算出的黄羊头剖面细柳沟组、野狐城组和咸水河组下段泥岩古盐度结果显示:Adams法算出的盐度值在8.69‰~13.96‰之间, 平均值为11.8‰;Couch法算出的古盐度值在8.21‰~12.83‰之间, 平均值为10.8‰。根据古盐度划分标准, 大于35‰为超咸水, 25‰~35%为咸水, 10‰~25‰为半咸水, 小于10‰为微咸水—淡水, 可以看出Adams法和Couch法算出的结果基本一致, 大部分样品整体属于半咸水环境, 同时存在微咸水—淡水环境样品, 但未出现咸水及以上样品。

从B/Ga比值及Sr/Ba比值判断古盐度, 可以看出, 样品B/Ga值为3.82~5.57, 平均为4.6。根据B/Ga比值小于4代表淡水, 大于7代表海水, 结果表明该区古近系为淡水—半咸水环境。Sr/Ba值在0.33~1.62, 平均0.57, 小于0.5为淡水, 0.5~0.8为半咸水, 大于0.8为咸水沉积, 平均值结果显示半咸水沉积环境特征。

5 讨 论

泥岩恢复的古盐度作为陆相湖泊重要的沉积环境判别标志之一, 对于研究兰州地区古近系水体变化提供了良好的依据。古近系细柳沟组、野狐城组和咸水河组泥岩以三角洲沉积和湖泊沉积为主, 通过B元素法及元素比值法, 可以看出兰州盆地古近系为内陆淡水—半咸水湖泊, 含有多层石膏层, 与白云岩发育的内陆湖盆所反映的咸水—干旱环境相似。

相当硼平均值含量为193×10-6, 接近200×10-6, 并以此值为界上下浮动, 一方面说明了兰州地区古近系湖盆水体不断变化, 导致古盐度发生变化, 另一方面也暗示了虽然该期湖盆整体属于淡水—微咸水环境, 但气候可能已经变得干旱了。

Adams法算出的古盐度值与Couch法算出的古盐度值基本一致, 古盐度值的结果可靠, 而经常引起二者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粘土矿物的成分。为此需要考虑泥岩、砂质泥岩样品的原始成分变化, 通过计算ICV值(成分变异指数)(Cox et al., 1995), 发现样品的ICV值为1.26~1.56, 平均为1.39, 整体的ICV值接近于1, 说明了样品中粘土矿物含量高。同时考虑古盐度计算中用到的K2O含量, 又计算了K2O/Al2O3比值(0.20~0.24), 平均值为0.23, 整体小于0.3, 说明并未受钾长石等碎屑矿物影响, 主要还是受粘土矿物本身影响。泥岩滴稀盐酸剧烈反应, 说明含有大量方解石, 镜下分析夹层细砂岩发现, 砂岩除含有大量粘土杂基以外, 含有大量方解石胶结物。同时泥岩X衍射图谱显示, 泥岩主要由大量的石英、长石组成, 含有大量方解石, 粘土矿物以伊利石为主, 其次为绿泥石, 高岭石、蒙脱石含量少, 所以特征峰值不显著(图 2)。因此可以认为所测样品是以伊利石为主的粘土岩, 粘土矿物成分并不复杂, 考虑到Couch法多用于粘土矿物复杂且高岭石含量高的情况, 必须先转化为“高岭石硼”, 再计算古盐度, 步骤较多, 计算误差大, 所以本文采用针对以伊利石为主的泥岩提出的Adams法, 来表示兰州盆地古近系的盐度特征。

