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北京化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9, Vol. 46 Issue (6): 108-111   DOI: 10.13543/j.bhxbzr.2019.06.016
0

引用本文  

张志鹏, 涂建华. 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J]. 北京化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9, 46(6): 108-111. DOI: 10.13543/j.bhxbzr.2019.06.016.
ZHANG ZhiPeng, TU JianHua. König-egerváry graphs for k-paths[J]. Journal of Beijing University of Chemical Technology (Natural Science), 2019, 46(6): 108-111. DOI: 10.13543/j.bhxbzr.2019.06.016.

第一作者

张志鹏, 男, 1995年生, 硕士生.

通信联系人

涂建华, E-mail: tujh81@163.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9-06-26
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
张志鹏 , 涂建华     
北京化工大学 数理学院, 北京 100029
摘要:推广了König-Egerváry图的概念,提出了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证明树是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同时研究了单圈图的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性质。
关键词König-Egerváry图    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        单圈图    
König-Egerváry graphs for k-paths
ZHANG ZhiPeng , TU JianHua     
College of Mathematics and Physics, Beijing University of Chemical Technology, Beijing 100029, China
Abstract: In this paper, we introduce a generalization of the König-Egerváry graphs, namely the class of k-König-Egerváry graphs. We proved that any tree is a k-König-Egerváry graph, and studied the k-König-Egerváry property of the unicyclic graphs.
Key words: König-Egerváry graph    k-König-Egervary graph    tree    unicyclic graph    
引言

本文只考虑简单无向图。给定图G=(V, E)和子集XV(G),G[X]表示由X所导出的子图。将导出子图G[V(G)-X]简记为GX,对于WE(G),用GW来表示删除W中的边后得到的生成子图。CkPk分别表示k个顶点的圈和路,并分别称为k-圈和k-路。对于一个顶点子集S,如果G[S]不含k-路,则称S为图G的一个k-独立集。图的k-独立数αk(G)定义为图中最大k-独立集的阶数,特别地,α2(G)正是被广泛研究的独立数,因此k-独立数是独立数的一个自然推广,3-独立数在文献中往往被称为分离数。图Gk-路匹配是指一个k-路集合,其中任意两个k-路之间是点不交的,2-路匹配即为经典的匹配。称k-路匹配Mk的阶数为集合Mk中元素的数目,即Mkk-路的数目,定义图Gk-路匹配数μk(G)为最大k-路匹配的阶数。

给定图G=(V, E)和正整数k≥2,最小顶点覆盖k-路问题(MVCPk)是在图G中找一个最小顶点子集F,使得图G中的任何一条k-路都至少有一个顶点在F中。如果一个顶点子集F是MVCPk的一个可行解,则称F为一个顶点覆盖k-路集合(VCPk集),图G的顶点覆盖k-路数τk(G)被定义为图中最小VCPk集的阶数。顶点覆盖k-路问题的提出源于多个实际应用问题,如无线传感器网络加密以及交通摄像头安装问题[1]等,当k为2时,MVCPk正是著名的顶点覆盖问题,因此它是顶点覆盖问题的一个自然的推广。

αk(G)和μk(G)的定义易知,对于一般图G和正整数k≥2,有αk(G)+μk(G)≤|V(G)|。但根据König-Egerváry定理,对于任意的二部图G,有α2(G)+μ2(G)=|V(G)|。因为二部图的匹配数可以在多项式时间内求出,因此根据König-Egerváry定理,二部图的独立数也可以在多项式时间内求出。又因为对任意图都有αk(G)+τk(G)=|V(G)|,因此对于二部图,顶点覆盖数也能在多项式时间内求出。但α2(G)+μ2(G)=|V(G)|并不只在二部图上成立,由此,研究者给出了König-Egerváry图的定义[2-3]:一个图G如果满足α2(G)+μ2(G)=|V(G)|,则称图G为一个König-Egerváry图。近几十年来,学者们从禁用子图、算法设计、谱等方面对König-Egerváry图作了深入研究[4-7],因此将König-Egerváry图的概念进行推广,并对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进行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本文首先考虑了树,证明树都是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其次考虑了单圈图,研究发现并非所有的单圈图都是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但这些单圈图都具有一些特定性质。

