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北京化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7, Vol. 44 Issue (5): 1-1  
0

引用本文  

张栩. 生物质能专栏特约主编寄语[J]. 北京化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7, 44(5): 1-1.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7-08-31
生物质能专栏特约主编寄语
张栩     
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6年10月,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北京化工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来自国内34所研究所、高校的150余名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30多名青年学者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了134篇学术论文摘要,论文涉及生物质资源开发、生物燃料技术、生物质成型及生物质发电技术、材料与化学品以及平台技术研究政策5个专题18个方向。

“北京化工大学学报”作为会议全文投稿期刊发起了征文活动,共收到校内外投稿7篇。经过编辑部的辛勤工作和专家的初审、外审及终审,最终有4篇稿件通过并录用,其中1篇综述,3篇研究论文。

北京化工大学刘超等撰写的“微生物转化合成气制取生物燃料和化学品的研究进展”,对近年来利用微生物将合成气转化为氢气、甲烷以及有机酸和醇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总结和研究展望;北京林业大学吴煜等撰写的“生物质热解气力进料光敏在线监测技术研究”,以落叶松锯末颗粒为原料, 采用遮光管内红外激光头与光敏传感器联用的方法, 实现了对热解用气力输送进料情况的实时监测;山东大学张传伟等撰写的“塑化淀粉分子结构变化对生物质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揭示了塑化过程促使淀粉理化性能发生变化的深层机制, 并对塑化后淀粉的分子结构变化进行了研究;东南大学张岚清等撰写的“含氧气氛下的稻杆低温烘焙研究”,以稻杆为原料,研究了不同温度和含氧量下生物质的低温烘焙过程和机理。这些文章部分反映了我国生物质能领域近年来所取得的具有创新性的一些研发成果,展示了生物质能学科前沿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生物质能”专栏的设立也将有助于化工学科在生物质能领域进一步发展。

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栩

2017年8月31日