为了消除单因素硼算出的古盐度及元素测试带来的误差, 本文引用了B/Ga、Sr/Ba比值法来综合判断古盐度, 其二者结果共同表明兰州盆地古近系为淡水—半咸水环境, 很好地反映了湖盆水体盐度的变化。从Admas古盐度值与B/Ga比值和Sr/Ba比值关系图(图 3), 可以看出古盐度与B/Ga比值具有良好的正相关关系, R2=0.93。对异常点13LZ-7值的主微量及矿物组成分析发现, 其含有较高含量的石膏及白云石, 且粘土矿物含量相对低, 表现为强干旱氧化的环境, 说明该条件下古盐度值与B/Ba值存在一定偏差。研究表明古盐度与Sr/Ba比值在内陆湖盆具有良好的相关性(赵永胜等, 1998文华国等, 2008陈洪德等, 2011王昌勇等, 2014李智超等, 2015), 但从图可以看出, 兰州地区古盐度值与Sr/Ba值相关性不明显, 存在偏差非常大的样品, 以其中偏离最大的13LZ-10样品为例。该样品为灰绿色泥岩, Sr含量极高, 达747.3×10-6, 导致Sr/Ba比值达1.61, 表现出咸水环境, 而从野外产状看, 该样品位于棕红色泥岩所夹的灰绿色泥岩层中, 该套地层横向稳定性强, 发现大量生物化石, 包括轮藻、鱼类、介形虫、腹足类等, 说明当时并非是一个咸水氧化环境, 反而是一个盐度适中适合生物生存的环境, 分析表明生物壳体对Sr元素有强烈的吸附作用, 导致富含生物化石的地层Sr元素含量变高。除绿色泥岩层外, 在红色泥岩中我们也发现一定数量的鱼、介形虫等生物化石, 推测这些盐度值低而Sr含量相对高的样品是生物作用结果, 导致Sr/Ba变化较大, 与古盐度值相关性不明显。此外灰绿色泥岩所测的古盐度值与邻近棕红色泥岩所测古盐度值相近, 同时野外剖面观察发现棕红色泥岩中发育大量石膏层, 代表强烈的干旱氧化环境, 而灰绿色泥岩中却富集大量的生物化石, 推测大量的石膏很可能为后期产物, 而并不是当时干旱气候下的产物。

图3 古盐度值与B/Ga、Sr/Ba关系图 Fig.3 The relation between paleosalinity and B/Ga, Sr/Ba in Lanzhou Basin

从Ga-B-Rb元素三角图(大森昌卫等, 1980), 来分析泥岩样品所反映的大环境, 结果显示兰州盆地古近系为内陆微咸水—淡水湖泊, 接近过渡区边缘(图 4), 局部层位处于半咸水环境, 与上述Walker(1968)“相当硼”、Adam法和Couch法算出的盐度值、B/Ga值及Sr/Ba值所反映的环境完全一致, 即兰州盆地古近系处于半咸水—淡水湖泊环境, 测试分析数据可信。

图4 Ga-B-Rb元素三角图 Fig.4 Triangle of gallium, boron, rubidium content

从野外剖面观察我们发现, 兰州古近纪泥岩地层以棕红色、褐色、桔黄色为主, 偶夹灰绿色泥岩条带, 且多夹有石膏层, 岩石较松散, 遭受一定风化作用, 反映当时干旱氧化的环境(张文防等, 2012)。为此我们利用CIA(风化指数)来判断泥岩沉积时的背景气候。根据Nesbitt and Young(1982)提出的, 50~65为寒冷、干燥气候条件下的风化;65~85为温暖、湿润条件下的中等风化;85~100为炎热、潮湿的热带亚热带条件下强烈风化(王昌勇等, 2014)。我们计算了泥岩样品的CIA值, 为61.0~71.3之间, 平均为66.4, 说明了整体气候处于温暖潮湿, 但是并不是典型温暖湿润气候条件, 存在一定的寒冷、干燥阶段(Nesbitt and Young, 1982)。