1 树

本文推广了König-Egerváry图的概念,给出了如下定义。

定义1   对于正整数k≥2,一个图G如果满足αk(G)+μk(G)=|V(G)|,则认为图G满足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性质,称它为一个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

因为对任意图G,都有αk(G)+τk(G)=|V(G)|,所以不难得出,一个图G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当且仅当μk(G)=τk(G)。此处考虑树的情况,证明树都是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

定理1   对于任意的树,T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

证明:对树的顶点数|V(T)|进行归纳。

当|V(T)|≤k-1时,显然有μk(T)=τk(T)=0,即T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

假设|V(T)|≤nT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现考虑|V(T)|=n+1时的树T。任选T中的一个顶点r,将T变成以r为根的根树,对于T上每个顶点v,其层数l(v)为T中从顶点r到顶点v的通路长度。

Tu表示以u为根的子树,找到包含k-路且根u的层数最大的子树Tu,这种子树显然存在。易知μk(Tu)=1,且Tu上的任意一条k-路必通过顶点u,否则与u的层数最大相矛盾。

T′=T\Tu,假设FT的一个最小k-路顶点覆盖集,则FV(Tu)≠Ø,且F′=(F\V(Tu))∪{u}也为T的最小k-路顶点覆盖集,F′\{u}为T′的一个k-路顶点覆盖集,因此有τk(T′)≤τk(T)-1;另一方面,若F″为T′的一个最小k-路顶点覆盖集,则F″∪{u}为T的一个最小k-路顶点覆盖集,因此有τk(T)≤τk(T′)+1。综上,有τk(T)=τk(T′)+1。

MT的一个k-路匹配,设QTu中的一条k-路,则可通过替换得到一个k-路匹配M′,并使得M′中含有Q,此时M′\{Q}为T′的一个k-路匹配,故有μk(T′)≥μk(T)-1;另一方面,如果M″为T′的一个k-路匹配,则M″∪{Q}为T的一个k-路匹配,故有μk(T)≥μk(T′)+1。由此有μk(T)=μk(T′)+1。

由归纳假设可知T′是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即μk(T′)=τk(T′),所以有τk(T)=μk(T),由此证明任何一个树都是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定理1得证。

显然,可以很容易地由定理1得到推论1。

推论1   森林是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

2 单圈图

若一个简单连通图G=(V, E)满足|V(G)|=|E(G)|,则称图G是一个单圈图。对简单图G,用Ωk(G)表示集族{S:SG的最大k-路独立集},用corek(G)表示G的最大k-独立集的核,即G的所有最大k-独立集的交集所构成的集合,则有corek(G)=∩{S:SΩk(G)}。

如果αk(Ge)>αk(G),则称边eαk-临界边;如果μk(Ge)<μk(G),则称eμk-临界边。

下面给出一些关于临界边的结构定理。

引理1   令G是一个图,eG的一条边,如果eG的一条αk-临界边,则αk(Ge)=αk(G)+1;如果eG的一条μk-临界边,则μk(Ge)=μk(G)-1。

证明:(1)设eG的一条αk-临界边,FGe的一个最大k-独立集,e的两个端点为vw。假设vFuF,易知F也是G的一个k-独立集,故有αk(Ge)≤αk(G),这与eG的一条αk-临界边相矛盾,因此vFuF;另一方面,因FuG的一个k-独立集,因此αk(Ge)≤αk(G)+1。综上有αk(Ge)=αk(G)+1。

(2) 类似地,设eG的一条μk-临界边,因为删掉一条边eμk(Ge)≥μk(G)-1;又因为eμk-临界边,由μk-临界边的定义可知,μk(Ge)≤μk(G)+1。因此有μk(Ge)=μk(G)-1。引理1得证。

引理2   对任意图G,corek(G)中没有αk-临界边的端点。

证明:令uvG的一条αk-临界边,FGuv的最大k-独立集。由引理1知uFvF,易知FuFv都是G的最大k-独立集,因此有corek(G)⊆F\{u, v},即corek(G)中没有αk-临界边的端点。引理2得证。

进一步考虑n阶单圈图。

引理3   若G是一个n阶单圈图,那么有n-1≤αk(G)+μk(G)≤n

证明:记图中的圈为C,找到一条边e=xyE(C),使得Ge是树。由定理1知,所有的树都是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因此有αk(Ge)+μk(Ge)=n;又因为αk(Ge)≤αk(G)+1且μk(Ge)≤μk(G),所以有αk(Ge)+μk(Ge)≤αk(G)+μk(G)+1,即n-1≤αk(G)+μk(G)≤n。引理3得证。

定理2   若图Gn阶单圈图,则α3(G)+μ3(G)=n-1当且仅当唯一的圈C上每条边都是α3-临界的。

证明:首先证明必要性。对于任意的eE(C),若Ge是树,则有α3(Ge)+μ3(Ge)=n;又因为α3(G)+μ3(G)=n-1且μ3(Ge)≤μ3(G),所以有α3(Ge)≥α3(G)+1。故eα3-临界的,从而圈上每条边都是α3-临界的。

然后证明充分性。假设圈C上每条边都是α3-临界的,因为所有μ3-临界边都被每个最大3-路匹配所包含,所以不可能存在一条4路,其路上的所有边全是μ3-临界的;同理,一个三角形的3条边不可能都是μ3-临界的。因此存在eE(C),使得

$ {\mu _3}\left( {G - e} \right) = {\mu _3}\left( G \right) $ (1)

Ge是树,有

$ {\alpha _3}\left( {G - e} \right) + {\mu _3}\left( {G - e} \right) = n $ (2)

因为C上每条边都是α3-临界的,故有

$ {\alpha _3}\left( G \right) + 1 = {\alpha _3}\left( {G - e} \right) $ (3)

综合式(1)~(3)可得α3(G)+μ3(G)=n-1。定理2得证。

G顶点vV(G)的邻域是集合N(v)={w:wV(G)且vwE(G)},因此对顶点集A,其邻域为N(A)=∪{N(v):vA}。设y为圈C的一个顶点,xy为图的一条不在圈上的边,令TxGxy中包含顶点x的树。

对于不满足3-路形式König-Egerváry性质的单圈图,下文研究它们分离集的核的结构。

推论2   若G是不满足3-路形式König-Egerváry性质的单圈图,那么圈上的点都不在core3(G)中。

证明:由引理2和定理2即可得到推论1。通过推论1可知,不满足3-路形式König-Egerváry性质的单圈图,其圈上的顶点不在分离集的核中,因此只需考虑圈以外的顶点。

定理3   若G是不满足3-路形式König-Egerváry性质的单圈图,其中唯一的圈为C=(V(C), E(C)),那么core3(G)=∪{core3(Tx):xN(V(C))\V(C)}。

证明:设y为圈C的一个顶点,xy为图的一条不在圈上的边,则xN(V(C))\V(C)。设zy在圈中的一个邻点,由定理2知yzα3临界的,因此存在一个图的最大分离集SyΩ3(G)使得ySy;同理,存在SyzΩ3(Gyz)使得{y, z}⊂Syz

先给出两个断言,然后通过这两个断言来证明定理3。

断言1:每个Tx的最大分离集可以扩展到一个G的最大分离集。

证明:设AΩ3(Tx)是Tx的一个最大分离集,分xAxA两种情况来讨论。

(1) xA

xSy,由Sy\V(Tx)是GTx的分离集有|Sy\V(Tx)|≤α3(GTx)。首先证明|Sy\V(Tx)|=α3(GTx)。若|Sy\V(Tx)|<α3(GTx),设S0GTx的一个最大分离集,则S1=S0∪(SyV(Tx))是G的分离集,且|S1|>α3(G),这与S1G的分离集相矛盾,因此有|Sy\V(Tx)|=α3(GTx)。其次证明W=A∪(Sy\V(Tx))∈Ω3(G)。因为xAxSy,因此WG的分离集,又因为α3(G)≤α3(GTx)+α3(Tx)=|Sy\V(Tx)|+|A|,所以有W=A∪(Sy\V(Tx))∈Ω3(G)。xAxSy的情况得证。

xSy,由SyV(Tx)是Tx的分离集,有|A|≥|SyV(Tx)|;由xA,有G=(Sy\(SyV(Tx)))∪AG的分离集;又因为|W|≥α3(G),所以WG的最大分离集,因此有AWΩ3(G)。xAxSy的情况得证。