为进一步分析兰州盆地这一时期的环境波动, 我们做了样品垂向上的曲线变化图(图 5), 由于样品点分散较大, 并不是密集采样, 但仍可以看出一定的变化趋势。细柳沟期CIA值均大于65, 气候湿润, 以冲积扇沉积为主, 水体较浅, 盐度值较大, 到野狐城中期水体加深, 变为湖相沉积, 气候温暖湿润, 盐度值降低, 但存在一明显的CIA小值61, 说明野狐城期湿润背景下的干冷气候段, 该段时期湖盆蒸发量大于补给量, 盐度值反而升高, 但从野狐城晚期开始湖盆逐渐缩小, 变为滨湖相沉积, 到韩家井期以河流相沉积为主, 盐度值逐渐升高, 至甘家滩期再次变为浅湖相沉积, 盐度值又逐渐降低, 而CIA值从野狐城晚期就开始变小, 均小于65, 表明古近纪晚期风化程度降低, 气候逐渐变得干冷。

图5 兰州盆地地球化学综合柱状图 Fig.5 The histogram of comprehensive geochemical analysis in Lanzhou Basin
6 结 论

(1) 通过硼元素法、B/Ga比值、Sr/Ba比值法及Ga-B-Rb等方法对兰州盆地古近系古盐度进行综合分析, 结果表明兰州盆地古近系属于内陆半咸水—淡水湖泊, Adams法古盐度值在9.5‰~14.0‰之间, 平均值为11.8‰, Couch法古盐度值在8.2‰~12.8‰之间, 平均值为10.8‰, 半咸水与微咸水—淡水环境交替出现。

(2) 古盐度值与B/Ga比值存在良好的正相关关系, 古盐度值升高, B/Ga值升高, 古盐度值降低, B/Ga比值降低, B/Ga值很好地反映了当时水体盐度变化。而同时粘土含量低、气候干旱会导致样品古盐度恢复存在一定偏差。

(3) 古盐度值与Sr/Ba比值相关性差, 主要是样品中Sr含量较高, 而生物壳体对Sr元素富集作用, 直接导致样品中Sr含量升高, 进而引起样品相关性变差, 但并不影响其古盐度值的恢复。

(4) 含有大量石膏层的棕红色泥岩与生物富集的灰绿色泥岩具有相近的古盐度值, 说明了棕红色泥岩中的大量石膏主要为后期产物, 并不是当时干旱气候条件生成的。

(5) 研究表明古盐度的变化受沉积相、水体变化及气候变化综合影响。细柳沟期, 气候湿润, 以冲积扇沉积为主, 水体较浅, 盐度值较大, 到野狐城中期水体加深, 变为湖相沉积, 气候温暖湿润, 盐度值降低, 同时存在一明显的干冷气候间隙(CIA低值), 该间隙期湖盆蒸发量大于补给量, 盐度值升高, 从野狐城晚期开始湖盆逐渐缩小, 以滨湖相沉积为主, 至韩家井期以河流相为主, 盐度值升高, 到甘家滩期再次变为浅湖相, 盐度值又再次降低, 从野狐城晚期开始风化程度明显降低, 表明晚期气候逐渐变冷变干。

致谢   对参加野外工作的贲桂云、贲杭生表示感谢, 同时感谢琚婕、李正辉、吴佳林等人, 对他们的无私帮助和辛勤劳动, 特致以衷心感谢。

参考文献
[1] 曹建廷, 段学军, 王苏民, 等. 2002. 近800a来内蒙古岱海湖水的盐度定量及其气候意义. 地学前缘, 9(1) : 187–192. (0)
[2] Cao Jianting, Duan Xuejun, Wang Sumin, et al. 2002. An 800-year reconstruction of paleosalinity in Daihai Lake water and its implications of climate change. Earth Science Frontiers, 9(1) : 187–192. (0)
[3] 陈洪德, 李洁, 张成弓, 等. 2011. 鄂尔多斯盆地山西组沉积环境讨论及其地质启示. 岩石学报, 27(8) : 2213–2229. (0)
[4] Chen Hongde, Li Jie, Zhang Chenggong, et al. 2011. Discussion of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and its geological enlightenment of Shanxi Formation in Ordos Basin. Acta Petrologica Sinica, 27(8) : 2213–2229. (0)
[5] 程安进. 1994. 安徽巢县二叠纪地层的硼镓含量及硼镓比. 地层学杂志, 18(4) : 299–300. (0)
[6] Cheng Anjin. 1994. The gallium and boron content and their ratios in Permain strata,Nest County,Anhui Province. Journal of Stratigraphy, 18(4) : 299–300. (0)
[7] 大森昌卫, 茂木昭夫, 星野通平. 1980. 浅海地质学. 北京: 科学出版社 : 1 -284. (0)
[8] Dasin Changwei, Maomu Shaofu, Xingye Tongping. 1980. Marine Geology. Beijing: Science Press : 1-284. (0)
[9] 颉光普. 2004. 甘肃兰州盆地的第三纪地层及哺乳动物群. 地层学杂志, 28(1) : 67–80. (0)
[10] Xie Guangpu. 2004. The Tertiary and local mammalian faunas in Lanzhou Basin,Gansu. Journal of Stratigraphy, 28(1) : 67–80. (0)
[11] 颉光普, 赵得思. 2011. 甘肃新生代气候环境变化与哺乳动物群演替. 第四纪研究, 31(4) : 597–607. (0)
[12] Xie Guangpu and Zhao Desi. 2011. Cenozoic climate and environment change with evolution of mammalian faunas in Gansu Province. Quaternary Sciences, 31(4) : 597–607. (0)
[13] 李翀, 马巍, 史晓新, 等. 2006. 呼伦湖水位、盐度变化(1961-2002年). 湖泊科学, 18(1) : 13–20. (0)
[14] Li Chong, Ma Wei, Shi Xiaoxin, et al. 2006. Reconstruction of the hydrology series and simulation of salinity in ungauged Lake Hulun. Journal of Lake Sciences, 18(1) : 13–20. DOI:10.18307/2006.0102 (0)
[15] 李智超, 李文厚, 赖绍聪, 等. 2015. 渭河盆地古近系细屑岩的古盐度分析. 沉积学报, 33(3) : 480–485. (0)
[16] Li Zhichao, Li Wenhou, Lai Shaocong, et al. 2015. The palaeosalinity analysis of Paleogene lutite in Weihe Basin. Acta Sedimentologica Sinica, 33(3) : 480–485. (0)
[17] 刘东生, 郑绵平, 郭正堂. 1998. 亚洲季风系统的起源和发展及其与两极冰盖和区域构造运动的时代耦合性. 第四纪研究, 18(3) : 194–204. (0)
[18] Liu Dongsheng, Zheng Mianping and Guo Zhengtang. 1998. Initiation and evolution of the Asian monsoon system timely coupled with the ice-sheet growth and the tectonic movements in Asia. Quaternary Sciences, 18(3) : 194–204. (0)
[19] 孙柏年, 阎德飞, 解三平, 等. 2004. 兰州盆地古近系杨属叶化石及古气候指示意义. 科学通报, 49(13) : 1283–1289. (0)
[20] Sun Bonian, Yan Defei, Xie Sanping, et al. 2004. Palaeogene fossil Populus leaves from Lanzhou Basin and their palaeoclimate significance.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49(14) : 1494–1501. DOI:10.1007/BF03036888 (0)
[21] 王伴月, 邱占祥. 2000. 甘肃兰州盆地咸水河组下红泥岩中的小哺乳动物化石. 古脊椎动物学报, 38(4) : 255–273. (0)
[22] Wang Banyue and Qiu Zhanxiang. 2000. Micromammal fossils from red mudstone of lower member of Xianshuihe Formation in Lanzhou Basin,China. Vertebrata Palasiatica, 38(4) : 255–273. (0)
[23] 王昌勇, 郑荣才, 刘哲, 等. 2014. 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长9油层组古盐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沉积学报, 32(1) : 159–165. (0)
[24] Wang Changyong, Zheng Rongcai, Liu Zhe, et al. 2014. Paleosalinity of Chang 9 reservoir in Longdong area,Ordos Basin and its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Acta Sedimentologica Sinica, 32(1) : 159–165. (0)
[25] 文华国, 郑荣才, 唐飞, 等. 2008. 鄂尔多斯盆地耿湾地区长6段古盐度恢复与古环境分析. 矿物岩石, 28(1) : 114–120. (0)
[26] Wen Huaguo, Zheng Rongcai, Tang Fei, et al. 2008. Reconstruction and analysis of paleosalanity and paleoenvironment of the Chang 6 Member in the Gengwan region,Ordos Basin. Journal of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 28(1) : 114–120. (0)