情况(1)得证。

(2) xA

因为SyzV(Tx)是Tx的分离集,所以有|A|≥|SyzV(Tx)|,由yzα3临界边可得α3(G)=|Syz\{y}|。又因为W=(Syz\{y}\(SyzV(Tx)))∪A是一个G的分离集,且α3(G)=|Syz\{y}|≤|W|,因此WG最大分离集,进而有AWΩ3(G)。

综合情况(1)、(2)可得,每个Tx的最大分离集都可以扩展到一个G的最大分离集。断言1得证。

断言2:对任意的SΩ3(G)和xN(V(C))\V(C),都有SV(Tx)∈Ω3(Tx)。

证明:分yS以及yS两种情况进行讨论。

(1) yS

B=SV(Tx),用反证法证明BΩ3(Tx)。假设B=SV(Tx)∉Ω3(Tx), 则存在AΩ3(Tx)使得H=(S\B)∪AG分离集;又因为|H|>α3(G),与H=(S\B)∪AG分离集相矛盾,因此有BΩ3(Tx)。

(2) yS

B=SV(Tx),易知GTx为不满足3-路形式König-Egerváry性质的单圈图;又由e=yzα3临界边,有α3(GTxe)=α3(GTx)+1,由引理1知存在GTxe的最大分离集Syz,使得{y, z}⊂Syz,易知Syz\{y}为GTx的最大分离集。将SV(GTx)替换为Syz\{y},则(Syz\{y})∪B仍为G上分离集;又因为|Syz\{y}|≥|SV(GTx)|,所以(Syz\{y})∪BG最大分离集。

用反证法证明BΩ3(Tx)。假设BΩ3(Tx),则存在AΩ3(Tx)使得(Syz\{y})∪AG分离集,因为(Syz\{y})∪A的阶数大于α3(G),这与(Syz\{y})∪AG的分离集相矛盾,因此BΩ3(Tx)。

由情况(1)、(2)可知,对任意的SΩ3(G)和xN(V(C))\V(C),都有SV(Tx)∈Ω3(Tx)。断言2得证。

由断言1和断言2有

core3(Tx)=∩{A:AΩ3(Tx)}=∩{SV(Tx):SΩ3(G)}=(∩{S:SΩ3(G)})∩V(Tx)=core3(G)∩V(Tx)

故有core3(G)=∪{core3(Tx):xN(V(C))\V(C)}。

定理3得证。

3 结束语

本文提出了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并证明了树是k-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图。进一步考虑了单圈图,并给出了不满足3-路形式的König-Egerváry性质的单圈图的等价条件,以及这些图分离集核的结构。

参考文献
[1]
TU J H, ZHOU W L. A primal-dual approximation algorithm for the vertex cover P3 problem[J].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2011, 412(50): 7044-7048. DOI:10.1016/j.tcs.2011.09.013
[2]
ROBERT W D. Independence numbers of graphs-an extension of the König-Egerváry theorem[J]. Discrete Mathematics, 1979, 27: 23-33. DOI:10.1016/0012-365X(79)90066-9
[3]
STERBOUL F. A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graphs in which the transversal number equals the matching number[J].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 1979, 27: 228-229. DOI:10.1016/0095-8956(79)90085-6
[4]
BONOMO F, DOURADO M C, DURAN G, et al. Forbidden subgraphs and the König-Egerváry property[J]. Discrete Applied Mathematics, 2013, 161: 2380-2388. DOI:10.1016/j.dam.2013.04.020
[5]
LARASON C E. The critical independence number and an independence decomposition[J]. European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 2011, 32: 294-300. DOI:10.1016/j.ejc.2010.10.004
[6]
MOSCA R, NOBILI P. Polynomial time recognition of essential graphs having stability number equal to matching number[J]. Graphs and Combinatorics, 2015, 31: 1649-1658. DOI:10.1007/s00373-014-1483-4
[7]
BOURJOLLY J M, PULLEYBLANK W R. König-Egerváry graphs, 2-bicritical graphs and fractional matchings[J]. Discrete Applied Mathematics, 1989, 24: 63-82. DOI:10.1016/0166-218X(92)9027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