[27] 吴福莉, 赵艳, 方小敏, 等. 2015. 兰州盆地44~15 Ma地层的有机碳同位素记录. 第四纪研究, 35(4) : 847–855. (0)
[28] Wu Fuli, Zhao Yan, Fang Xiaomin, et al. 2015. A δ13 CTOC record during 44~15 Ma in Lanzhou Basin. Quaternary Sciences, 35(4) : 847–855. (0)
[29] 伊海生, 时志强, 朱迎堂, 等. 2009. 利用泥质岩硼含量重建过去湖泊古盐度和湖面变化历史. 湖泊科学, 21(1) : 77–83. (0)
[30] Yi Haisheng, Shi Zhiqiang, Zhu Yingtang, et al. 2009. Reconstruction of paleo-salinity and lake-level fluctuation history by using boron concentration in lacustrine mudstones. Journal of Lake Sciences, 21(1) : 77–83. DOI:10.18307/2009.0110 (0)
[31] 岳乐平, HellerF, 邱占祥, 等. 2000. 兰州盆地第三系磁性地层年代与古环境记录. 科学通报, 45(18) : 1998–2002. (0)
[32] Yue Leping, Heller F, Qiu Zhanxiang, et al. 2001. Magnetostratigraphy and paleoenvironmental record of Tertiary deposits of Lanzhou Bain.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46(9) : 770–773. DOI:10.1007/BF03187220 (0)
[33] 岳乐平, 邱占祥, 颉光普, 等. 2003. 兰州盆地永登剖面记录的第三纪沉积环境. 沉积学报, 21(4) : 683–687. (0)
[34] Yue Leping, Qiu Zhangxiang, Xie Guangpu, et al. 2003.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of Tertiary recorded in the Yongdeng section of Lanzhou Basin. Acta Sedimentologica Sinica, 21(4) : 683–687. (0)
[35] 张克信, 王国灿, 季军良, 等. 2010. 青藏高原古近纪-新近纪地层分区与序列及其对隆升的响应.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40(12) : 1632–1654. (0)
[36] Zhang Kexin, Wang Guocan, Ji Junliang, et al. 2010. Paleogene-Neogene stratigraphic realm and sedimentary sequence of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and their response to uplift of the plateau. 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 53(9) : 1271–1294. DOI:10.1007/s11430-010-4048-2 (0)
[37] 张鹏.2015.兰州盆地中始新世至早中新世磁性地层与古环境演化(博士学位论文).北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环境研究所).1—117. (0)
[38] Zhang Peng.2015.Magnetostratigraphy and Paleoenvironmental Evolution of the Middle Eocene-Early Miocene Deposits in the Lanzhou Basin,Northwest China(PhD Thesis).Beijing:Institute of Earth Environment,Graduat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1—117. (0)
[39] 张文防, 戴霜, 刘海娇, 等. 2012. 六盘山地区下白垩统红色绿色泥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气候环境. 地球科学进展, 27(11) : 1236–1244. (0)
[40] Zhang Wenfang, Dai Shuang, Liu Haijiao, et al. 2012. The geochemistry of the Early Cretaceous red and green mudstones,Liupanshan Group,Liupanshan area and its implications on the climate. Advances in Earth Science, 27(11) : 1236–1244. (0)
[41] 赵永胜, 宋振亚, 温景萍, 等. 1998. 保山盆地湖相泥岩微量元素分布与古盐度定量评价. 海洋与湖沼, 29(4) : 409–415. (0)
[42] Zhao Yongsheng, Song Zhenya, Wen Jingping, et al. 1998.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of paleosalinites and distribution of trace elements in the lacustrine mudstone of Baoshan Basin. Oceanologia et Limnologia Sinica, 29(4) : 409–415. (0)
[43] 郑荣才, 柳梅青. 1999. 鄂尔多斯盆地长6油层组古盐度研究.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 20(1) : 22–27. (0)
[44] Zheng Rongcai and Liu Meiqing. 1999. Study on palaeosalinity of Chang 6 oil reservoir set in Ordos Basin. Oil & Gas Geology, 20(1) : 20–25. (0)
[45] Adams T D, Haynes J R and Walker C T. 1965. Boron in Holocene illites of the Dovey estuary,Wales,and its relationship to palaeosalinity in cyclothems. Sedimentology, 4(3) : 189–195. DOI:10.1111/sed.1965.4.issue-3 (0)
[46] Couch E L. 1971. Calculation of paleosalinities from boron and clay mineral data. AAPG Bulletin, 55(10) : 1829–1837. (0)
[47] Cox R, Lowe D R and Cullers R L. 1995. The influence of sediment recycling and basement composition on evolution of mudrock chemistry in the southwestern United States.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59(14) : 2919–2940. DOI:10.1016/0016-7037(95)00185-9 (0)
[48] Downen M R, Selden P A and Hasiotis S T. 2016. Spider leg flexure as an indicator for estimating salinity in lacustrine paleoenvironments. Palaeogeography,Palaeoclimatology,Palaeoecology, 445 : 115–123. DOI:10.1016/j.palaeo.2015.11.028 (0)
[49] Hassan G S, Espinosa M A and Isla F Ⅰ. 2009. Diatom-based inference model for paleosalinity reconstructions in estuaries along the northeastern coast of Argentina. Palaeogeography,Palaeoclimatology,Palaeoecology, 275(1-4) : 77–91. DOI:10.1016/j.palaeo.2009.02.020 (0)
[50] Mudie P J, Aksu A E and Yasar D. 2001. Late Quaternary dinoflagellate cysts from the Black,Marmara and Aegean seas:Variations in assemblages,morphology and paleosalinity. Marine Micropaleontology, 43(1-2) : 155–178. DOI:10.1016/S0377-8398(01)00006-8 (0)
[51] Nesbitt H W and Young G M. 1982. Early Proterozoic climates and plate motions inferred from major element chemistry of lutites. Nature, 299 : 715–717. DOI:10.1038/299715a0 (0)
[52] Pekar S F, Mchugh C M G, Christie-Blick N, et al. 2004. Estuarine processes and their stratigraphic record:Paleosalinity and sedimentation changes in the Hudson Estuary(North America). Marine Geology, 209(1-4) : 113–129. DOI:10.1016/j.margeo.2004.05.025 (0)
[53] Peros M C, Reinhardt E G, Schwarcz H P, et al. 2007. High-resolution paleosalinity reconstruction from Laguna de la Leche,north coastal Cuba,using Sr,O,and C isotopes. Palaeogeography,Palaeoclimatology,Palaeoecology, 245(3) : 535–550. (0)
[54] Qiu Z X, Wang B Y, Qiu Z D, et al. 2001. Land mammal geochronology and magnetostratigraphy of Mid-Tertiary deposits in the Lanzhou Basin,Gansu Province,China. Eclogae Geologicae Helvetiae, 94(3) : 373–385. (0)
[55] Sampei Y, Matsumoto E, Dettman D T, et al. 2005. Paleosalinity in a brackish lake during the Holocene based on stable oxygen and carbon isotopes of shell carbonate in Nakaumi Lagoon,Southwest Japan. Palaeogeography,Palaeoclimatology,Palaeoecology, 224(4) : 352–366. DOI:10.1016/j.palaeo.2005.04.020 (0)
[56] Schmitz B, Ingram S L, Iii D T D, et al. 1997. Testing87 Sr/86 Sr as a paleosalinity indicator on mixed marine,brackish-water and terrestrial vertebrate skeletal apatite in Late Paleocene-Early Eocene near-coastal sediments,Mississippi. Chemical Geology, 140(3-4) : 275–287. DOI:10.1016/S0009-2541(97)00023-5 (0)
[57] Turich C and Freeman K H. 2011. Archaeal lipids record paleosalinity in hypersaline systems. Organic Geochemistry, 42(9) : 1147–1157. (0)
[58] Walker C T and Price N B. 1963. Departure curves for computing paleosalinity from boron in illites and shales. AAPG Bulletin, 47(5) : 837–841. (0)
[59] Walker C T. 1968. Evaluation of boron as a paleosalinity indicator and its application to offshore prospects. AAPG Bulletin, 52(5) : 751–766. (0)
[60] Wang L, Song Z G, Yin Q, et al. 2011. Paleosalinity significance of occurrence and distribution of methyltrimethyltridecyl chromans in the Upper Cretaceous Nenjiang Formation,Songliao Basin,China. Organic Geochemistry, 42(11) : 1411–1419. DOI:10.1016/j.orggeochem.2011.08.012 (0)
[61] Zheng Q M, Liu Q F and Shi S L. 2016. Mineralogy and geochemistry of ammonian illite in intra-seam partings in Permo-Carboniferous coal of the Qinshui coalfield,North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 153 : 1–11. DOI:10.1016/j.coal.2015.11.008 (0)
The palaeosalinity analysis of Paleogene mudstone in Lanzhou Basin, Gansu Province

Li Zhichao1, Li Yongxiang1, Li Wenhou1, Zhang Yunxiang1, Xe Kun1, Ma Yao2     
( 1. Steta Key Laboratory of Continental Dynamics, Department of Geology, Northwest University, Xi′an 710069; 2. School of Earth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Xi′an Shiyou University, Xi′an 710065 )
Abstract: The Lanzhou Basin is located on the northeast margin of the Tibet Plateau, bounded by the Qilian Mountain to the east and the Loess Plateau to the west, which outcrops mainly Paleogene Xiliugou Formation, Yehucheng Formation and lower part of Xianshuihe Formation.Much attentions have been paid for the Cenozoic environment in the Lanzhou area, as the conjunction of the Tibet Plateau cold region, eastern monsoon region and arid region of Northwest China.So it's necessary to do researches on the sedimentary environment.Samples in the Palaeogene strata was collected in the different segment of Huangyangtou area in Lanzhou Basin.Major, trace elements and X-ray diffraction was conducted on these samples.The Palaeogene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was revealed by quantitative semi-quantitative analysis involving calculation using boron methods, B/Ga ratio, Sr/Ba ratio and the 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chemical index of alteration.Results indicate Adams paleosalinity ranges from 9.5‰ to 14.0‰, with the mean value of 11.8‰ and Couch paleosalinity ranges from 8.2‰ to 12.8‰, with the mean value of 10.8‰ in Xiliugou Formation, Yehucheng Formation and bottom of Xianshuihe Formation, which show that the Lanzhou Basin was a bracket water to fresh water lake.Adams paleosalinity value exhibits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B/Ga ratio and no obvious correlation with Sr/Ba ratio.The Sr/Ba ratio is not suitable for reconstruction of paleosalinity, as Sr was absorbed by the biology in the stratum, which gives rise to the larger Sr/Ba ratio.The Environment research displays that the basin was chiefly characterized by alluvial fan, shallow water, high salinity values and humid climate during the Xiliugou age.With the increasing depth of water it gradually transformed into lake deposits and had low salinity water and warm-humid environment in the middle Yehucheng age.Meanwhile, there was an obvious dry-cold climate interval in that period, during which the lake basin evaporation capacity was greater than the recharge and salinity value increased.The lake basin gradually shrinked and was deposited in a lakeshore facies from the middle Yehucheng age, and into fluvial facies in Hanjiajing age into lacustrine facies in Ganjiatan age.The paleosalinity rose first and then fell, but the whole weathering degrees significantly reduced, which show that climate gradually became cold and dry since late Yehucheng age.
Key words: Lanzhou Basin     Paleogene     Paleosalinity     Sedimentary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